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7年8月) 张华
2017/08/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华,男,41岁,现任国网天津城南公司运检部电缆运检室安全技术专责。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央企业劳动模范。他爱岗敬业、勤奋好学,20年间从一个门外汉成长为电缆运检专业的技术骨干,在天津市多项市政重点送电工程中攻坚克难,确保了项目顺利完成。他热爱创新,不拘一格,由他领军研发的创新成果累计节约生产成本达上百万元,获得十余项国家专利,是群众公认的“创新先锋”。

  在城南公司电缆运检室403室的大门上,“张华班组创新工作室”9个大字赫然醒目。一位身材瘦削、目光坚毅的中年人正笔挺地站在操作台旁,为一个塑料钳状物拧上最后一根弹簧。“瞧!这个就是我最近新研制的‘35KV电缆内锥直插式电缆终端头运行维护专用胀钳’,有了它,我们核对35kV电缆相色的时候再也不会出现因为核错相或者误伤开关柜而造成的安全事故了!”自信而真诚的笑容挂在他的汗水涔涔的脸上,言语中满怀着成功的喜悦。

  他,就是津电工匠张华,国网天津城南公司电缆运检室安全技术专责,一位在平凡的电缆检修岗位上以安全为先,以创新为乐,靠着勤奋与踏实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卓越典型。

  勤学苦练,履职尽责

  内蒙汉子的不屈不挠精神在张华身上得到了很好的体现,为了增长才干,丰富生产实践经验,他以书本为老师,阅读各方面的书籍,不断丰富自己的理论基础;以同事和师傅为老师,虚心请教,细心操作,不断丰富自己的实际经验;以实践为老师,加深对电缆检修工艺实践的理解和领会,将全部的精力都用在自己心爱的电缆检修事业上。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断的学习与实践,张华从一个门外汉成长为专业技术骨干,经他总结的电缆运检操作方法,解决了大量实际难题,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而且确保了生产安全。

  在2016年,在市重点工程建设期间,张华奋勇争先,不畏艰辛带领班组成员在井下冒着近60摄氏度的高温,使用喷枪制作热缩电缆中间接头,每天一干就是几个小时。工井内空间狭小,活动范围有限,热浪伴随着高温时间久了让人喘不过气来,张华安排大家轮流休息,而他自己始终在工井里坚持工作。一般来讲,一项工程工期往往需要几十天,工作人员每天要面对同样的工作、同样的工作条件,这些对于张华已经习以为常,在他心里只有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工期,才是他追求的目标。为了树立电力职工优质服务的良好形象,只有付出,才有收获。

  舍小为大,排忧解难

  在工作中,张华对各种工器具、各种电力界的新玩意儿都抱有浓厚的兴趣,是同事眼中的技术“大拿”。然而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张华同志的岳父三年前得了尿毒症,在这三年期间张华每周的一、三、五都需要接送岳父去医院做透析治疗,女儿也在读小学五年级,每天的接送任务也是由张华一人完成,如此沉重的家庭压力下,张华依然第一个往现场冲,他的手机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无论风雪雨雾,只要有检修任务,到达现场的第一支队伍中总会出现他的身影。在一个初夏的深夜,辖区一条35kV电缆发生故障,需要紧急抢修恢复。而就在几天前,张华的老母亲刚刚去世。经历了丧母之痛的他强忍着悲伤,臂缠黑纱迅速到达故障抢修现场。每旋紧一次螺丝,都是他对母亲百转千回的呼唤;每缠绕一层胶布,都是他对母亲千丝万缕的思念。那一夜,月色蒙蒙,清风拂过手臂上被泪水浸湿的黑纱,把他的泪吹成漫天璀璨的星华。“作为一名电力人,我必须肩负责任,决不能让存在隐患的设备投入到电网中去运行,也只有这样,我才无愧于心,无愧于电力工人肩负的神圣使命。”为了百姓能够正常用电,张华就是这样十几年如一日,始终坚守在生产一线,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脚踏实地的工作,为电力事业的发展默默地做着自己的贡献。

  激越创新,不拘一格

  技能的提升、经验的积累,让本就喜欢琢磨新生事物的张华迷上了小改小革发明创造。他的创新之路发轫于一个小小的井盖螺栓,2008年,城南辖区电缆工井井盖丢失情况层出不穷。“这该怎么办?咱们辖区里有将近1000个井盖啊!靠人工24小时盯守是绝对不可能的……”同事们全都犯了难。

  带着满脑子的设计方案,张华自告奋勇,立志要利用多年自学的机械设计知识破解这一难题。之后那段时间,张华的身影总是出现在路边的工井旁,全神贯注地测量着井盖尺寸,用扳手反复拧着、拧着。他的书桌上,堆满了各式各样亲手绘制的图纸,改造方案设计了不下十种。

  两个月后的一天,张华满是老茧的手里出现了一个造型奇特的扳手。原来,张华将打开井盖的螺栓帽设计了成五角型,只有用他手里这把专用开盖扳手才能打开。该设计很快得到了推广应用,井盖丢失破损率大幅下降“该项目获评“天津市优秀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并取得了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作为城南公司“周志强创新工作室”的核心成员,之后每一年,张华的团队都有创新项目问世。“电缆终端头胶质绝缘试验套筒”、“中压电缆加强防水型牵引头”都是团队的创新代表作,为电力公司节约成本达上百万元。由他担任核心的创新团队目前已申报11项专利,并培养出技师2人、高级工4人、技能新星2人,张华自己也先后被授予天津公司十大杰出青年、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中央企业劳动模范等诸多称号!

  尽管已是荣誉满身,张华却依旧保持着朴实的作风,他曾这样说道:“面对诸多荣誉,我内心有时也感到惭愧,因为我认为做的都是自己的本职工作,只是在工作过程中多用了些心。”

  也许,“用心”正是张华取得成绩的秘诀吧。

  推荐单位:市国资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