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7年8月) 孟召成
2017/08/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27年的水电施工现场工作中,孟召成始终兢兢业业,克己奉公,爱岗敬业,专注奉献,为祖国的水电事业,为水电基础局的发展添砖加瓦。他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处处起到模范带头作用。27年坚守一线,谱写男儿担当。

  孟召成,中等身材,目光炯炯有神,脸上总是挂着温和的笑容。至今已工作27年的他,随口一数就能说出一长串曾经参与建设的水电项目。这些年,从北风呼啸的东北到稀土之都的包头,从风光旖旎的湖北三峡到历史悠久的浙江,从炎热干燥的巴基斯坦到雨量充沛的老挝,他的脚步遍布国内国外。从一名普通的机组工人、现场工长到项目副经理,这一路,几番砥砺,几番波折,孟召成始终坚守在施工一线,用行动诠释了水电人的责任与担当。

  且学且行,业精于勤

  孟召成于1990年参加工作,至今已工作近30年。他先后参建东北瓦房店东风水库、东北庄河水库、内蒙古包头热电厂取水工程、长江三峡水电站、云南昆明茶花宾馆、浙江温州珊溪镇水库、浙江龙湖镇水库、河北黄壁庄水库、小浪底西霞院水库、云南丽江梨园水电站滑坡体处理工程,还参加了国外项目施工,如:巴基斯坦杜伯华水电站、老挝南俄五电站、老挝南欧江六级水电站等。

  孟召成主要从事防渗墙、桩基处理、抗滑桩的施工、灌浆等工程,先后担任过机组班长、机长、现场工长和项目副经理。他不管干什么工作都会踏踏实实地干好,为公司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1991年,他来到东北瓦房店水库项目部,分配到了第五机组。怀着对工作的热情和对机械的热爱,认真学习、吃苦耐劳的他很快学会了如何操作和维修保养钻机,能够准确地判断孔内情况。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摸索,他总结了一些钻进中的技巧,在钻进中一定要轻打、少放、勤放,打得过重容易造成孔斜,该抽砂一定要及时抽砂,还要少抽勤抽。在钻进时要及时检查孔型,发现孔斜要及时采取措施进行纠正,同时他对钻孔和孔内情况的掌握也大大提高。他说,作为一名钻工要有责任心,要做好对机械的正常使用和保养工作,尤其是孔内情况要勤于观察、善于思考,遇到问题搞清楚后再进行处理,防止处理不当恶性循环。经过大家几个月的奋战,瓦房店水库基础工程顺利完工。

  且琢且磨,精益求精

  表现出色的孟召成于1993年6月参与了世人瞩目的三峡水电站建设,在前期进行的试验段工程中,难度最大的是回填层水下部分无法碾压,地层松散造成塌孔、漏浆情况严重。孟召成当时担任班长一职,面对困难,他提出使用冲击反循环钻机施工;快到漏浆地段采用间断性开泵;定向爆破花岗岩等三项具体措施,实际操作中,通过加大膨润土浆的密度和储浆量,备用粘土和锯末,发现漏浆及时补充浆液,同时往孔内加入一定的锯末,如果孔底漏浆,可通过加粘土、泥沙,用钻头轻打进行加密堵漏等细节处理,在钻进基岩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经过三峡水电站这样大型和复杂工程的历练,孟召成的技术和工作水平得到了极大地提高,尤其是在遇到机械事故和孔故时,他都能够精准处理和排除。

  这期间,孟召成所在机组多次被评为红旗机组和先进机组,他个人也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些荣誉化作他前行的动力。在工程中,他仔细钻研,克服种种困难,一有时间就投入学习,和大家一起学习专业知识和党的理论方针政策。之后,在黄壁庄水库、东北永记水库及浙江多个水库的施工建设中都取得了好成绩。

  且切且磋,朴实无华

  随着水电基础局国际业务的迅猛发展,孟召成也“走出去”参加了巴基斯坦杜伯华水电站、老挝南俄五水电站和老挝南欧江六级水电站等国际工程建设。在巴基斯坦杜伯华水库施工中,他采用跟管钻进进行砂卵石地层帷幕灌浆,一次成孔,分段灌浆,省去了待凝和重复钻进的时间,提高了功效,节省了水泥浆。在老挝南俄五水电站施工中,他以精湛的管理水平和技术能力,解决了洞内施工、交叉作业等难题,工程按期完工,得到了业主的好评。

  国外语言不通,生活条件艰苦。孟召成在工作、生活中无微不至地关心着每一名员工。老挝气候炎热,蚊虫毒辣,孟召成自发为机组工人准备了驱蚊虫药。

  2016年3月,孟召成担任红石岩堰塞体整治工程现场总调度一职。工程建设前期,他主要负责项目部的生活营区修建工作。因为征地工作进展不顺,场地迟迟不能进行平整。项目所在地靠近北回归线太阳直射点,气候差异十分明显。还不到5月,烈日就炙烤着大地。炎热的天气极大地伤害了有些协作队伍的工作积极性,情况一度陷入僵局。考虑到雨季即将到来,富有经验的孟召成首先重新划分了生活区修建队伍的资源分配,给主动工作的临建队伍更大的施展空间,在此基础上,再积极与协作队伍展开谈判,据理力争,终于说服了协作队伍加快施工进度。

  且耕且耘,高响战歌

  生活营区修建完成后,孟召成马不停蹄地奔赴现场,将工作重心转移到一线。短短几天时间,他很快就熟悉了新的工作环境,阶段性工作重点、工作计划了然于胸。红石岩堰塞体仅仅形成两年时间,地层没有经过沉积胶结,还处于非常松散的状态。地层中孤石多且强度高。在如此松散的地层中造孔,给打孔造成了巨大障碍。此外,地层为山体自然崩塌堆积形成,地层中有很多大的孔隙,架空现象非常严重,很容易发生漏浆。除了以上不利因素,地层中还存在不可预知的特殊情况。经过专家组讨论,决定采用系统预爆破方法进行先期处理,在钻孔过程中遇到大块石,采用孔内钻孔爆破或聚能爆破的方法。

  现场战况紧迫,不容耽搁,于是,每天早上天还没亮,一个矫健的身影就已经在工地现场疾行穿梭。面对困难,孟召成始终不等不靠,发扬水电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工作精神,积极解决,迎难而上。截止到今年春节前,红石岩项目左岸已经成功完成三个槽段的浇筑,各分部分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红石岩堰塞体的右岸是近200米高度的高边坡,不稳定因素多,山顶落石难以控制。但项目部表示,将以绝对的安全来保障产值目标实现。立志要在这个参建单位云集之地打造一个安全标杆。为了完成这个目标,孟召成每天都会对现场临时设施和临边防护进行巡查,对临边防护不牢的地方立刻进行加固。同时对所有人员进行安全培训,务求人人学安全,人人讲安全。

  27年坚守,其中甘苦,唯有自知。回望这披荆斩棘、奋勇拼搏的27年,孟召成几乎没能在家过上一个春节。他说,虽然我不能回家团圆,但是工地在哪里,哪里就是家。是啊,对每一个坚守一线的水电人来说,工地在哪里,哪里就是我们的家。

  推荐单位:市建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