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7年8月) 潘丽
2017/08/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津南区妇女儿童保健中心潘丽医生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坚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并积极带动身边的同事和亲朋,将温暖无私的奉献给素不相识的他人,努力帮助排忧解难,积极参加捐资捐助、公共服务、志愿服务等社会公益事业和公益活动,得到各级领导以及社会人群的普遍赞誉。

  潘丽,女,39岁,群众,大学本科,1997年参加工作,现为津南区妇女儿童保健中心儿童保健科医师。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是津南区妇女儿童保健中心儿童保健科医生潘丽常说的一句话,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到。潘丽出生在一个淳朴的农民家庭,是喝海河水长大的津南娃娃,在津沽大地这片沃土上,祖祖辈辈勤劳善良的优良品德在她的身上得到了很好的传承与弘扬。

  自1997年8月参加工作以来,潘丽医生一直奋战的医疗战线上,不管是做一名妇产科医生还是在单位职能转型后投身儿童保健工作,她都以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诚实守信的工作作风,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她为人性格爽朗,关心同事,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将为他人服务作为自身最大的快乐,她的人走到哪里,欢声笑语就带到哪里,同事们都戏称她为“开心果”“快乐天使”,其实,在潘丽心里一直藏着一个愿望,那就是要做“帮助他人快乐自己的阳光天使”。

  2013年,潘丽兼任单位工会委员,不久又负责单位妇委会工作。这就意味着她要在繁忙的儿童保健工作之余,承担起单位工会工作和妇委会工作。工作量的增加使得潘丽异常兴奋,从她的身上看不到丝毫的疲倦,她就像一支燃烧的火把、一个温暖的小天阳,积极投身到工会妇委会工作中。刚刚完成紧张的下乡儿童查体工作,乘车一路颠簸地返回单位,匆匆吃上几口饭,又奔向生病住院的职工和职工家属的病床旁,第一时间将集体的温暖和领导的关怀送到职工和家属的心坎上。社区服务和志愿者队伍中,潘丽更是活跃份子。烈日炎炎中,她走进社区为居民进行义诊和保健咨询,送医送药送健康;寒风凛冽中,她站在海河故道宣传预防艾滋病的宣讲团中,身着杏黄色的宣传背心的她一遍宣讲一遍发放宣传资料,忙碌的身影分外醒目……潘丽还连续多年参加津南区组织的社会捐助活动,捐助金额累计达到数千元。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成为了职工心目中公认的知心姐姐、志愿服务队伍中的骨干力量、以助人为乐的己任的身边好人。

  她还积极参加敬老爱老,义务献血,捐赠物资等各种志愿活动。热心帮助无血缘亲缘关系的老幼病弱困难群众;对遭遇不幸者奉献爱心,并且带动身边的同时和亲朋一起加入到爱心队伍中,她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人生追求,做“帮助他人快乐自己的阳光天使”。

  2016年11月,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降临到一个年轻人身上,他是津南双桥镇西泥沽村村民孙强。由于家中不慎发生火灾,造成孙强全身75%大面积严重烧伤。大额的医疗费用令这个普通农村家庭无力承担,陷入困境。为了挽救这个陷入灾难的家庭,西泥沽村委会发起募捐活动。潘丽知晓后,心急如焚,虽然与孙强素不相识,但是一个年轻的生命无时无刻不再牵动着她的心。潘丽思虑良久,她意识到自身力量的微弱,决定向单位职工发起“救人危困、拯救生命”义捐活动。由于是个人行为,她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将事情的原委和自己的义捐计划向同事们说明,希望发动大家踊跃捐款,献上一份爱心,帮助孙强拯救生命。潘丽自己带头捐款,她的爱心和义举顿时得到职工们的积极支持,在为孙强捐助的名单中津南区妇女儿童保健中心职工名字列出长长的一串,一时间成为佳话。津南快乐徒步公益送温暖走进大凉山捐赠衣送物活动中,潘丽又积极组织和发动单位职工以及亲朋们捐赠衣物,并将整理好衣物分类打包,自己驾车送到集中收集地点。一名摄影师恰巧拍摄到了潘丽和同事前往捐赠地点送衣物的瞬间,并上传网络,同事们看到后纷纷为她竖起大拇指,一片赞誉之词。潘丽得知后,依旧发出一串爽朗的笑声,摆摆手道,这些太微不足道了,应该做的!然后又开始了一天紧张忙碌的工作……

  潘丽的爱人出生在一个特殊的家庭,父母均为聋哑人,家庭贫困,他凭借着自己的努力考上理想的大学并参加工作,一个如此特殊的家庭深深的让一个善良的女孩为之感动。两个人相处中擦出爱的火花,没有婚房贷款买房,两个人共同努力筑巢着自己的小家,随着宝贝女儿的出生,让这个小家更加温馨快乐。那时,小叔也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小叔在外打工收入微博,当时潘丽的家庭收入不过几百元,还要偿还房贷。而潘丽义无反顾地将自己攒的要还房贷的钱和娘家给的一点积蓄全部拿出来,让小叔风风光光地把媳妇娶回家,也算是为公婆了却了一桩大事。

  潘丽经常不在公婆身边,为了弥补尽孝的遗憾,每到节假日都回家看望,亲和礼貌,和谐邻里,为公婆添置生活用户品,买新衣服,老人乐的合不拢嘴,逢人便用手比划夸奖大儿媳妇,也成了村里邻里儿媳争相效仿的榜样。

  一个意外打乱的原本平静的生活,潘丽的婆婆意外股骨头骨折,这个意外让这个家庭再次陷入困境,昂贵的医疗手术费没有着落,身为医生的潘丽告诉爱人,就是借钱也要把病治好!就这样大家分头借钱、凑钱给婆婆治病,婆婆在她的悉心照料下得以痊愈,没有留下任何后遗症。由于过度的操劳,潘丽年纪轻轻鬓角便生出了白发。

  由于表现突出,潘丽曾荣获天津市妇幼保健工作先进个人、津南区卫计系统好医生,潘丽家庭曾被评为津南区文明家庭、津南区平等和睦之家。潘丽正在一步步实现着她的人生愿望,做一名“帮助他人快乐自己的阳光天使”。

  推荐单位:津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