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7年8月) 马毓苓
2017/08/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马毓苓,女,1957年3月生,武清区东蒲洼街道蒲瑞馨园社区居民。作为一个平凡的家庭妇女,她的家和大多数家庭一样,过着简简单单、平平淡淡的生活,她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公婆和智力残障的大伯子,与兄弟姊妹邻里之间和睦相处,多年来如一日,用爱心呵护着每一个家庭成员,用真心营造了一个温馨、和谐、幸福的家庭。

  结婚至今,她和丈夫、年迈的公婆、智力残障的大伯子生活在一起,同吃一锅饭。大多数人都认为,婆媳关系是天底下最难交往的,而她和公婆的感情如同自己的亲生父母,公婆一直视她如己出,没把她当作儿媳看待,马毓苓也成了他们生活中的贴心人。平时她舍不得给自己买时髦的服装,总惦记着先给几位老人添新衣服,或是买点水果、副食之类的东西让老人们尝尝,这一习惯一直到坚持到现在。常言道:“顺者为孝”。老人上了岁数,话多唠叨是经常的,每当这个时候,她就对自己说,不要和老人计较小节,虽然有些话年轻人不爱听,但绝无恶意,我们要耐心听,等听完再作解释,这样就会化解误会。

  2007年马毓苓的婆婆得了场重病,到了医院病情也一天不如一天,吃什么就吐什么。这可急坏了马毓苓,她每天都要照顾婆婆的吃喝拉撒,帮婆婆擦身翻背、洗脸、洗脚、洗衣服剪指甲、端屎端尿。婆婆躺的床单她每天都要换洗两三次,就怕躺着不舒服,经过一段时间,婆婆的病才慢慢好转。出院后婆婆一直行动不方便,生活上不能自理,她一直悉心照顾,毫无怨言。

  和她们生活在一起的还有一位智力残障的大伯子,生活上需要人照顾,也没有任何经济来源,平时老爱拿个破袋子出去捡乱七八糟的东西,饿了才回家。去年10月19日,马毓苓的大伯子走丢了,5天没找到。当时马毓苓刚刚做完白内障手术,医生让在家休养,眼睛不能见阳光。但她心里实在太着急,就戴着眼镜出去找。那次她承受了很大的压力,因为有外人猜测说是不是这家人把大伯子扔了、不想管了。最后终于在市区找到了大伯子,她心口的这块大石头才算放下。

  马毓苓深信互敬互爱是家庭和睦的基础,是家庭幸福的源泉。她和丈夫婚后多年来在生活中相互照顾、相互信任。她们有一双儿女,都已经成家,平时一到周末儿子、儿媳,闺女、姑爷全都会回家聚在一起。看着这一大家子人,马毓苓从心里就高兴,老人不图吃多好,穿多好,一家人融洽的在一起就是幸福。她把儿媳当闺女一样对待,也把姑爷当亲儿子看,什么事情都替他们着想,他们有什么事也愿意与马毓苓沟通。虽然这些都是平凡的小事,但它就像催化剂一样,使家庭的感情日益升温。许多人问她:“为什么你的家庭如此融洽?”她总是说,只要互相站在对方的角度来看待事情,多替对方想想,就没有什么坎是过不去的。

  马毓苓用自己的爱心、孝心、责任心构筑了一个和谐的家庭,虽然没有轰轰烈烈、惊天动地的事迹,可她却在平凡中用实际行动展示了她孝老爱亲、无私奉献、积极乐观的高尚品德。

  推荐单位:武清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