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7年8月) 邓洪琪
2017/08/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邓洪琪是一名普通的下岗工人。当年在工作岗位上时,他兢兢业业,克尽职守。作为丈夫,他作为家庭的支柱,用肩膀扛起一个小家;作为父亲,他做到了父爱如山;作为儿子,他做到了百事孝为先。他说:“孝老养老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只不过做了子女应该做的事”。2015年被河北区民政局评为河北区孝亲敬老之星。

  孝亲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长辈养育后代,长辈自然应当受到晚辈的孝顺和尊敬,父母是我们的生命之源,也是我们人生中的第一任老师,是最爱我们的人。倘若没有父母的抚养和教育,自己怎么能从幼小的童年成长为现在的成年,世间最可报答的人就是我们的父母,赡养老人是我们的义务和责任。社会的和谐要从家庭的和睦做起,尊老爱幼,几世同堂,儿孙绕膝,老有所乐,颐养天年是和睦家庭的具体体现。

  邓洪琪,今年已经53岁了,是一名普通的下岗工人。当年在工作岗位上时,他也曾兢兢业业,克尽职守。作为丈夫,他作为家庭的支柱,用肩膀扛起一个小家;作为父亲,他做到了父爱如山;作为儿子,他做到了百事孝为先。当大家称赞他时,他却谦虚地说:“孝老养老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只不过做了子女应该做的事”。

  邓洪琪有一个幸福的家庭,虽然他本人下岗,妻子也收入不是很高,但他却很知足,因为还有一个可爱的孩子,膝下承欢,其乐融融。可是好景不长,邓洪琪的母亲患冠心病,高血压,父亲半身不遂,高血压,后又瘫痪在床,吃喝拉撒都需要有人照料。邓洪琪的两个姐姐也家庭困难,没有太多精力照顾病床上的老父亲,为了让妻子和孩子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工作和学习,邓洪琪毅然承担起照顾老父亲老母亲的重担,几乎每天都从家中赶到父母家里,照顾父母的生活起居。

  人们常说,久病床前无孝子。邓洪琪的父亲瘫痪在床,大小便不能自理,他每天为老人洗脸、洗脚、倒屎、倒尿,老年人活动量小,都有便秘的病症,他的父亲也不例外,有时看到老人便秘痛苦的样子,邓洪琪赶紧帮助老人买治疗便秘的药物,有时还会用手给老人抠大便,再用温水亲自给老人清洗肛门,解除老人的病痛。虽然瘫痪在床多年,但是老父亲的床铺总是干干净净,房内没有任何异味,身上也从来没有生过痤疮、湿疹。在饮食方面,隔三差五来点花样,为了防止老人便秘,他还经常给老人买些粗纤维的食品,让父母吃得高兴,吃的顺心。父母穿的衣服脏了马上洗,到了换季时又及时添置新衣。夜里老人睡不着觉,一会儿要喝水,一会儿要大小便,时常是整晚的折腾,让人睡不好觉,但邓洪琪不厌其烦地照顾、服侍和关心老人的生活起居,得到了邻居们的一致好评。

  为了让瘫痪在床的父亲感受家庭的温暖,邓洪琪夫妇和孩子空闲时的就坐在父亲床边,聊天拉家常,哪怕老人听不懂,也不间断与老人的交流。邓洪琪妻子休息时,夫妇俩就借来轮椅带父亲外出散心,让老人心情舒畅高高兴兴。无论他在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首先想到的是家中的父母。天气冷了,他担心老人穿衣单薄,容易感冒;天气热了,他怕老人中暑;走在路上,他怕老人跌倒;遇到天气不好时,他嘱咐父母不要出门。

  邓洪琪本人正值中年,照顾老人的重担有时令他疲惫不堪,但他从来没有埋怨过,更没有为此影响妻子的工作和孩子的学习,独自承担身体和心理的压力,如复一日,周而复始。有人说他付出太多了,可他却不这么想,他感觉作为一个人要上对得起父母,下对得起良心。为人子,孝敬双亲;为人夫,家庭和睦;为人父,儿孝女贤。他说:“家有一老,胜过一宝,老人为子女操劳一辈子,辛苦一辈子,照顾父辈是我们理所应当做的事,想想自己将来也都有老的时候,现在不伺候好长辈,为晚辈做出表率,将来怎么要求孩子对待自己呢?知亲恩,善待儿女;求子顺,孝奉双亲。我能亲手侍奉父母,是我身为儿子的幸福”。

  邓洪琪注重树立良好的社会公德,传扬了孝亲敬老的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社区用他的言行去感染身边的人和教育下一代,受到了社区居民的广泛称赞。

  推荐单位:河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