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诚实守信好人(2017年8月) 杨杰
2017/08/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杨杰是河东区中山门队环卫队一名扫道工,他也是一名老党员,从事扫道工作34年了。34年来,他历经风雨霜雪、日月星辰,挥动着扫帚,丈量着马路,如果按每天清扫面积8千平方米计算,这30多年来,杨杰总共清扫道路总面积超过了8千万平方米,相当于两个河东行政区的面积。多年的扫道工作,养成了他扎实肯干,吃苦耐劳,做好事不声张的品格,曾获得优秀共产党员、局级岗位标兵、最美河东人等荣誉称号。

  杨杰负责地段的商铺最多时达50、60家,并且种类繁杂,特别是餐饮、早点部、手工作坊,污染的概率更高,这对保持环境卫生质量是一个挑战,也给作业人员带来压力。依法治理是一种方法,而采取有效心灵沟通,营造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的氛围才是更好的方式,自从杨杰负责以后,他就将这些商铺的经营规模、内容、容易产生污染的时段熟记于心,针对不同特点及时进行清扫,尽量降低污染存在时间,还居民一个常态化的干净环境。遇到不同情况,就采取特别方法,有一个早点铺处在公交站旁,经营得挺红火,但也加大了污染程度,便道上到处是丢弃的纸张、塑料袋、一次性筷子,加之店内伙计随时往店门口乱倒的汤汤水水,不仅影响市容,还有产生滑到路人的危险。当然依照法规是能够治理的,但杨杰觉得,正常执法不是最好选择,心贴心的帮助可能效果会更好,在征得队领导的同意后,他主动找到店铺的老板,对他说,让伙计们把废弃的杂物以及剩汤剩菜收集到一个垃圾桶里,我会定时上门收取这些垃圾,这样既干净了环境、保证的安全,还会吸引更多的顾客,这一举三得的提议老板欣然接受。从那以后,杨杰的扫保作业便增加了到商铺内收集垃圾的内容。尽管杨杰额外增加了许多负担,但他没有怨言,并且非常尽责,许多类似的店铺纷纷效仿,周边的环境也渐渐好起来。

  为减轻扫道工作业强度,上级部门陆续给中山门环卫队各个班组配备了电动三轮,以取代人工三轮。队领导考虑杨杰作业路段的实际情况,决定优先分配给他一辆,可杨杰没有同意,他说,目前电动三轮还很有限,先紧着别人用吧。之后,又陆续分派了35辆电动三轮,他又表示,等大家都用上了,自己再用也不迟,这些看似是小的事情,却折射出他善良、质朴,凡事为他人考虑的良好品质。

  扫道工作经常与路人打交道,有熟人,有作业时因相互礼让、出于理解和尊重而相视一笑的陌生人,也有素昧相识而成为朋友的经历。一天早晨,正在扫马路的杨杰在一共交站旁花坛中捡到一个手包,打开一看,里面有身份证、结婚证、驾驶证、银行卡等物品,还有一张影楼的婚纱照领取单,上面注明的领取日期就在这两天,杨杰想失主是一位即将走入婚姻殿堂的年轻人。按照以往的做法,杨杰会拨打110,将捡到的物品交给民警,由他们联系失主,这一回,杨杰考虑失主肯定更加着急,说不定还会影响这对年轻人的婚期。于是,他先拨通了领取单上注明的影楼电话,查询到了照婚纱照本人电话,与失主进行了联系,对方得知丢失的物品找到了,当即与其父母和未婚夫从开发区赶了过来。当丢失物品的女子手捧着失而复得的手包时,再次流下了感激的泪水,当即拿出一叠钱要酬谢杨杰,被杨杰谢绝了。对方又提出请杨杰吃饭,也被杨杰婉拒了,临别时一家人握着杨杰的手再三表示感谢,他们说,我们丢失东西心灰意冷,但河东的环卫工人用淳朴的热情和无私的爱心,给了我们温暖,你就是我们身边的好人。从那以后,杨杰成为了他们一家人的朋友。

  像拾金不昧,扶老人过马路、帮路人修理自行车、替行动不方便的人倒垃圾这样的社会公益事情,杨杰一年中得遇到10几20来次,这些他都当做自己应该做的,因而一提起中山门队环卫队老杨,沿街的店铺和居民们都竖起大拇指称颂道:他是我们身边的好人。

  从去年开始的“大清洗、大清整、大扫除”行动,为市容环境建设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也为道路清扫保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杨杰的工作更加繁忙,作为队“清整突击队”骨干成员,除了保质保量完成本职工作以外,他积极参加其他地区的各种清整活动,经常是顶着星星上班,披着月亮回家。去年的一天晚上7点多,在家吃饭的他接到业务队长打来的电话,说位于津塘路与广宁路交口处有社会车辆撒漏许多垃圾,杨杰二话没说,立刻放下碗筷赶到现场,与他人一起,用最短的时间将垃圾清理完毕。今年的“大清洗、大清整、大扫除”已经开始,杨杰正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这如火如荼行动之中。

  杨杰作为一名扫道工,不怕苦累,诚实守信,默默奉献,成为感染身边人的好职工;作为一名党员,他积极践行党的宗旨,严格按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关心社会公益事业,在服务他人,奉献爱心的实践中作出优异成绩,成为大家学习的好榜样。

  推荐单位:河东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