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有礼  >  国学
挂甲寺街韵风社 弘扬京剧国粹
2017/09/0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挂甲寺街韵风社 弘扬京剧国粹(图)

挂甲寺街韵风社 弘扬京剧国粹(图)

“耳边厢又听得曹操来到,皱蚕眉睁凤眼仔细观瞧……”西皮唱腔高亢刚劲、浑厚有力,这是韵风社京剧团正在排练《华容道》。

河西区挂甲寺街韵风社京剧团于2010年7月份成立,全团40余名老中青演员,以六七十岁的退休人员为主,年龄最大的已经85岁高龄。酷爱马派艺术的张文奎在退休后,希望可以尽自己微薄之力,将国粹京剧不断发扬下去。他向京剧表演艺术家张克让先生学习马派艺术,并且邀请一些退休前从事京剧艺术的专业演员、化妆师、演奏员加入进来,将各个流派热爱京剧的人召集到一起,成立了京剧团。

“咿咿呀呀唱起来没完没了,也不知道在唱什么”,对于京剧这门国粹,大部分人的认知即是如此。张文奎告诉记者,“京剧听起来枯燥,其实这里面一板一眼都大有学问呢,乐队跟自己磨合出的默契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这都是需要下功夫的。”正说着,乐队师傅的鼓点响起,王树来将“髯口”戴在了耳朵上,脚蹬官靴,手持马鞭,给记者唱了一段,配合着乐队演奏的抑扬顿挫,令记者大饱耳福。

“年轻时工作太忙了,虽然从小我就喜欢京剧,但受时间所限,根本没办法完全投入。”张文奎深叹一口气,接着跟记者说:“其实这是我小时候的一个遗憾。”上班之后,张文奎仍不忘初衷,没有时间去练习,只能在工作之余窝在自己的书房看历史书,一看就是一整天,以此来加深对京剧内容的理解,这样唱出来才能融入自己的感情。退休以后,张文奎弥补了多年来心中的遗憾。投名师苦练习,他和五个要好的票友在自己家里边学边练,一把京胡、一把乐琴,就是那时全部的伴奏乐器了,这种自娱自乐的状态持续了一年多。

现在,韵风京剧团内有多位国家一级演员,团里的艺术指导王文斌就是国家一级演员,曾在央视戏曲频道做过四期的《名段欣赏》。京剧团每月提前制定排练表,确定排练的剧目和主要演员,确保有序规范。自建团以来,大家已经排演了十几出京剧各流派的折子戏,如《三娘教子》《大登殿》《打龙袍》等。

京剧团希望通过活动不断提高京剧爱好者的艺术水平,传播国粹京剧艺术,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