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7年8月) 顾世平
2017/08/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友谊路街浏阳里社区,居民都亲切地称呼顾世平为“老顾”。在这个拥有7000多位居民的老旧社区里,60岁的老顾用他依旧有力的臂膀,担起社区大事小情。“社区居民就是我的亲人!”这句话,他出自真心、发自肺腑。

  “有事儿您说话”

  有人说,顾世平对浏阳里每家每户的家庭情况了如指掌,对社区里的各种情况都特别清楚。同事们说,这确实一点都不夸张。对老顾来说,自从干上了居委会主任,一年365天,天天都是工作日,连睡觉都把手机放在枕边,生怕漏接电话耽误工作。社区有1000多位老年人,老顾对他们照顾有加,只要有需要,一定把事儿给办好。前不久,刘奶奶因为买了一台较贵的饮水机跟儿子闹了别扭,心里一直想不开。得知情况后,老顾赶紧就去安抚老人,最终在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的协助下退了货。80多岁的古老太太有6个子女,在赡养老人的问题上,子女们存在分歧。但在顾世平的说合下,儿女们很快统一思想,达成了赡养老人的协议。看着老太太的笑脸,老顾想到了自己的母亲。自从80多岁的老父亲病故后,老顾年近八旬的母亲独自生活,儿女要轮流值班照顾老人,他工作忙,经常不能按时回去。但是无论忙到多晚,只要是他值班的日子,多晚了他都会赶到母亲家,而母亲也总会为他留着门,开着一盏灯。每当想起母亲,老顾就觉得内心酸楚,但他依旧默默在社区里忙碌。“社区居民也都是我的亲人,我的母亲会理解并且支持我的。”顾世平红着眼眶这样说。

  “应该冲在最前面”

  每天清晨,顾世平都会围着社区转一圈,看看有没有垃圾堆物、地沟跑冒等问题。这个习惯坚持了多久,居民可能比他记得都清楚。为了不让老人们在走路时不小心被绊倒,他及时组织清理地锁,掩埋突出地面的老树根……多年来,他带领社工或协调有关单位,为社区居民解决了雨水管老化、下水跑冒、环境脏乱等问题近千件,为居民修理下水管道1500余米,修理雨水井22个,拆除地锁200多个。无论是炎炎的夏日,还是下着大雪的冬天,遇到难题,他都冲在最前面,带领居委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清堆物、清楼道、粉刷社区、铲雪排水,登梯爬高地干活。汗水常常湿透了衣服,干完活身上、脸上最脏的那个人总是老顾, 11年来风雨无阻。他说:“我是社区一把手,就要干在最前面。为了社区居民生活环境干净整洁,脏点累点也值得。”

  友谊东里垃圾楼由于卫生存在一些问题,临近的几个楼门的居民要求将其拆除,事情闹得沸沸扬扬。老顾得知情况后马上赶到现场,安抚了居民情绪后,立即与环卫部门进行协调。历经9次协商,双方终于达成了协议——垃圾楼旁边盖起了一道围墙,既解决了卫生问题,也维护了社区的稳定。

  “让居民生活都快乐”

  建设和谐社区,需要居民的参与,更需要有人带动,顾世平千方百计地调动各方面力量,提高居民的主人翁意识。在他的倡导下,社区老党员、老劳模孙丽华带头成立了孙丽华编织队,借助劳模效应广泛吸纳社区老年志愿者,编织队还把绢花用来义卖,将所得善款用于扶残助困。老顾还组织爱好文艺的居民组建了各种文艺团队,包括秧歌队、京剧团、柔力球队在内的团队已经达到了12个。这些年,社区里有特长的老年人越来越多,每逢节假日社区的演出活动不断,一定程度上丰富了居民的生活。比如每年元宵节社区举办花会踩街活动、三月举办“六情四德一心灵”活动,不定期为社区老年志愿者举办金婚纪念活动等,居民们依托社区这个平台展示着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对生活的无限热情。经退休教师段阿姨提议,社区党委和居委会还把每年8月确定为弘扬社区志愿者精神的社区珍珠节。老顾说,搞这个活动为的是进一步激发居民参与社区活动的热情,让他们心情愉悦。

  一摞摞证书,一面面锦旗,印证了他为老服务的真情。提起老顾,居民们都说:“老顾就是我们的家人!”

  推荐单位:河西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