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河东
创建文明城区 从自身点滴做起
2017/09/0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文明是一个城区最好的名片,自河东区创建文明城区以来,全区居民积极参与,规范行为,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让城区面貌焕然一新。

中山门街道综合执法大队代理副大队长刘文龙是一名基层城市管理工作者,他认为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与城市管理工作相辅相成、联系紧密,抓好城市管理工作能够促进文明城市的创建。“为推进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我们不仅在辖区范围开展老旧小区环境卫生整治行动,还加强对主次干道市容环境秩序的整治力度,重点对店外占道经营、夜市烧烤大排档、橱窗张贴、小广告等进行清理。并且以全市统一执法换装为契机,全体队员执法期间务必保证标志齐全,仪容整洁,言行规范,文明执法,以全新面貌,身体力行,为创建工作增添色彩。即便是持续高温的七、八月份,我们队员仍然克服困难,发扬吃苦奉献的城管精神,积极投身创建一线,为创建文明城市尽着自己的一份力。”刘文龙说。

陈雨婷来自黑龙江省鸡西市,大学毕业后已在河东区工作了几个年头,河东区已经成为她的第二故乡。陈雨婷工作的公司在二号桥街道附近,而她对这里几年来发生的变化也深有体会。“我记得一开始来到这边时看到占路经营、私搭乱盖等问题特别突出,周围的卫生环境也令人堪忧。随着这几年市容环境整治以及河东区积极开展创文工作,我感觉现在周边干净整洁了、市容秩序良好了、城市面貌也焕然一新了。”陈雨婷告诉记者,她现在也在二号桥附近买了房子,因为这里的变化让她对河东区的经济建设发展充满信心,相信河东区将会越来越美,居民也会更加幸福。

一个城区的环境卫生能体现一个城区的文明程度,作为城市的美容师,来自李公楼环卫队的清扫保洁员王丽鲜对城区的卫生、清洁最有发言权。王丽鲜告诉记者,现在街道上的卫生状况比以前好多了,市民的文明素质也有所提高。市民及一些门面商户乱扔垃圾的现象减少了很多,大家都会主动将垃圾扔到垃圾桶里。”王丽鲜说,“我们环卫工要时刻保持街道卫生整洁,随时注意清扫。我的工作就是为了城市能有个干净卫生的环境,我会积极把本职工作做好,为创建出一份力。现在我每天为我们的城区街道做保洁,就像为自己家做事一样自然。当初的自卑感被现在自豪感代替,我心甘情愿为大家服务。” 

今年59岁的王立民是向阳楼街道东二社区的一个“新居民”,今年5月份,他搬入这里,当得知河东区正在开展文明城区创建时,在家“闲不住”的他义务帮社区做卫生、巡逻。看到小区里的路灯、楼道灯坏了,他就主动承担维修;看到小区里的树枝杂乱,他就找来梯子自己爬上去拿钳子进行修剪。他说:“我只是帮着社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作为社区居民,每个人都有义务参与到文明城区创建中来。创文明城区人人都是参与者,我们的环境变美、变靓了,人人都是受益者。”

短评

对市民而言,文明城区是一项荣誉,更是一项丰厚的福利。对于河东区创建文明城区,每个市民,既是直接参与者,也是最终受益者,文明从市民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等生活细节中体现出来,人人都应成为城市的“窗口”、“名片”和“品牌”。而今,当创建文明城区凝聚为全区人民共识的时候,所有的人都不应该置身事外,而要以人人有责的态度,义无反顾地投身到创建活动中来,一个人的能力有限,而所有人都加入进来,就能汇成滚滚洪流,完成创建文明城区的使命。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