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7年8月) 王艳忠
2017/08/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艳忠,男,1964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罗庄子镇成校校长。他奋战在大山里整整十九个年头,用自己掌握的农业科学技术把这一棵棵果树变成了山区农民的摇钱树,被农民亲切地称为“果王”。

  在罗庄子这片秀美、富饶的山川之中,有一位被称作“果王”的人。无论春夏秋冬、风霜雨雪,人们总能在大山上看到这位肤色古铜、头发斑白的中年汉子的身影,奔走在一个个果园之间,穿梭在茫茫的林海之内。他与果农们一起摸爬滚打,披星戴月,在大山上奋战了整整十九个年头。

  他,就是罗庄子镇成校校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科技特派员,共产党员王艳忠。

  罗庄子镇是远近闻名的果品之乡,山山岭岭上广泛分布着梨树、枣树、核桃树等上万亩果林。王艳忠就常年奋战在这一片片的果树林中,帮助果农进行技术培训,对果树进行高优换接。大家耳熟能详的红香酥梨园、蓟州脆枣基地都遍布了王艳忠的足迹,他用自己掌握的农业科学技术把这一棵棵果树变成了山区农民的摇钱树。

  2010年,为了建立高标准梨园,引导果农商品化生产,王艳忠萌生出建一个平面网架梨园的想法。说干就干,他带领村民参观考察,选址座谈,很快便把果农们都发动了起来。但当建设真正开始的时候,果农们看到原来三四米高的梨树从1.5米处截干,原本茂密的大树变成了光秃秃的树干,都开始心疼了,害怕了。王艳忠理解果农,但不改接就要前功尽弃,他果断与果农签下合同:成活率不达85%以上,赔偿三年损失。他的真诚打动了果农,1200棵梨树全部改接。次年,20亩网架梨园就产出优质梨两万斤,收入8万元,是未改前的两倍,第三年总产5万斤,收入20万元,他们成功了!

  成功源自他对林果技术的不懈钻研和丰富的种植经验。多年来,为了观察引进果树的品质和适应性,每引进一个新品种,王艳忠都要先在自家果树上改接做试验。自己家中仅有的两亩责任田,成了他的试验场。栽种的果树,几年中就改接了三四次,有的是刚见到效益就又换了其他品种;为了起到示范作用,带动果农劣改优,2002年他承包了10亩山场,进行野生酸枣资源改接大枣试验,2006年又承包30亩劣质梨园,完成老龄果树“高接劣改优”试验,打破过去30年以上树龄果树不能改接的禁忌,实现“切腹接”技术的创新。从事林果业科普工作十几年来,王艳忠探索出十多项林果生产实用技术,完成了《蓟州脆枣栽培与管理》、《梨树栽培与管理》等多部乡土教材的编写工作,成为名副其实的林果专家。

  作为一名党员科技工作者,不仅要做老百姓的贴心人,更要做果农致富的引路人。为了增加果农收入,王艳忠意识到要走集约化经营,规模化、产业化生产的道路。 2008年,他组建了“忠民果品产销合作社”,社员324户,涉及桃、梨、枣三个果品产业。他亲自组织产前培训,产中技术指导,产后统一包装销售。同时申请注册“环秀湖”商标,完成“无公害果品认证”。先后与天津两家果品经销公司签订合同,与天津、北京等4家超市建立农超对接,至今累计销售果品1200吨,为农民增收5000余万元,2011年合作社获天津市“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这些年,王艳忠一直骑着摩托车上山、下乡,指导果农生产。从1998年调入罗庄子镇成人文化技术学校,他先后骑坏5辆摩托车。别人劝他买辆汽车,避免风吹雨淋,他回答说:“作为一名基层的共产党员,为果农服务是我的职责,只要果农增收了。我自己苦点累点不算什么!”

  辛勤的付出和用“心”的工作,王艳忠本人也获得了较多的荣誉,他被推选为蓟县第八届、第九届党代表,被授予天津市劳动模范,全国“三农科技服务金桥奖”先进个人,“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和“全国百姓学习之星”等荣誉称号。他的事迹在中央电视台、天津电视台以及《中国教育报》《天津日报》先后多次报道。面对自己取得的成绩和各种荣誉,他只有简单的道白:“我是山里人,深爱着身边这一片片果林,我愿意用我的知识和技术帮助乡亲们,让他们的果树变成摇钱树”。

  这就是王艳忠,一名普普通通的山区科技工作者。春夏秋冬,田间地头留下他深深的脚印;寒来暑往,示范基地里闪现着他忙碌的身影。他用辛勤与汗水书写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他用知识与智慧照亮果农致富的道路。他在自己的岗位上,用扎扎实实的勤学钻研,脚踏实地的谋事创业,为山区的农业技术推广事业做着自己的贡献。

  推荐单位:蓟州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