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7年8月) 程红平
2017/08/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程红平,女,40岁,中共党员,天津市第二中学物理教师,高级教师。先后荣获天津市三八红旗手、天津市优秀班主任、天津市教工先锋岗先进个人、区师德先进个人等光荣称号。

  程红平老师从大学毕业后在天津二中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已有十六个年头,期间有十三年是在班主任的岗位上度过的。目前仍然担任班主任,并兼任年级组长、备课组长。十六年间,她从稚嫩走向成熟,并收获了专业成长。

  身为人师,播种教育之花

  作为一名教师,程老师深知业务能力的重要性,为此研读教材、捕捉核心素养成为了她的必修课。十六年来,她发表教育、教学论文多篇,有七十余篇获奖,做国家、市、区级公开课十余节,各级获奖竞赛课12节;参与或执笔国家级课题3个,负责或主要参与、执笔市级课题8个,区级课题1个。科研成果的背后,是学生成绩上的节节进步,也是程老师职业幸福感的所在。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十六年来,程红平坚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道理,这份执着与坚定也使她获得了丰厚的回报。不仅业务能力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还与学生结下了深厚的友情,个人成长也收获累累硕果:天津市三八红旗手、天津市优秀班主任、天津市教工先锋岗先进个人、市级优秀班集体、连续六届区级局先进党员、区十佳班主任、区优秀班主任、区师德先进个人、区首席教师、高考中心指导组成员、兴烈园丁、双优教师······三十余个市区校级荣誉,是对程老师工作最大的肯定。

  程红平老师不仅一心扑在学生身上,还始终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作为师父的她从2011年开始,指导徒弟完成的教育、教学论文多次获市级奖项;指导国家、市、区级获奖公开课多节,实验作品在市、区研讨会上展示并获国家一等奖。程红平先后用了九年时间,分阶段完成了电子教案的编写、梳理工作、电子PPT课堂教学课件的制作并应用于教学过程、带领组内教师完成了导学案的编写工作并应用于高中三年的全部教学过程,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作为班主任,程老师始终践行“德育为本”的理念,班级工作创先争优,同学们在丰富多彩的课内、外活动中得到心灵的感悟。通过参加小型多样的趣味比赛,使同学们得到不断的练习,反复磨合,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通过召开各种主题班会,陶冶了同学们的情操,让他们有了梦想,坚定了信念;通过组织学生夏令营、学访交流开阔了学生的视野,引领学生靠近时代的前沿。见证青春,记录成长历程,学生们在程老师的带领下收获颇丰,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好成绩,班级建设的成功让程红平体会得到了作为教师的职业幸福感。

  热心公益,无悔大爱之心

  在紧张的工作之余,程红平还和她的学生们成立了“萤火虫”爱心社团,旨在培养二中学子热心公益、服务社会、积极参与的奉献意识,以校园活动为依托,以走向社会为引导,师生们一起做了系列公益活动:她们共同看到了在天津二中校园爱心募捐活动的现场,用微微萤火之光播种太阳的感动;她们共同听到了回荡在中山公园、北宁公园、李叔同博物馆上空的铮铮誓言;师生共同记录下8.12爆炸后“萤火虫”社团成员看望受伤战士陈伟轩的感人场景。

  2014年底,在得知西藏地区的很多小朋友不能享受到与大城市孩子们同等的教育和生活条件的时候,在“萤火虫”爱心社团的倡议下,天津二中开展了援藏活动,在全体师生的大力支持下,大家为西藏昌都市某乡村小学筹集棉衣500余件,这些衣物承载着天津二中师生浓浓的情谊,于春节前送到了受助孩子们手中,让他们过了一个温暖春节。此后“萤火虫”爱心社团又接连三次为藏区小朋友们送去了书本、棉衣手套等物资,为他们送去温暖、送去鼓励和祝福。

  值得一提的是程老师还和她的“萤火虫”爱心社团的成员们多次走进天津市宜童自闭症儿童中心,真诚的和孩子们交流,陪伴他们度过了美好而愉快的时光。2015年末,社团与宜童教育中心的负责人正式“牵手”,为两家的长期合作奠定了基础。“萤火虫”爱心社团包含了程老师和孩子们的心血和寄托,她们始终致力于用星星之火点亮更多人的希望,将志愿服务精神这一正能量不断传递下去。

  守护家庭,愿做奉献之人

  十五年的倾情投入,程老师付出很多心血。母亲腿疾严重以致不能行动,她带着不满一岁的孩子和老母亲奔走多家医院求医,哥哥身患癌症在天津求医,她奔波于医院、学校、家庭之间,再多的困难也不曾让程老师耽误过一节课,凌晨两三点钟依然奋笔疾书已成为程红平的生活常态。哥哥去逝,年迈的父母一夜间满头白发,她又要常常在间隔几百公里的两地奔波。

  作为母亲,程老师也是有愧疚的,幼儿园三年孩子天天由爸爸带,幼儿园老师只见过妈妈一面。上了小学,接送孩子的任务落在了程红平的身上,于是女儿每天第一个被送到校,又是最后一个离开学校。遇到晚自习,程老师只能把孩子接到自己的学校,让她坐在教室外面的走廊里,通常一坐就是两个小时。没办法,工作和家庭哪一个她都不能割舍,但是也正因如此,练就了孩子坚强和自立的性格。

  十六年的磨砺,造就了程红平坚强而乐观的性格,工作中,她不愿服输,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沉甸甸的荣誉,她要自己成为“专家型”的教师,让学生们能够享受到学习的乐趣;生活中,她又心怀感恩,和孩子们一起做公益,让更多的人体会到社会的温暖,让所有人的生活每天都能充满明媚的阳光。

  这就是程红平老师,一个热爱教育事业,并把它当做毕生事业甚至人生使命去认真对待,努力追求的一名普通的高中物理教师。

  推荐单位:河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