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东丽
今日东丽:“光盘行动” 的东丽效应
2017/08/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光盘行动” 的东丽效应(图)

饭店内“节俭养德”温馨提示

水滴虽小,却可以折射出七彩阳光。东丽区“光盘行动”的生动实践是东丽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弘扬舌尖上文明的微行动、小尝试,如小水滴一般,折射出了建设文明东丽大决心、大信心。

“光盘行动”折射出的东丽新风尚

近年来,东丽区在实践“光盘行动”中,抓主流、抓常态、抓关键,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牵头负总责,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加强顶层设计,下发了《东丽区关于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行动的通知》,部署了“文明餐桌”行动,为各单位落实“光盘行动”画好了路线图,指明了方向。区文明办抓好氛围营造,市民素质提升这两个关键因素,自行设计“节俭养德”宣传桌牌、挂图10余种,将20000余张(个)宣传挂图和提示牌发放到全区机关单位、街道社区、学校、企业,指导单位结合实际进行悬挂放置。区市场监管局、区旅游局做好具体部署、整改工作这盘棋,深入到全区各宾馆、饭店等进行业务指导和工作部署,要求落实不到位的宾馆饭店进行督查整改,确保了“光盘行动”落地生根。东丽区多部门齐抓共管、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形成了良好的局面,起到了“一子落而全盘活”的作用,有效地促进形成“文明用餐 节俭养德”的文明新风。

“光盘行动”折射出的东丽新行动

东丽区各机关、街道社区、宾馆饭店、学校主动响应,各出妙招,以实际行动推动“光盘行动”。东丽区部分酒店对服务员进行系统培训,在消费者点餐时,要求服务员主动提醒消费者适量点餐和主动打包,同时,主动调整菜单,推出“半份菜”“半价菜”模式,对积极参与“光盘行动”的消费者进行水果奖励或者实行优惠打折。东丽部分中学实施“自主早餐”,午餐、晚餐推行“学生拼餐”模式,要求每个班级选举一名“文明餐桌”行动监督员,接受学校培训,讲文明用语,引导学生文明就餐,杜绝浪费现象,安排值班教师及时跟踪各班级“文明光盘”开展情况。一百中学的学生说:“自从学校开展光盘行动以来,进一步认识到粮食的来之不易和劳动的伟大。从今以后,一定会节约每一粒粮食,带领同学和家人加入到‘光盘行动’的大军中,养成节俭的美德”。东丽各单位“光盘行动”小水滴,积少成多,汇聚成东丽文明之河。

“光盘行动”折射出的东丽新美德

区文明委的积极倡导和各单位的当仁不让、主动作为,让“舌尖上的节约,舌尖上的文明”成为东丽群众饮食文化的主流元素。从机关单位、学校、企业到社区、家庭、个人,人人参与,崇尚节约,既知“盘中餐”的辛苦,又知“粒粒”的不易。就餐时,人人节俭用餐、适量点餐、主动打包,不让自己成为舌尖上浪费的“帮手”。如今在东丽,舌尖上的浪费现象已悄然消失,处处可见剩饭打包,点餐适量,这些俨然已经成为一种好习惯、一种好的饮食文化。

勤俭节约的美德在东丽有新的诠释,随之广泛传播,感染着每一个人,现在东丽区人人都争做“光盘行动”的践行者和传播者。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