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东丽
创文进行时:用创文行动打造东丽文明靓丽风景
2017/08/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用创文行动打造东丽文明靓丽风景(图)

华明街道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

用创文行动打造东丽文明靓丽风景(图)

金钟街道金水公园学雷锋志愿服务站

用创文行动打造东丽文明靓丽风景(图)

东丽医院学雷锋志愿服务站

用创文行动打造东丽文明靓丽风景(图)

先锋里社区联合区实验小学开展“学讲话 诵经典 树家风”主题活动

文明是城市的名片,是城市的灵魂,也是城市的魅力所在。社区环境综合整治、文明交通专项行动、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建设、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东丽区将各项文明创建工作在一项项行动中落实。全区上下凝心聚力,传递文明,创造幸福。

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服务群众,传递文明。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推动东丽区学雷锋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加强志愿服务阵地建设,完善志愿服务体系,按照区创文办统一部署要求,在各行政服务中心、社区、景点景区、医院、公园、公共场馆等点位建立154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均设立统一标识和服务制度、服务项目、组织结构,为居民提供便民服务箱、便民药箱、打气筒、便民雨伞、信息咨询等服务项目,在全区营造了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为创文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华明街道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为契机,着力加快美丽华明建设,努力实现“城市生活更加便利、生态环境越发美好”目标,为辖区居民打造更加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

在着力改善市容环境中,街道先后组织开展主次干路、背街里巷等卫生死角清理行动,共清理垃圾杂物近12万吨,堆土30多万方;拆除高速公路、铁路和主干道两侧大型单立柱广告牌124块;成功转移安置泔水猪养殖户16户;清理露天烧烤86处、市场外溢173处、占路经营1196处;焚烧垃圾50余处,扑灭秸秆焚烧63起;苫盖裸露地表和渣土、堆料点位178处;清理河道24.2公里;治理违法用地85.12亩;于明庄、朱庄、李明庄老村台垃圾处理设施加快建设;打造了弘顺道、辅仁路、弘泽大街、华明大道等精品道路。

在社区治理中,加快推进居委会标准化建设,实施硬件改造,提高社区规范化建设水平。第四居委会作为试点推行志愿者积分制管理,招募志愿者61名,共统计好人好事420人次。康泽家园、惠泽嘉园等新建居委会办公用房接收和筹备组的建立有序推进。一至六居园区车辆识别智能系统有序推进。依托数字城管APP,加大园区日常巡查力度,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上传处理巡查事件8100件,社区环境得到明显提升。

不断加强精细化管理,按照街道综合执法授权事项,在熟练掌握相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做到依法执法、文明执法,切实体现公正、公平,完成街道综合执法305项事项中的292项,履职率96%。实现各类城管事件全流程的管理,缩短执法半径,管理效率和精细化水平明显提高,处理各类事件8014件,政民零距离、党群心连心、便民服务专线转办单等政务信息574件。

城市建设迈出新步伐。推进路网建设,杨北公路拓宽改造工程涉及的3个地块全部腾清完毕。航双路、昆俞路、龙山道建设工作有序推进。李明庄污水处理厂管道施工工程完成拆迁的前期测绘。于明庄、李明庄两座菜市场进入建设阶段。

军粮城街道开展“共创文明城 创文我先行”主题实践活动,营造浓厚的创文氛围,奠定坚实群众基础。军华园社区团支部组织青年志愿者向居民及商户发放宣传品,针对居民楼内消防通道及弱电箱乱堆杂物、小区内长期停放老旧或报废的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绿化带改造自种蔬菜和花卉等问题,劝导居民,带动居民主动参与创文工作,为营造舒适、和谐的社区环境做出贡献。军粮城街道机关第一支部组织党员志愿者走进军秀园社区,利用周六时间开展创文宣传活动。党员志愿者向过往的居民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放创文宣传资料并耐心讲解,呼吁居民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发挥自己的作用。烈日炎炎,党员志愿者们热情不减,积极投身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宣传活动中,为社区居民大力支持、积极参与并自觉维护文明城区创建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万新街道、万新派出所会同区交管支队、区运管局持续开展车辆洒漏污染治理活动,进一步优化市区干线公路及城区道路出行环境,保障公路安全畅通。集中查处砂石、土方、混凝土灰浆等散装物料以及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的车辆装载、超限、洒漏污染行为。督导各建筑工地完成入口硬化,施工场地配备清洗设施并对进出工地的车辆及时清洗。对夜晚偷运渣土、倾倒垃圾车辆进行严厉打击,无论是“过路车”还是街域内的工地车辆发现后立即扣押;教育车辆司机严格依照法律法规运输和行驶;违规偷运渣土、倾倒垃圾行为责令停工整改,依法进行处罚。共同研究道路洒漏污染治理措施,协同开展干线公路、城区道路洒漏污染车辆的治理,组成联合巡查组,在日常治理工作的同时,开展不间断联合巡查工作。截至目前,扣押违法倾倒垃圾车辆14辆、依法处罚4辆;扣押违规渣土运输车4辆,依法处罚9辆;说服教育150起,停工处理违规操作工地23次。

东丽区中小学组织孩子们开展以“讲文明”为主题的多种形式的实践体验活动,加强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增强社会责任感,不断提高中小学生的文明程度,受到社会的好评。实践活动中,苗街小学、华明小学、赵沽里小学、振华里小学、新立村小学等学校,组织学生们到社区、广场进行创文知识的宣传,同时倡导广大居民增强环保意识,共建绿色家园、文明家园;区实验小学、丽泽小学、钢管公司小学、刘辛庄小学、刘台小学等学校,组织学生到服务站、居委会、消防队、老红军家里进行慰问和演出,让学生们在实践中接受教育;一百中学、四合庄中学、钢管公司中学、鉴开中学、东丽中学、大毕庄中学等学校,组织学生参加诗词比赛,吟诵国学经典、传播中华文明。

(区创文办 供稿)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