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河东
生动“第一课”迎来多彩“开学季”
2017/09/0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对于学生和教师而言,新学期开始,怎样上好一年一度的“开学第一课”对于开展好一学年紧张而充实的学习生活非常重要。开学一周,河东区各中小学开展了别具特色的“开学第一课”和丰富多彩的教育教学活动,围绕文明城区创建、全运会举办、生态文明教育等主题,教育师生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百舸争流,创新竞进。

“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华骄傲”

9月1日,中央电视台播出的以“中华骄傲”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如约而至,河东区中小学生早早就守在电视机前,期待着亲身领略中华之骄傲。

“通过《开学第一课》这个节目,我和大家共同感受了一把自己民族拥有的骄傲与自豪:汉字是中国文化的源泉,武术振奋着自强的民族精神,文学承载着理想与情感,围棋蕴藏着智慧的密码,它们都是我们的中华骄傲,而更令我骄傲的是,它们在岁月的流转中,在‘走出去’和别的文化进行的交流中,焕发出了持久的光芒!”第四十五中学高二八班的韩科霖同学说道。在不久前结束的泛渤海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上,首次参赛的第四十五中学取得了丰厚的成绩,韩科霖同学从众多代表中脱颖而出,荣获最具潜力代表奖,“泛渤海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对于我们来说,是一项新的挑战,让我们中学生深入了解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提高全球意识和国际视野,同时更要求我们不断自我完善,更加具有民族精神。”

“《开学第一课》用全方位的视角,为中小学生展现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引导中小学生从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中寻找中国自信的源泉,培养爱党爱国爱人民,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是大家不可或缺的开学第一课。”区教育局工作人员蔡晓军说道。

“全民全运 全民健康”从学生抓起

8月27日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开幕式在天津奥体中心成功举办,连日来的各项竞技体育项目比赛,更是燃起了河东百姓和“小体育迷们”的激情。在河东区互助道小学的主题教育课上,邀请了河东区全运会火炬手刘金柱为学生们讲述火炬传递时的感受和心情,三年二班的刘孜恒听过刘金柱的讲解后非常激动,“刘老师是天津市劳动模范,也是天津市优秀青年志愿者,他火炬手的经历让我们非常羡慕,同时也让我们认识到自己也是小主人翁,要热爱自己的城市,热爱自己的祖国,从小事做起,践行主人翁精神。”

“从当选火炬手时候的紧张激动,到传递结束后的兴奋自豪,再到现在自己深刻感受到作为一名青年人,对于体育事业发展应尽的一份责任,我觉得自己通过火炬传递更加成熟成长了。”作为一名普通的高中生,能成为全运会的火炬手,天津市第四十五中学16岁的王中川感到非常荣幸和自豪,开学以来,许多同学都会围着他询问关于火炬传递的“大事小情”,小王不厌其烦的事事加以告知,“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将会积极宣传全运精神,在班级内多组织一些体育活动,以身作则带动同学们一起参加运动,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和健康。”

“青春建功”谱写育人之花

区教育局开展的教育系统青年干部技能竞赛活动,从暑期开始一直延续到开学之初,237名青年教职员工认真学习贯彻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全系统广大青年干部勤于思考、善于总结,敢于担当、勇于实践,通过写作竞赛、现场答辩等方式搭建青年干部检验自我、展示自我的平台,以良好的精神风貌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参赛选手围绕“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结合自己教育实践工作的思考和感悟,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各抒己见,畅谈教育观。

田庄中学孙晓鸥老师整个假期都在积极准备竞赛活动,开学第一周,她运用自己假期“充电”的知识内容,引导学生从国家层面、社会层面等,深入了解掌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刻内涵,“系统的学习让我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同时也能更全面、深入的为学生进行指导。”

记者手记

加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意义重大。但是如何教育,如何强化,既离不开形式上的创新,又离不开效果上的评估。除了教育部门之外,全社会都应该充分利用好开学第一课的良好契机,将形式创新和内涵教育植入其中,让开学第一课成为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并成为教育改革与创新的“切入口”。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