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志愿者
红桥区7万党员群众投身志愿服务
2017/08/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红桥区7万党员群众投身志愿服务(图)

当前,红桥区正处于综合实力提升爬坡的攻坚时期,正处于全力打造“三城一中心”战略规划布局的关键时期,也正处于创建天津市文明城区的冲刺时期,这不仅需要全区各部门各单位的齐心努力,更需要全区干部群众的积极参与,而志愿者就是这其中一支重要的力量,他们身上所彰显出的“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是打造城市文明、助力社会进步的坚强基石。

近年来,红桥区持续加强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全区已有120余个志愿服务站点,300余支志愿服务队,近7万名志愿者。志愿者们有的在社区里巡查,发现隐患问题及时出手治理;有的躬身在花园绿地,将垃圾杂物清扫干净;还有的走上街头,为往来的行人旅客提供帮助。他们每日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让文明之花在红桥的土地上灿烂绽放。

志愿团队遍布全区

前不久,红桥区咸阳北路街道召开了社区志愿服务总结表彰大会,对100名优秀社区志愿者、17名社区志愿服务标兵和5支志愿服务队进行了表彰。这些优秀志愿者和志愿服务队,用他们的无私奉献,让社区家园变得更加美好。

咸阳北路街道社区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6年7月,下辖17个志愿服务分队,覆盖街道全部17个社区,并在七七社区、宁城社区建有两个志愿服务营地,其中常态化参加服务活动的骨干志愿者就有605名。自成立以来,志愿服务队已累计举办活动300余次,服务内容涉及政策理论宣讲、爱园护绿、平安社区、文体活动、扶贫助困、敬老爱幼和移风易俗等方面。今年结合“万千百十”行动计划,咸阳北路街道党员志愿者纷纷响应号召,与困难居民结成帮扶对子,给予日常的关心与照顾,助力“微心愿”的实现,还自觉参与社区安全巡逻、环境清整等活动,协助办好社区亟待解决的“千件实事”。

与咸阳北路街道一样,红桥区其他9个街道都建立了社区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覆盖全区所有社区。志愿者们充分发挥邻里友爱、团结亲善、守望相助的传统美德,积极开展邻里互助,帮助社区困难群体,劝阻不文明行为,号召社区居民共同建设美丽家园,把每个社区都打造成为文明有爱的大家庭。

优秀模范无私奉献

双环邨街益春里社区的靳铁城今年73岁,退休后一心发挥余热的他主动报名成为了一名社区志愿者,并承担起了社区宣讲、爱心调解、义务巡逻和义务清洁小广告的工作。靳铁城组建了一支10余人的夕阳红义务巡逻队,他们时刻关注着各楼栋的安全、卫生等民生事务。出去巡逻时,他们还经常自备工具,随时清除道路两侧和各楼道里的小广告,社区居民亲切地称他为“编外城管”。因为有电工手艺,靳铁城只要发现哪栋楼里有坏的灯就义务修理,时间长了居民们知道他的技术好,经常找他帮忙修理一些家电,他从不推脱。有过5年军旅生涯的靳铁城说:“在部队的时候,我接受的教育就是要爱党、爱国、爱人民。现在虽然人退休在家,但是我的心没有退休,只要还能干得动,我就要坚持为大家服务。”

池洪芳是西于庄街永光巾帼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员。她从2006年开始投身志愿服务,用于扶贫帮困、捐资助学的款项累计达近5万元,各种捐助物品不计其数,帮扶社会弱势群体成为她的人生准则。草原楼困难学生孙博文,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天津警官职业学院,但由于父亲病逝,家里经济条件十分困难,无力承担学费。知道情况后,池洪芳从自家拿出1600元捐给孙博文,首先解决了孩子上学的燃眉之急,随后又发动多名老党员与孙博文结为帮扶对子,建立助学基金,每位成员每月资助他50元或100元,直至他完成学业。在池洪芳和大家的帮助下,孙博文被正式录取为天津警官职业学院学生。

像靳铁城、池洪芳一样的志愿者,在红桥区志愿服务队伍中不计其数。红桥区志愿服务开展得如火如荼,离不开每一名志愿者的爱心与付出,他们的汗水聚在一起,汇成涓涓细流,滋润着文明幸福的三河五岸。

服务站点为民解忧

在广泛发动社会志愿服务力量的同时,红桥区还依托区内党政机关、窗口单位、社会机构设立多个志愿服务站点,为百姓提供贴心服务,党员干部们也都纷纷走上了志愿服务的一线。

区人口服务管理中心志愿服务站就是其中之一。由于中心女同志较多,志愿服务站就充分发挥这一优势,以女性特有的耐心、细心和热心,为群众提供亲人般的细腻、温馨服务。一次,细心的文职人员白亚莉在工作中发现,辖区居民王某又情绪沮丧地到中心来补办身份证,这已经是他一年来第四次办理此项业务了。注意到这一情况,白亚莉详细查看了他的办证记录和制证原因,并主动询问他的生活情况,得知他仅靠打零工维持生计,生活十分困难。由于单身一人居无定所,王某长期借住在医院楼道内,造成随身财物经常丢失。白亚莉随即为王某打印户籍证明以备急用,并积极联系管界派出所民警,核实相关情况,不但在最短的时间内为其办理了身份证,还自己主动承担制证费用,减轻其生活负担。白亚莉热心细致的工作态度深深地感动了王某,当接过身份证的一瞬间,他声泪俱下、激动不已,连称自己感觉到了亲人般的温暖。

此外,为了迎接第十三届全运会,体现东道主文明有礼的风采,红桥区在火车站、医院、旅游景点等人流密集的区域设置了9个志愿者服务站,将在全运会期间全程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