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7年8月) 赵志英
2017/08/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河东区第十八幼儿园园长赵志英,在幼教领域辛勤耕耘36年,担任园长18年。她始终坚持脚踏实地、勇于奉献、勤奋敬业的精神,不断汲取先进的教育理念和传统文化的精髓,深化幼儿园文化内涵和特色,以师德建设为切入点,以教育教学课题研究为突破口,以促进每个孩子健康快乐发展为中心,打造具有高尚职业道德的专业化教师队伍,构建和谐幼儿园,以优质的保教质量,赢得家长和社会的赞誉。

  她有一个梦想:把幼儿园建设成为孩子们的乐园,让每一寸空间都有教育价值;教师对每一个孩子充满关爱,提供更加优质的教育;领导与教师、教师与教师、教师与孩子、幼儿园与家长与社区之间建立一种友好、合作、和谐互助的关系;让每个教师都有一个良好的发展空间;把幼儿园办成园风正、质量高、信誉好,有特色的一流幼儿园,为每个孩子一生的发展奠基,使幼儿园成为师生终身留恋的地方。

  怀揣教育梦想,不断提升园长专业领导力

  作为园长,每天工作时间几乎都在十几个小时以上,经常是身心疲惫,虽然工作很繁琐很辛苦,但她用教育梦想和信念时刻激励自己,以高度的责任心要求自己尽全力做好各项工作。她淡泊名利,以身作则,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努力学习教育管理以及哲学的书籍,积极参加校长研究生班、骨干园长班的培训学习,通过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使幼儿园的各项工作向着更加科学规范方向发展。

  她带领教师出版了《河东十八幼幼儿气质提升十六学》一书,创编了河东十八幼师生气质提升三字歌、十八幼师生气质提升操,还将高雅音乐引入幼儿一日生活环节中,让艺术教育渗透幼儿一日生活,促进幼儿形成自信、健全的人格。她带领教师创编了幼儿园的“三安礼”,有效地促进师幼互动,培养师生文明行为,让孩子们从小学会感恩。2013年5月,河东十八幼成功召开了幼儿气质提升研讨会,得到市区领导和专家的好评,课题组教师的研究成果在《天津教育报》《学前教育专刊》上以专栏的形式连续刊登十余期,向幼教同行和广大家长宣传和推广研究经验和成果。

  打造美丽园所环境,让优质教育渗透幼儿成长的每个细节

  1999年,她来到河东区二十二幼担任园长。2001年6月,幼儿园有幸接收了丽苑小区配套幼儿园,面对没有一分钱资金支持的一座空楼,她没有被困难所吓倒,一方面带领老师们到市建委安居办等有关部门,积极寻求各方面的支持;另一方面,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组织老师们自己动手油漆桌椅、玩具柜、床铺,发动全体教师动手规划设计幼儿园的环境。每天到施工现场检查施工的质量,严格把关以确保工程的质量和工期。从6月10日开工到8月底完工,每天从早忙到晚,整个暑假没有休息一天;望着宽敞美丽富于童趣的幼儿园,走在画满童话故事壁画的楼道里,仿佛来到了童话般的世界,园所的环境建设得到领导和同仁的高度赞扬。

  她带领全体教师努力拼搏,努力克服办园初期的困难,把办园质量视为幼儿园的生命,带领教师开展教育教学课题研究和实践,使幼儿园稳步快速发展,赢得了家长和社会的赞誉。2005年,幼儿园被命名为市一级园,2006年被命名为市级绿色幼儿园,建立了幼儿园国防教育实践基地。《家园一致教育促进幼儿自我意识发展》获得市级十五课题研究一等奖。2006年4月副市长张俊芳来园调研亲子教育工作,同年10月全国妇联书记张世平来园调研,她们对幼儿园亲子教育活动给以高度好评。《天津教育报》也对幼儿园优质的保教工作进行整版篇幅的报道。

  2008年2月底,她来到河东区十八幼担任园长书记。随着管理经验的提升,她认识到幼儿园文化就是园所发展的根基和灵魂,只有在幼儿园管理中汲取传统文化精髓,才能引领园所可持续发展。

  她带领班子以融情尊重为主线,激励为手段,满足教师的心理需求和发展需要,做到严谨律己、诚以待人、淡泊名利、率先垂范,努力实现师幼和谐——走进童心,教师间和谐——阳光健康,干群和谐——人文融洽,幼儿园与家长和谐——同心教育。通过团队拓展训练、开展推动小组活动等途径,努力使教师们感受到集体的温暖,从而进一步增强战斗力、凝聚力和向心力。

  她引领教师做一个自信的、有品位的智慧女性,紧紧抓住“读书”和“知礼”这两点,着力打造专业化的教师队伍。建立教师图书吧,每学期都为教师购置读书,营造书香园所,按照“师幼齐读亲子共读”的思路,培养师幼浓厚的读书兴趣和良好的读书习惯。聘请专家为教师开展文明礼仪知识讲座,通过“教师礼仪”学习培训,提高了教师的礼仪水平和师德修养。

  她注重家园社会的有机配合一致教育,经常利用家长学校,为家长和散居幼儿家庭开展专题讲座和教育咨询。为了增强幼儿自信心,为孩子搭建更多的展示平台:

  幼儿的舞蹈和鼓乐节目,多次参加市区庆祝活动,获得市区大奖,在2011年和2013年参加全国校园时代艺术节展示获得幼儿组金奖,并在电视台中央教育频道播出。创建户外小舞台,组织“庆国庆、展才艺,亲子、师幼同台红歌大会”“艺园展风采艺术节”等活动,幼儿和家长、教师在创意舞台上展示自我,获得自信的喜悦,孩子们变得更加快乐,实现“幼儿艺术摇篮和谐家园”的美好愿望。

  多年来,她作为园长亲自带领教师们开展教育研究,努力实现她的教育梦想,为每个孩子一生的发展奠基,使幼儿园成为师生终身留恋的地方。

  推荐单位:河东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