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道德之光耀津城:朱金保 聚仙峰的守护者
2017/08/2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一千多米高的山峰,两千多级台阶,十年如一日地负重攀爬,朱金保用双肩挑起一名护林员的责任。二十多年的巡山护林,累积走了六万多公里的崎岖山路,朱金保用双脚踏遍林区的沟沟岭岭,他被称为“聚仙峰的守护者”。

聚仙峰是本市八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最高峰,这里不仅防火责任最重,条件也最艰苦,很多人都不愿意去碰这份工作,然而,朱金保却做出了不同的选择。妻子劝他:“人家是‘人往高处走’,越干越舒服,你是工作岗位往高处走,越干越辛苦,咱不去行不?”朱金保却坚定地说:“干工作怎能挑肥拣瘦,都不去,还有谁干这活?”他毅然上了山,一干就是十几年。

2000年的聚仙峰上不仅没通电,还没有水,站上两个人轮流值守,一上山就是7天。由于山路陡峭,汽车只能开到半山腰,要到达峰顶还需攀爬两千多级台阶。食物、水和烧的煤都得靠自己背上山,这些东西加起来四十多公斤,每次上山,对于朱金保来说都是在艰难中行进。冬天遇到大雪封山更可怕,有时只能爬着上山,一不小心,就会滑倒摔伤。几年下来,朱金保的双腿增添了不少伤疤。 

与艰苦的环境相比,更难以忍受的是孤独和寂寞。上山7天有时碰不见一个人,说不了一句话,只有风声和山林动物的叫声。朱金保一年中有180多个日夜坚守在峰顶,即使是在大年三十的夜晚,他仍然是一个人默默地坚守岗位。每年国庆节后到来年的五月,是森林防火期,这也是朱金保最紧张、最忙碌的时期。天冷风大,寒风刮在脸上像刀割一样地疼,身上的棉大衣被风打透,冻得人打哆嗦,即便如此,他照样每隔两三个小时就要对各林区仔细观察一次。睡觉的火炕前半夜热,后半夜冷,一夜出去好几次,身子冰凉,回到炕上暖都暖不过来。十几年来,朱金保发现并及时报告的火情火险达十余起,从未发生漏报、迟报、瞒报现象。

今年,朱金保当选第五届天津市道德模范。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