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7年8月) 胡秀兰
2017/08/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胡秀兰,女,66岁,棉纺一厂的退休职工,河北区宁园街富方园社区居民。

  演员蔡明演绎的闲人“马大姐”,给大伙儿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在宁园街富方园社区,就有这样一位爱管“闲事”的热心大姐,她天生一副热心肠,热心公益事业,是社区干部的好帮手、助人为乐的好邻里。社区里的大事小情都少不了她张罗、帮忙。她就是富方园社区的“名人”胡秀兰,大家都亲切地称她“胡姨”。2002年从企业退休后,当即向居委会主任表示:“人退休了,思想不能退休。要继续发挥余热,发挥一技之长。只要社区需要我,随时为社区建设做贡献。”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积极参加社区的活动,以帮助他人为快乐,为社区建设默默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日常生活中帮助邻里不难,难的是多年如一日默默地奉献,把社区、邻里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把别人的难处当成自己的难处。胡姨的热心肠被社区的居民们知道了,大家一致推选她为业委会副主任,这下胡姨更忙了。

  富方园共用62个门栋,胡姨一下变身成为这里的“大管家”。在社区,胡秀兰时刻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要想充分发挥业主委员会的作用,做好工作,就要选好角度,协调关系,反映民意。业主委员会是业主大会的办事机构,是协调业主和物业公司关系的平台,她时常把业主对物业公司的意见及时的反馈,以求较高质量的服务。物业公司在管理服务中遇到的难题她也都给予帮助和支持。

  平日,小区业委会的工作锁碎又繁忙,不是这家屋顶漏水需维修,就是那家暖气不热等琐事引发的矛盾纠纷,而这些矛盾纠纷都需找她协调解决,她办事公道,从不怕得罪人,经她调解的大小事,居民均都十分满意。

  在她担任楼栋长和小区业委会主任期间,为了做好小区工作,她学习了物业管理条例及报刊上登载的有关文章,使业委会工作有章可循。为了更好的维护业主的权益,她定期召集物业公司各方人员和居委会相关人员参加议事沟通会,促进了管理,加深了相互的理解,解决了业主关心的重大问题。

  今年五月份,由于一件棘手的事,38门的居民们又找到了胡姨。富方园5号楼38门由于自来水管管道老化,整栋楼出水都是锈水,五楼以上住户更是因为水压问题都吃不上水,眼看夏天马上就到了,家里洗洗涮涮的用水量很大,急需解决。经自来水公司现场勘测,需要破坏一楼住户地面,需要各家同意赔偿才能使一楼地面恢复原样。38门六楼住户征求一楼住户时发生了矛盾,一楼的住户说什么也不同意改装,在交谈中,一楼的老太太激动的都要给六楼的住户下跪了,面对这样的情况,咨询自来水公司,还是建议从一楼走,最后僵持之下,找到了胡姨。38门需要破坏地面的两个住户情况都十分特殊,两家岁数都很大了,而且都有残疾人病儿,无力操持这件事,而楼里的其他居民在给一楼补偿时也是颇有微词,面对这种情形,胡姨上下楼的不知跑了多少趟,给各家耐心做工作,快70的人了,趴在地上查看一楼住户水管结构,胡姨的身体力行感动了楼里的居民,楼里的居民也都能站在他人的角度考虑,各让一步,顺利改造水管,让大家用上干净的水。通过这件事情,大家对胡姨为业主无私奉献的精神表示钦佩,也表示今后会支持小区物业工作。

  在做38门水管调解工作期间,胡姨被诊断为子宫脱落,必须卧床休息,并需马上做住院手术,否则有可能造成大肠小肠等器官随之脱落,情况十分紧急。在这种情况下,胡姨忍着自身的病痛,心心念念的还是38门的水管,楼上楼下捂着肚子的跑,中午不吃饭去楼上签字收钱,大家都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为她分担,可是大家都知道她是个多么倔强的人,如果不办成这事她是绝对不会去住院的,最后在多方的协调下,38门水管改造完成了,胡姨带着笑意去住院了。

  像这样的事情,胡姨不知帮忙协调解决了多少件。现在哪个楼道防盗门坏了,楼道灯坏了,谁家闹矛盾了等等琐碎小事,大家第一个想到的都是胡姨。胡姨做的每一件事,看似是小事,但坚持做下来,却是一件件了不起的事,她以她的行动告诉我们,什么叫做平凡中的不平凡。

  胡秀兰对待左邻右舍就像自家的兄弟姐妹,时时刻刻把他们的事挂在心上,不管谁家有困难她都跑前跑后、嘘寒问暖,帮忙解决。社区外来务工人员小肖九岁的女儿经检查确诊为血管炎,这个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就是夫妻二人做保洁工作的微薄收入,除了日常生活开销外还要供养一双儿女。这次女儿突发疾病就是由于平日缺乏营养,免疫力较低造成,高额医药费更是让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胡姨得知此事后,主动向他家伸出援助之手,又是出钱又是出力。由于夫妻二人要照顾住院的小女儿,所以无暇顾及上四年级的儿子。胡姨又主动承担起照顾小肖儿子的重任,消除他们夫妻的后顾之忧,放心在医院照顾女儿。一个多月来,胡姨家吃什么,都会给小肖家送一份。胡姨还专门炖鱼、炖肉来给孩子增加营养,知道夫妻很少给孩子买衣服,就把自己孙子、外孙没穿的新衣服拿来送给他们。经过将近两个多月的治疗,小肖的女儿痊愈出院,她家恢复了往日并不富裕的正常生活,但是胡姨还是依然经常去她家嘘寒问暖,隔段时间就会送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须品。

  胡秀兰同样是社区文明的传播员。她时常在社区内穿行,非常注重保护环境,希望每个人都具备良好的素质,并始终坚持“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原则,遇见乱扔乱倒垃圾的住户,就会上前进行说服教育,时刻监督,并且做到垃圾入筒;碰到不文明的情况,她就会主动上前劝导,心平气和的把对方说的心服口服。之前富方园社区有户姓王的住户,家里装修,把装修的砖头、废料全部堆放在小区空地上,给路过的行人及车辆带来了极大不便,好几次夜晚由于天色比较暗,行人、车辆差点被绊倒摔伤。胡秀兰知道这件事后,与王先生协商,劝说王先生将装修垃圾请人清走,避免影响居民及车辆的行走。并且帮助王先生一起清理掉了堆放的装修垃圾,给居民带来美观、清洁了生活环境。

  年复一年,胡秀兰不知疲倦地奔波忙碌着,用她那颗金子般的爱心温暖他人。说起来,胡阿姨也已经近70岁了,腿脚渐渐有些力不从心,是什么支撑着她去义务做这些事?胡秀兰笑着说:“谁都会遇到困难,我只是尽自己的力量做了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能够以自己的力量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我会觉得心里坦然并快乐。”平实的话语,让我们看到了胡秀兰乐于助人的朴素情怀,也诠释了她多年来风雨无阻的爱心行为。胡秀兰就是这样一个助人为乐的人,她把“助人是快乐的”当作一种信念,当作一种心态。社区为有这么一位热心社区事业的好帮手而骄傲,社区居民也为身边有这么一位助人为乐的好邻里而自豪。

  推荐单位:河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