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武清
“文明城区 你我共建”:媒体监督助力“创文”
2017/08/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自武清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以来,各级、各部门积极响应,广大群众共同参与,努力营造人人争做城市文明践行者的良好氛围,使全区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不过,仍有个别单位和各人,用不文明、甚至不合法的行为,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抹黑”,对此,武清电视台、《武清资讯》等区内新闻媒体,充分发挥媒体监督作用,开辟专栏,以新闻报道的形式,对此类行为进行监督,助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有些不文明“顽疾”多年来难以根治,一方面是人们习以为常,不以为然。另一方面是有关部门不够重视,视而不见,或是在治理过程中碰了“钉子”,知难而退。看来,文明仅仅靠自觉是不够的,还需要舆论的引导、制度的约束、严格的管理。如何让舆论更好的发挥作用?如何使制度和管理更为有效?借助媒体监督,是否是可行之举?在武清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冲刺阶段,新闻媒体向有损城市文明的行为亮出“利剑”,记者们擦亮眼,壮大胆,走对门,找准人,进行明察暗访,报道不遮不掩,客观真实,这对于不文明行为既是一种警示,也是一种惩戒,同时,也给有关职能部门的“不作为”提个醒儿。在《保利金街不文明现象为何难根除》《泉州路南市场乱象令人堪忧》《马路烧烤须根治》《“黑网吧”治理须重拳出击》等新闻报道后,引起广泛关注,有关部门立即行动,制定措施,加强管理,短时间内使治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效果。由此可见,在全国文明城区创建过程中,媒体的介入、舆论的参与,是十分重要的。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是一场永不停歇的接力赛,短期内的成效,并不代表真正的胜利,防止不文明现象反弹,要警钟长鸣。文明没有终点,监督不能止步,新闻媒体要继续向不文明现象“亮剑”,要敢于“发声”,发挥好媒体监督和舆论引导作用,让不文明行为无处可躲,羞于露面。同时,要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网络新媒体,开辟群众监督平台,让人人都能成为监督不文明现象的主体,通过“揭发”他人的不文明行为,来提醒自己注意一言一行,这对于提升自身素质,也很有帮助。

城市是我家,文明靠大家。媒体监督的真正目的不是惩戒,而是引导人们都能成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参与者。只要人们的文明意识提高了,道德素养提升了,我们的生活环境也会更加文明和谐。

(作者:区新闻中心)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