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7年8月) 耿福华
2017/08/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耿福华,红桥区邵公庄街仁爱花园社区居民。退休后,她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各项活动,热心公益、情系社区、乐于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志愿精神”,努力把关爱带到社区,带给身边的人,在社区服务和为民服务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体现了自己的价值。曾多年连续荣获“红桥好人”提名奖,以及“十佳志愿者”等各项称号。

  耿福华是红桥区邵公庄街道仁爱社区的居民志愿者,多年来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各项活动,热心公益、情系社区、乐于奉献,不图名、不图利、不计较个人得失,大力支持社区的各项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志愿精神”。

  一、义务理发十余载

  耿福华是2000年搬到仁爱社区居住的,因为退休在家,较为清闲,一来二去认识了很多附近的邻居。在相处的过程中,她发现身边有很多老年朋友行动不便,理发非常困难。由于有一些理发基础,耿福华便有了帮助他们的想法。于是她开始在家和爱人练习理发,重拾理发手艺后,便开始无偿为身边的老人们提供理发服务。

  一开始,老年邻居朋友都到耿福华家,让她替他们理发。时间长了,一传十,十传百,甚至有很多其它小区的老年朋友都到耿福华家来理发。对年岁已高或行动不便的老年朋友有理发需求的,耿福华还主动上门服务。比如,住在14号楼的刘爷爷和刘奶奶,老两口已经80多岁了,行动不便,出门以轮椅代步,耿福华义务为二老上门理发已经坚持10多年了。还有15号楼的刘奶奶,在耿福华这里理发也有7年了,后来其身患半身不遂兼有小脑萎缩,行动受限,耿福华主动上门为其理发。由于理发时刘奶奶不能配合,每次理发耿福华都需要将近1个小时的时间,唯恐伤到刘奶奶。像这样的事还有很多很多。由于岁数大了,记忆力也在减退,为了不漏掉每一位需要理发的朋友,耿福华就在本上记录:多长时间、什么日期、星期几、什么时间到谁家中去理发。在义务理发的10多年里,她没有漏掉、丢掉任何一家。她用自己的一技之长服务大家,关爱长者,帮助困难邻居,为社区的和谐稳定作出了贡献。

  二、以心换心的“知心大姐”

  耿福华年轻时的偶像是雷锋,所以她一直特别喜欢帮助别人,努力做到尊老爱幼、助残扶弱。退休后知道谁家有困难总爱帮一把,一来二去附近居民都拿耿福华当知心人,谁家有什么难事都和她说,耿福华都会不遗余力地提供帮助。2014年邻居周姐找到耿福华,说老家有事需要离津3个月,特别为难的是在她离开的这段时间里,孩子去幼儿园无人接送,临时找别人时间紧又不放心,希望耿福华能提供帮助。得知这种情况后,耿福华也很担心,其一,自己的外孙女也需要接送,两个孩子的接送时间相差无几,又不在一个幼儿园;其二,现在的小孩都是独生子女,安全是第一要务,如有差池责任担当不起;其三,周姐的小孩是男孩,非常活泼,必须小心加小心,仔细加仔细…看着邻居周姐焦急的表情和期盼的眼神,耿福华思量再三还是答应了。当时正值夏季,由于周姐的孩子下课晚一些,耿福华每天到点接完自己的外孙女,为了赶时间就打车去接周姐的孩子。将两个孩子接到自己家,做作业,吃晚饭。待孩子的父亲下班后,再到耿福华家将孩子接走。整整3个月她一直坚持着,周姐从老家办完事回来后,耿福华才长长舒了一口气,每天提着的心才算放下。他们两家都很高兴,还因此成为了好朋友。这件事让耿福华更加体会到,什么是送人玫瑰,手有余香。

  三、处处洒爱处处爱

  耿福华自小酷爱曲艺艺术,对各种曲艺形式都很喜欢。得知邻近的千禧园社区成立“爱韵社团”,耿福华积极地参加了,学习一段时间后开始跟随社团到养老院慰问演出,给养老院的老人们送去欢乐和笑声,温暖每位老人的心灵。同时,利用慰问演出的机会,继续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为养老院的老人们义务理发。

  在“爱韵社团”耿福华认识了同住仁爱社区的小刘,他们经常在一起切磋学习。有段期间小刘突然请假说家中有事不来学习了。之后耿福华了解到,小刘同住本小区的岳母穆姨腿摔伤生活无法自理,其当教师的女儿面临高考,小刘是单位负责人,无法请假照顾受伤的老人。虽然请了多位护工,但是老人因摔伤不能动弹而导致性情大变,护工们得不到老人认可纷纷辞职。道出苦衷后的小刘问耿福华该怎么办?看着他一筹莫展的样子,耿福华心里非常同情。耿福华让他先不要着急,说自己先帮忙照看,尽量别因此影响工作。随后耿福华就开始担负起照看穆姨的任务。当时正值耿福华的外孙女上小学一年级,耿福华每天起早将买好的早点送到穆姨家,然后回家照料外孙女吃早餐,送其上学,再返回穆姨家,帮助穆姨洗漱、做卫生、倒垃圾、买菜、买药、洗发理发等,每天负责穆姨的三餐。为了让穆姨不孤单,护理完成后耿福华还主动留下来陪她聊天,让老人感受亲人般的温暖,而自家事务以及外孙女的放学接回任务都由身患糖尿病的丈夫来承担。一个月过去了,在耿福华的精心护理下,穆姨的病情有了明显好转,慢慢地能在室内走路了,耿福华看在眼里,喜在心上。穆姨一家对耿福华非常满意和感谢,拿出现金要表示心意,被耿福华婉言拒绝了。耿福华告诉他们,自己所做的一切都不是为了钱,谁家没个难处,大家都伸把手就过去了。后来在耿福华不知情的情况下,小刘一家为她写了感谢信送到社区居委会,这让耿福华倒有些不好意思了。其实耿福华要的真的不多,她只是希望能用自己有限的力量为人们挡风遮雨、传递温暖。

  耿福华非常欣赏爱国诗人屈原,特别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等经典诗词。多年来,每逢端午节,耿福华都会在家包些粽子送给周围的街坊邻居,想通过这种形式改善冷漠的邻里关系,架起友好和谐的桥梁。耿福华个人包粽子很有特色,也可以说是绝活。这些年每年端午节耿福华都会花费3000多元,购买黏米、枣、馅料、粽叶等材料,组织热心的朋友一起包粽子,无偿派送的范围也越来越大,从邻居到社区的困难居民、独居老人,都成了派送对象。耿福华这一干就是10多年,这事也成了社区里的特色公益活动。

  耿福华努力把关爱带到社区、带给身边的人,在社区服务和为居民服务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体现了自己的价值。她曾连续两次荣获“红桥好人”提名奖,被授予邵公庄街第三届“十佳社区志愿者”称号,其家庭也被评为红桥区“最美家庭”。 

推荐单位:红桥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