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道德之光耀津城:兰长燕 天使般的“钥匙阿姨”
2017/08/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家家安装防盗门的年代,有一位老人,手里却握着全楼24户人家的大门钥匙。乍一听像天方夜谭的故事,却是发生在和平区新兴街新兴北里社区的真实的事,她就是人称“钥匙阿姨”的兰长燕老人。十几年来,她用真诚的钥匙打开了邻里的心扉,温暖着楼里的邻居。

2001年,兰长燕刚从单位退休,就当上了楼长。

为了服务好楼内邻居,她挨家挨户询访,从姓名年龄到单位电话,甚至每个人的血型都记在了小本上。很快,楼里的24户、83位居民都知道楼里有了一位天使般的“楼长兰姨”。

2004年,楼里更换旧水表、水管,每户需要留人。邻居们有的单位忙走不开,有的要出差,有的老人病了需要到医院照顾,还有的则要去接孩子,大家不约而同地把钥匙交给了兰姨。

“一下子我就收到了6把钥匙,当时也没多考虑,就觉得人家把整个家都交给我了,是极大的信任,一定要帮他们把水管换好。”于是,兰长燕一户一户地跟着,锁上这户、打开那户,一天下来,楼上楼下跑了几十趟,直到晚上10点半才完事。但她一点也不觉得累,“大家回来跟我说声谢谢,就感觉特别欣慰。”

此后,邻居们有事外出就经常把钥匙交给兰姨保管。

一次,由于要去孩子家住一段日子,住在二楼的杨女士把家里唯一的一把钥匙交给了兰长燕,请她帮忙照看自己的家。没想到杨女士刚走,家里就跑水了。一楼住户屋顶漏得厉害,上二楼敲门没人回应,就跑到兰长燕家想办法。

兰长燕拿着那把钥匙打开了二楼杨女士家的门,刚一打开,就看到水已经溢满楼道,厕所堵塞冒出来的污水散发着恶臭。她二话没说,挽起袖口就蹚着水跟着淘起水来,整整3个小时,才算把屋子收拾干净,避免了一楼住户更大的损失。

渐渐地,兰长燕成为邻居们心中最值得信赖的人,有人甚至把存折都交给兰姨保管。不知不觉,兰长燕抽屉里的钥匙越来越多,最终“凑齐”了24把,有人开始半开玩笑地称呼她“钥匙阿姨”。

她总说,“惊天动地的大事干不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还是可以做的,能为大家提供点儿方便,就很高兴了。”兰长燕就用这一点一滴的“小事”,默默守护着这个社区,守护着这栋楼里的家家户户……

今年,兰长燕被评为第五届天津市道德模范。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