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东丽
今日东丽:文明是最美的风景
2017/09/0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经历一场缠绵的秋雨,走出家门,总会在不经意间邂逅最美的风景。

一个幸福的微笑,一次温暖的搀扶,一句礼貌的问候,彼此平和的礼让......文明,在人们举手投足间绽放,让人在一瞬间怦然心动。

从下定决心争创全国文明城区到获得全国文明城区提名资格,东丽区追逐文明的脚步从未停歇。创文,是对城市综合实力、内在魅力、发展活力和人文素养的全面“大考”。在挑战这一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的城市品牌的过程中,东丽区外塑城市之形,内铸城市之魂,全区上下以持之以恒的韧劲和执着,共赴“文明之约”,共唱“文明之歌”。

当一个个文明细节浸润到人们的生活,文明,正成为这座城市新的气质。

城市,是人们的物质居所,亦是人们的精神家园。一座城市,不能只用钢筋水泥来堆砌,更需要文明的滋养。

东丽区地处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之间。近年来,全区主动适应新常态,全力推进“两个转型”全面发展,即经济向高端转型、农村向城市转型,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发生了巨大变化,区域综合实力在全市16个区中持续保持领先位置。

物质基础一再夯实,东丽人开始思考,如果说,在城市的青春期,大干快上,长的是硬实力,那么在城市的成熟期,软实力则是必不可少的内在竞争力,当城市之间的竞争已不再仅限于经济的单纯较量,进入软实力竞争时代,如何使一座现代化的城市变得更加宜居?如何让百姓拥有越来越多的获得感? 

正是有了这样的思考,2015年,东丽区“创文”进入全面加速时期。“建设更高水平的文明城市,不是为了拿一块牌子、得一个荣誉,更重要的是在创建过程中,真正提升人民幸福指数、提高市民素质、提升城市形象、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归属感。”区委书记尚斌义同志说:“‘创文’是历史赋予东丽的时代使命,势在必行、誓在必成。”

2017年是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区的决战之年,随着创建的不断深入,东丽区对“创文”的认识也更加深刻。区委书记亲自挂帅、亲自指挥,区级领导全员参与,每周一和周四进行专题汇报和现场推动,实行“战区+战线”的创建体制,将11个街道、2个园区作为“战区”,各委办局和驻区单位作为“战线”,按照“科学分工、职责明确、条块结合、统筹推进”的原则,实现创建全覆盖、无盲区。

一个社会、一座城市的文明,归根结底是人的文明。东丽区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创文”全过程,“创文”所有工作都紧紧围绕百姓所思所想所盼开展,都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都以“让百姓得实惠”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区委副书记、区长孔德昌同志说:“‘创文’要坚持为民目标,要体现惠民成果,同时也要依靠群众力量。”因此,对于东丽区来说,“创文”既是政治任务,也是民心工程、利民工程、实事工程。

因其顺民意、得民心,才得以聚民力。一场创建的“人民战争”已经全面打响,“创文”已成为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谐一致的“大合唱”,越来越多的群众自愿参与其中,用自己一点一滴的“小文明”为城区“大文明”添砖加瓦。

一位哲人说,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最能震撼心灵──内心崇高的道德、头顶灿烂的星空。

一座文明的城市,定是座温暖、有情的城市。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同样需要精神高地的支撑。

“创文”以来,东丽区通过各种生动活泼的载体形式,提升城区文明气质,累计设计发布11类主题公益广告200多幅,设置各类宣传展牌、道旗、显示屏等7万余块,实现主次干道、社区、机场、学校等公共场所全覆盖,发放“创文”宣传资料100多万份。走进东丽区,公益广告随处可见,于无声处传递着正能量,营造了大氛围。令人欣慰的是,所有公益广告牌、宣传栏自投放以来,没有出现人为破坏的现象,大家都在用自己的行动对“创文”表示支持。

近年来,东丽区通过“灵魂工程”推动“以文化人”,把提高市民素质、培厚文明土壤作为首要任务,在所有街道、社区全部建立了市民学校,进一步提升为“道德讲堂”,开展主题宣讲960余场。坚持在全区范围内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鼓励、引导人们用平凡善举点燃灯火,让每一个普通人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据统计,东丽区37.98万户籍人口,其中,注册志愿者达到13万余人;330支志愿服务队遍布社区。1768人被评选为诚信公民,380人当选“东丽好人”,188人当选“天津好人”,29人当选“中国好人”。

好人人人可做、好事时时可为,这一理念已深入人心。由区文明办牵头,东丽区创建了学雷锋志愿服务总队,以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和残障人士为重点,将志愿服务制度化,把以往临时性、阶段性的送温暖,变成了长期性、经常性的365天送“恒温”。

几年来,学雷锋“周日大集”志愿服务成了很多热心人的“集结令”。每到周日,东丽区学雷锋国学普及、书法传播、爱心助学、义务理发、爱心义诊等志愿服务队,以及30多个机关的600多名志愿者放弃休息,走进街道、社区为百姓进行政策宣讲、法律咨询、义务查体、就业指导等志愿服务。每次活动,附近居民就像赶大集一样,逛一圈下来,很多难题迎刃而解。

跃进路与先锋路交口,有一座红房子,是许多路人的港湾。不论春夏秋冬、刮风下雨,在这间“志愿服务岗亭”里都会有一群热心人在此值守。负责人王友田对记者说:“大伙在这儿都没有报酬,可是却愿意付出自己的时间和精力,人与人之间嘛最珍贵?一个字──情。”现在“红房子”已经延伸至东丽120余个社区,一张张陌生的面孔,给了人们最需要的温暖。

志愿者王静波今年77岁,为居民们免费理发18年,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爱心理发师”。在他的带领下,东丽区已成立了一个义务理发小分队,对于一些年龄大、出门不便的老年人,他们上门服务。王静波手里除了随身携带理发用品,还有一个小本子,上面记录的是居民的住址、电话、需要理发的时间。詹滨西里有一位80多岁的张大爷,患半身不遂多年,王静波每次到他家理发,都只能跪在床上。有一次,王静波再次来理发时,张大爷病得说话都很艰难。王静波边理发边和老人聊天,老人用手轻轻拍着他的胳膊,眼泪不住地往下掉,许久,老人说出了两个字—“好人”。

现在,东丽区的文明行动已深入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组建了不同层级的道德宣讲团,聘任讲师700名,宣传普及以“爱”为核心的社会公德,以“诚”为核心的职业道德,以“孝”为核心的家庭美德以及以“仁”为核心的个人品德。

一个榜样,一面旗帜;一群好人,满城春风。每一个平凡善举,每一件温馨小事,如点点繁星,编织起了一张暖心大网,传递着向上向善的正能量,也彰显了东丽这座小城的人文风貌。

创建文明城区,归根结底是为了生活更美好。

“创文”不仅是一个超越自我的“蝶变”,也是一次“补齐短板”“内外兼修”的冲刺。多年来,东丽区不断在完善城市功能、提升管理水平、持续改善环境、共享文化服务、提高文明素质等专项整治上下功夫,紧盯“老大难”,啃下“硬骨头”,让“文明城市”从抽象的概念转化为市民可知、可观、可感的具体行动,让越来越多的市民一起创造文明,享受文明。

环境建设是居民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在“创文”过程中,东丽区拿出了打硬仗的勇气,敢于直面问题和矛盾。在确定“创文”目标以来,紧紧围绕“大城管年”和“大整治年”的工作部署,巩固清洁村庄建设和环境秩序“大清洗、大清整、大扫除”专项治理成果,持续开展主次干道、沿街底商、施工工地、公路铁路沿线等环境卫生专项治理,清理各类“脏治差”。

变,变,变,一切就在眼前。越来越多的人感觉到东丽区市容市貌变得更加清新、大气、靓丽了。

今年上半年,集中修缮了中心城区和街道道路及相关公共设施,完成路面硬化修整21.64万平方米,提升和新建绿化美化300余万平方米,立面整修建筑217栋66万平方米,深入社区开展“六乱”治理,对180余条道路沿街底商乱拉乱挂、乱堆乱放、违章牌匾进行治理。

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抓起,东丽区攻克了一些长期沉积下来的“顽疾”。

万新街地处城乡结合部,老旧小区较多,随之而来的问题也较多。以程林东里为例,这是一个有着30多年房龄的老小区,有的一楼住户把自家窗户拆了又扩建了一间屋子,一家改完,家家效仿,小区的公共空间被占用,连消防通道都没有了。

为此,万新街道决定全力推进拆违工作,仅仅两周时间,拆除了该小区三百余处5500平方米非法建筑,现在街里准备给小区进行提升改造,有下棋的地方,有健身场地,还有汽车停车位,社区环境焕然一新。一位居民感慨地说:“看来‘创文’真的不是作秀,不是表面文章,真为我们解决了大问题。”

市民是城市的主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群众满意是最高标准。

为全方位打造幸福生活,东丽区推出打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民主公正的法治环境、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八大环境的打造,几乎涵盖了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找差距、补短板、动真格,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攻克,一项工作一项工作抓实,越来越多的东丽人发现,生活已在不经意间发生了变化。

──每一个窗口单位,都设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各种便民服务解决了群众的燃眉之急,工作人员一句“请”“谢谢”“你好”立即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法律援助进到了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得到法律援助服务了。

──街道的文化活动中心常年向居民开放,各类文化活动让居民的生活更加丰富。

──家里有青少年的父母乐了,精心设计的课内外活动,让孩子在参与中成长。

“创文”的过程,就是改善民生的过程,只有从百姓视角出发,才能真正实现文明发展成果的最大化。一座城市,也只有真正实现了文明,才能拥有走向繁荣的不竭动力,成为人们理想的美好家园。

愿文明成为东丽最耀眼的品牌。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