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7年8月) 张睿
2017/08/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大营门街浦口道社区,要论在居民中的知名度,张睿可以说是数一数二。业务精,亲和力强,居民的事,她件件挂在心,事事想在前,通过真诚服务,居民们记住了她这个有着温暖笑容的姑娘,一名贴心、耐心、细心的社区工作人员。

  贴心的居民小管家

  2015年9月,张睿来到浦口道社区居委会,负责民政工作。刚刚加入社区工作者队伍,较大的信息量和繁杂的工作内容,让她很快认识到社区工作必须做到严谨,加班会是常态。

  为了尽快熟悉工作,她立即开始了高强度的自学。居家养老的条件和待遇、丧葬补贴办理的程序、残疾人家庭帮扶和各项惠民政策……她很快便了然于心,在她眼中,民政工作光荣而神圣。在入户过程中,张睿了解到83岁的刘奶奶丧偶独居,无人照料,又没有退休金,儿子的经济条件也不好,符合享受居家养老服务的条件,但由于儿子无法提供相关材料,迟迟没能办理。为了让老人能尽快得到照顾,她与街道和区民政部门多次沟通,为老人简化程序,办理了居家养老服务。“社区工作人员要把居民的顾虑想在前。”南昌路改造需要拆护栏、移空调,张睿打电话沟通,上门做工作,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社区工作人员对他们的关心;孚德里15门居民反映公用电费没有了,她下了班挨家挨户收电费,保障居民用电;14门的一位老人家墙面渗水,她联系房管站,及时进行维修……居民说她就像是居委会的“小管家”,大事小情她都放心上。

  耐心的社区网格员

  网格区域内有多少个楼门、企事业单位有多少家、居民户数人数是多少,哪户是低保特困家庭、谁家有残疾人、哪家有80岁以上的老年人、空巢独居老人都是谁……网格内的大事小情,张睿都能做到心中有数。事实上,这些靠的并不是她接管网格时的档案和底册,而是她在工作中定期走访掌握的第一手资料。

  只要没有急事,平日里,张睿不是在居民家中,就是在去往居民家的路上。“入户不是走马观花,而是要详细了解每一户家庭的情况和特点。”低保、残疾、高龄老人,有望发展的志愿者和身怀特长的民间达人……这些都是她重点关注的对象;家中有无变故,有无亟待解决的问题,生活中有何需求……这些都是她要收集的信息。对张睿而言,凡是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立刻就办;凡是需要重点关注的群体,跟踪随访;凡是能够吸收进志愿者队伍的热心人,积极联系。

  在一次走访中,张睿了解到一位独居丧偶老人腰腿不好,儿女对其疏于照顾。她立刻联系了医科大学的志愿者与老人结对子,定期为老人做卫生,采买生活用品。还有一位老人买了智能手机,不太会用,张睿就耐心细致地讲解手机的相关功能,一步一步指导操作,后来又多次入户手把手地教……这些小事一步步拉近了张睿和居民的距离,让大家认识了,更认可了张睿这个网格员。

  细心的工作多面手

  在工作上,张睿可谓是多面手,不仅是民政工作,统计、档案、党务等工作要求,她也注重学习掌握。

  刚入职就迎来两项国家级的统计调查工作,她圆满完成。面对枯燥的档案工作,她克服浮躁情绪,尽可能收集整理,做到资料完整。入职后,她积极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用协助党委工作的实际行动,表达着对党的忠诚。对于其他岗位的政策、标准,她时时听着、看着、记着,其他社区工作者不在岗时,有居民来访,她也能做出恰当的解答;要论干活儿,只要来了重点工作,需要大家一起干,她总是先厘清思路,找到科学的方法,最快上手;居民最爱听她说话,有的人原本火冒三丈地来,走时就会心平气和……在居民眼中,她厚道、实在,从来不说空话,敷衍了事,而是站在老百姓的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

  参加社区工作以来,业务能力的进步让她欣喜;群众工作经验的每一点积累相伴她成长;老百姓的每一次肯定,让她更加坚定了在这个岗位上继续耕耘的信念。短短一年半的时间,张睿融入了社区工作,更融入了百姓当中。“把工作当作自己家的事认真干,把居民当作自己的亲人真心对待”,这是张睿对自己的要求。

  推荐单位:河西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