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7年8月) 郝秋田
2017/08/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人间自有真情在,两千里路护送情。从天津静海到河北石家庄,再到山西临汾,直至陕西西安,郝秋田日夜兼程,跨越4个省市,辗转2000多里路,历经33个小时,把走失5个月精神恍惚的流浪者岳某成功护送回到家中。

  “好人”“热心肠”“助人为乐”这是人们说起郝秋田时用的最多的形容词。作为台头镇和平村的治保、调解主任,认识郝秋田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爱管“闲事”的大忙人,村里哪里有纠纷哪里就会出现他的身影。无论大事小情,只要是有解决不了的问题,人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

  和平村刘树钳老人的妻子身体残疾,但是老太太拒不办理残疾证。村子里为持有残疾证的残疾人分发生活保障品,份数按上报的残疾证数量统一发放,并无多余。刘树钳的妻子由于没有残疾证领不到保障品,为此她经常到镇政府信访办上访,严重干扰了机关正常的办公和接待工作。郝秋田了解了具体情况后,当即自掏腰包为刘树钳妻子购买了米、面、油等,并详细跟老人说明办理残疾证的好处,成功化解了矛盾。

  郝秋田不仅对村民们的大事小情尽心竭力,对不相识的人,也是竭尽所能帮助。不久前,郝秋田就上演了一场从静海到西安的千里护送。

  6月5日下午5点,郝秋田在巡查村域污染点位过程中,有村民向他反映,村二号路牛棚旁边的沟渠芦苇中倒着一个人。郝秋田听后立即赶过去,发现此人蓬头垢面,衣衫褴褛,面色蜡黄,眼神呆滞。根据经验他判断此人精神状况存在问题,于是立即向台头镇派出所报案,并亲自把此人送往派出所。经值班民警高增威问询,这个人含含糊糊说出了自己的名字和家庭地址,高警官当即通过电脑搜查确认了流浪汉岳某的信息。

  虽然了解到流浪汉的名字和住址,但如何安置岳某仍是个大问题。经大家商量研究,决定将其送往静海区救助站。郝秋田与高增威警官二人立即开车将岳某送往救助站。静海救助站的负责同志了解情况以后,随同郝秋田和高警官一起把岳某送到了静海火车站,并给岳某买了通往石家庄的火车票。但是岳某本来就精神状况存在问题,又经历了一番奔波,意识变得更为恍惚,他们担心岳某在返家的途中出现意外,无法安全到家。鉴于此特殊情况,郝秋田自告奋勇,想要亲自把岳某护送回家。于是,郝秋田自掏腰包买了车票,与岳某坐上了开往石家庄的列车,开启了一场长达33小时的爱心护送。

  在火车上,照顾岳某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岳某精神状况有问题,为了不给其他乘客增加麻烦,郝秋田寸步不离,还要哄着他吃饭、喝水。渐渐地,岳某对郝秋田产生了信任,不仅能听话地吃饭、喝水,还能短暂休息一会儿。趁这个功夫,郝秋田立即联系列车长,把情况介绍给了他。列车长立即在网上寻找到了岳某家所在地的派出所号码,向当地派出所查询确认岳某的详细情况。经过反复联系确认,终于与岳某所在村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取得了联系,并与岳某的家人通上了电话。

  尽管联系上了岳某家人,但此刻又一个难题摆在了郝秋田的面前。岳某面对家人打来的电话,呜咽、挣扎,迟迟不肯接过电话说话。不接电话、不发声,这就无法让家属确认岳某的身份,无法确认身份下一步的工作就很难往下进行。就在大家束手无策的时候,郝秋田计上心来,他拍下了岳某的照片,并通过互联网传给了岳某的弟弟,这才让家属确认了岳某的身份。

  在列车员的帮助下,郝秋田带着岳某抵达了山西临汾,随后他又自己出钱买了两张开往西安的车票。在火车上,与岳某的家属联系好,双方在西安火车站会合。到站后,岳某的家属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早已在车站等候。岳某的父母激动不已,看到儿子后抱头痛哭。全家对郝秋田的感激之情无法言表,都要给恩人下跪致谢。郝秋田赶忙阻止,并谢绝了岳某一家的感激费。岳某的父亲说,如果不是遇到了郝秋田这样的热心人,这辈子都不知道还能不能见到自己的孩子。他们执意要留郝秋田在家住宿,休息一下再返回静海,但郝秋田谢绝了他们的好意。他握着岳某母亲颤抖的双手,只说了一句话,“我把孩子给你们送回来了”,就踏上了返程的列车。

  推荐单位:静海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