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和平
弘扬民族优良传统 积极倡导勤俭节约
2017/08/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弘扬民族优良传统  积极倡导勤俭节约(图)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工作要求,推动形成绿色低碳、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社会风尚,引导人们崇尚自然简约的生活方式,日前,和平区在全区启动了“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行动,从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树立正确舆论导向、营造社会宣传氛围、融入各项创建工作、发挥表率作用等方面,进一步推动“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的深入开展。

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印制发送“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宣传海报,张贴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学校和区内商场超市、宾馆饭店、餐饮企业醒目处,倡导“绿色生活、节约环保”,持续营造“文明餐桌”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和平区近年来持续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和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勤俭节约、文明用餐良好社会风气;深入开展节俭节约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节俭节约实践活动,着力倡导节约一滴水、节约一粒米、节约一分钱、节约一度电和节约一张纸的节俭节约风尚,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区文明程度不断得到提升。

一直以来,区内众多餐饮企业积极加入到“文明餐桌光盘行动”行列中,既节约了经营成本、引领了节俭风尚,更积累了不少行之有效的好做法。

鸿起顺以“拒绝餐桌浪费”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在后厨和前厅管理上下功夫。在后厨管理方面,加强食材的管理使用,最大限度提升主材的利用率,避免浪费。比如,在蔬菜的使用上,主材部分用于烹饪菜肴,尽量多保留;当天剩下的面做成发面,做成员工餐的主食;当天剩下较多的菜,作为员工餐的主要材料;每种材料做好二次利用,保证充分使用,避免浪费。灶台主要用煤气,离开灶台一定保证关火,没有长明火。蒸箱的使用严格控制蒸制时间,到时自动跳闸,按菜品需要定时使用。每种原材料根据经验每天按量进货,节假日根据天数稍微多进一些,保证食材按时按计划用完,避免浪费。盛放调料的器皿标准化使用。在前厅管理方面,主动将菜品分大、小份,让顾客按需求量点菜。点餐时服务员根据用餐人数提醒顾客点餐量,避免由于点菜过多导致浪费。节假日和用餐高峰期采取套餐和零点两种方式,给顾客多种选择,建议用餐人数较少的顾客采用零点方式,避免浪费。顾客用餐闭,服务员主动提出给顾客进行打包服务。前厅服务的标准化和服务员的主动提醒、引导,降低了顾客用餐的浪费率。

和兴物业则在餐饮服务的所有餐厅大力推行“光盘行动”。企业着力强化节约意识、品质意识、服务意识、满意度意识,助推“光盘行动”。首先,企业要求所有餐饮服务项目的管理人员于每周三上报下周餐单到公司品质部门,要求各项目根据各自特性,合理安排食材,例如,根据年龄、性别、民族、口味等特点推出大众喜欢的菜式,品质部门综合各项目特性给予指导,确保就餐人员满意,杜绝隐形的食品浪费。其次,公司不断增强服务意识,适时推出绿色节俭套餐、半份菜、小份菜、自助餐等形式的服务,量需而取,就餐人员可根据喜好自主选择,从而杜绝了菜品残食的倾倒量,同时也满足了不同人群的就餐需求。第三,所有餐饮服务项目都在餐厅餐桌上或在餐厅墙壁上,张贴有“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等字样的宣传图片,同时每周更换一次健康小常识,餐厅内部环境悉心打扫,不留油渍、残渣,营造“光盘行动”的浓厚氛围,使所有就餐人员自觉加入到“光盘行动”的队列中来。现在,各餐饮服务项目残食倾倒量持续减少,“光盘行动”日见成效。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