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7年8月) 姬月娥
2017/08/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姬月娥,红桥区铃铛阁街庆丰里社区党员、楼门长、志愿者。十几年如一日,关心社区居民事务,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弘扬社会正能量,关注青少年成长,帮助残疾困难家庭,是大家公认的“知心老大姐”。

  姬月娥,女,1946年5月生,中共党员,现任红桥区铃铛阁街庆丰里社区楼门长。十几年来她甘于奉献,时刻牢记自己党员的身份,全身心地投入到社区志愿服务中,热心为居民服务,尊老敬老,助人为乐。每逢重大节日及重要会议,总是出现在宣传第一线,弘扬社会正能量。调节邻里纠纷、楼群卫生巡逻监督、治安维护等工作她都愿意管、愿意热情为大家服务,不计任何付出与回报。她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我是党员,我所做的都是我应该做的,能为大家服务,是使我幸福的事情”。

  默默无闻甘奉献,团结邻里好楼长

  在庆丰里社区,说起姬月娥,真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她十余年如一日地只讲奉献不求索取,大家格外敬重她。姬月娥是热心的巾帼志愿者、文明志愿者。天天在社区里穿行,有时戴着志愿者小红帽在大街小巷进行文明劝导;有时拿着宣传卡片和材料,挨家挨户地上门宣传讲解。碰见可疑人员,就上前盘问;她非常注重保护环境,虽然庆丰里是老小区,但她希望每个人都具备良好的素质,并始终坚持“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原则,遇见乱扔乱倒垃圾的住户,就进行说服教育,时刻监督,并且做到垃圾入筒,碰到不文明的情况,她就会主动上前劝导,心平气和地把对方说得心服口服。姬月娥为人随和、开朗,助人为乐是她的家常便饭,更重要的是,她还是义务调解员,谁家夫妻吵架,婆媳不和,只要她一出面就没有解决不了的矛盾。庆丰里是一个老住宅小区,污水管道都已老化,经常出现管道堵塞现象,每次出现这种情况都是她跑前跑后,联系疏通、挨家挨户收钱、无一不亲力亲为,她本人已经七十多岁了,经常累得腰酸腿疼,但从来没有任何怨言,只要问题得到解决,她比谁都高兴,她所做的一切,从来不计报酬,不计得失,并且无怨无悔。她精神十足,身体硬朗,动作利索,总是乐乐呵呵的,并且特别关心社区事务,主动协助社区两委班子开展各种活动和义务服务。问她为何这么关心社区事务,她就很严肃地说,关心社区事务,维护居民权益,支持社区的工作是每一个社区居民应该做的。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社区里经常都能见到她的身影,有时在帮助年龄更大的老人提菜,有时在帮助残疾人推车……

  这就是社区男女老少都尊敬和爱戴的姬阿姨。2017年年初,庆丰里社区好人榜对姬月娥的事迹进行了宣传,她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平凡小事,但却感染着小区里的每一位居民,有事大家都主动帮忙,邻里之间非常团结,整个小区充满了文明和谐的气氛。

  党员作用发挥好,热心助人爱心扬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多年来,姬月娥始终怀着对党、对人民无比热爱的赤诚之心,热心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尽心竭力地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为党分忧、为困难群体解难,在百姓心中树立了崇高的形象。她想他人之所想,急他人之所急,关注社会弱势群体,倾其所有奉献自己的爱心,想方设法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十几年如一日。她不光积极奉献自己的爱心,还鼓励动员身边的党员群众,共同回报社会,为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援助。汶川地震、玉树地震、滨海爆炸事故她都倾囊相助,不仅自己踊跃捐款,还组织楼里的居民,周围党员积极捐助物资等。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县发生8.0级地震,6万多人遇难,数十万人流离失所,当她从电视上看到这悲惨的一幕时,泪水止不住地往下流,第一时间向灾区捐了1000元,以表达爱心。同时发出了“抗震救灾捐款”倡议,呼吁社区广大党员及青少年伸出友爱的双手,奉献爱心,拿出零花钱,为灾民送去温暖,用爱心照亮他们的生命,用真情温暖他们的心灵。钱虽然不多,却表达了炽热的爱心!她无私奉献、不图名不图利的大爱情怀、十几年如一日坚持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的先进事迹感染了很多人。她不光是一个助人为乐的模范,也是一个孝敬老人的人。她的母亲已经九十多岁高龄,需要她照顾,但她能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对周围比她年长的老人十分尊重,给予她能提供的帮助。她是党员的表率、社区里的雷锋。

  持之以恒献爱心,情暖人心邻里情

  姬月娥坚持十几年如一日,与楼上的盲人邻居王敬文结成帮扶对子,每天坚持帮助王敬文买菜,料理家务,照顾其生活。为了让独居的王敬文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和气氛,每逢节日姬月娥都会和她一起过,多年来两人已经情同一家人。初见王敬文,只见她穿戴整齐,脸色红润,屋内窗明几净,物品摆放也是干净整洁,不听介绍,根本看不出这是一个盲人家庭。王敬文常说:“我双目失明,身体多病,多亏遇到了姬姐这么好的邻居,十几年来,无私的帮助我、照顾我,使我过上了正常人一样的生活,享受着生活的快乐与幸福。”自从王敬文的爱人去世后,姬月娥就对这位盲人邻居关爱有加,总是能在她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她面前,为其排忧解难,平时也总是将她的冷暖挂在心头,给予她无微不至的关爱,让她感受着比亲人还亲的温暖。平时,姬月娥担心王敬文孤单寂寞,闷在屋里缺乏锻炼,每天都会扶着她一起去市场买粮买菜,在天气不好的时候,就为她代买东西。当得知王敬文爱吃饺子和熬鱼自己又做不了时,她就经常在自家做时,为王敬文单独盛出一份,送到她的手中。王敬文总是说:“每次我吃到姬姐送来的饺子或熬鱼时,我的内心都充满了感激与幸福。多年来我一直独自生活,最感孤单的就是逢年过节,别人家都很热闹,自己就倍感凄凉,躺在床上,任愁绪蔓延。姬姐在前些年发现这事后,为使我能够感受到家庭的快乐生活,节假日总是把我接到她家,与他们一同过节,消除了我每逢佳节倍思亲的苦恼,也感受到了幸福快乐的节日生活。如今的我对生活充满希望,对邻居更是充满了感激。遇到这么好的邻居真是我的福气,再有多大的房子,我都不愿意搬家,年纪越来越大了,越觉得真是远亲不如近邻,我和姬姐现在比亲姐妹还亲呢!”2015年夏天王敬文生病了,在她生病期间,姬月娥主动请来社区医院的大夫为她看病,按时帮她取药,担心王敬文因为眼睛看不清楚,分不清药品吃错药,坚持每天三次找好药,看着她吃下后才安心离去。一楼的邻居王奶奶,经常看到姬月娥无微不至地关心照顾王敬文,深受感动,主动负担起王敬文的一日三餐,并送到她的家中,还耐心地开导她,鼓励她战胜病魔。

  姬月娥的爱心助邻行为,深深地影响着自己的家人和身边的邻居,现在每当王敬文出门或回家时,都有邻居主动上前搀扶,厨房脏了,串门的邻居主动清理,屋子乱了,邻居们进门就收拾,家中大小事,不等她开口,邻居们就主动来帮忙了,热心助邻已在楼内形成了一股风气,在楼门间蔓延伸展。在大力创建宜居城市、宜居社区的今天,构建和谐邻里关系,更需要邻里之间相互帮助,相互照顾,和睦相处。姬月娥无私的助邻行为大家树立了榜样,正如一首歌中所唱的那样:“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讲变成美好的人间。”

  关注舆论宣传,弘扬社会正能量 姬月娥非常关注舆论宣传,重视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她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在社区宣传党的十八大思想及新形势下党的各项政策理论,今年持续推进的“万千百十”行动,与庆丰里社区结对的区人大机关党组织及街党工委为庆丰里社区解决了多年来遗留的历史问题与居民关心亟待解决的问题,她作为社区楼门长、党员骨干,积极宣传“万千百十”行动成果,让广大党员群众都能了解到活动是宜于我们社区每个人的,并且激励党员在社区发挥积极作用,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困。在庆丰里社区十几年来,发挥自己的宣传优势,对居民道德纲要、科普知识、妇女权益保障、消防安全知识等进行宣传,社区居民都深深地被她的那种奉献精神感动。在社区寒暑假快乐营地活动期间,姬月娥还经常向孩子们讲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讲述革命传统故事,宣传十八大精神等。另外,她经常和居民一起参加各种有益的活动,如清理小张贴近5000张,喷涂1000余条,清理社区楼院卫生128余次。

  推荐单位:红桥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