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东丽
东丽:坚持问题导向 强化督查问责
2017/09/0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创文工作开展以来,东丽区始终将督查作为推动工作的有效举措,贯穿创文工作的全过程,坚持督查主体、督查形式与督查措施“三统一”,健全全方位、网格式的督查工作机制,有力有效地推动了创文工作顺利开展。

四个层面督,确保督查有力度。全方位督查,将压力层层传递,层层压实,突出督查的权威性和整改的责任意识。一是市督查组督查。全力配合市督查组开展工作,认真对待市督查组通过明察暗访提出的问题,及时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二是区级领导督查。对全体区级领导明确督查任务,按照分管部门明确督查责任,同时,将街道作为重点督查对象,明确包街责任领导。全体区级领导多次组织召开分管单位创文工作部署会,多次带队深入实地点位进行查看指导,今年3月份以来,区级领导牵头会议和督查达60多次,自上而下形成合力。三是区督查组督查。从全区范围选拔抽调政治思想好,责任心强,有能力敢担当的干部组成5个区级创文督查组,把全区参加实地测评的47类1098个点位按类型进行分工,每组负责近10类。组织4次集中培训,5次现场培训,4次第三方机构专业带训,召开3次现场推动会,到武汉、通州、怀柔、张家港、秦皇岛、盘锦等地实地学习,开展经常性督查,对街道督查组给予指导帮助。四是聘请第三方督查。多次聘请第三方测评机构对东丽区创文工作进行督查、模拟检查,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有关部门落实整改,同时,对督查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指导各阶段创文整改工作。

三种形式督,确保督查全覆盖。充分发挥督查效能作用,将督查覆盖到所有点位,促进创建工作整体提升。一是全面督查。区领导带队和区级督查组的督查覆盖全区38类近千个点位,对社区进行全方位排查督查,做到各点位情况清、底数明。建立数据分析平台,利用大数据进行定期定量分析,对22类问题及进展动态跟踪,定期形成报表,及时反馈阶段性工作难点,提出解决意见。二是重点督查。分析掌握创文阶段性工作任务,针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题研究,专项督查推动。今年以来,先后对公益广告宣传、环境卫生清理、交通秩序整治、路灯整修、窗口单位服务质量等进行重点督查。结合12项专项整治行动,进行专项重点督查,取得明显成效。三是协调督查。针对一些问题点位权属不清或任务交叉问题,组织召开14次整改工作协调会,明确点位责任,拆分交叉问题,与运管、电力、路灯等管理部门协调解决了部分城市管理和建设的难题,形成问题有人问有人管,督查无死角无盲区,有力促进整改落实。

三项措施督,确保督查见成效。督查是手段,整改是目的,以督促改,落实整改方能见成效。一是清单管理督查。对2015年以来中央测评组、市第三方机构、区创文办实地督查推动组对全区400多个点位2400多次实地督查发现的3200多处问题,进行分析梳理,建立清单和台账,及时向分指挥部、包街道区级领导、委办局、街道和功能区70多个责任单位及责任人下发《问题整改责任清单》和《督办函》,限期整改落实,以问题为导向,强力整改,长效巩固。二是常态反复督查。按照每月一轮、每日巡查的方式方法,不间断地对全区1000多处点位进行日常化常态化巡查。2017年前三季度,下发督查专报700多期,及时编发整改督办单,及时派出巡查组搜集掌握情况,及时通报情况,推动组把每日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受检单位下发《督查专报》,同步报区领导和主管部门,推动整改落实。三是考核问责督查。创文督查纳入每月考核,把实地督查工作按10%的分值纳入大城管考核体系,对照标准对责任单位进行考评,每月考核,定期通报。区委区政府将问题整改与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结合起来,以考核结果为依据,对每月考核靠后的单位主要领导进行约谈,形成促进工作落实的责任动力。通过实施追责问责,对全区各级干部的触动很大,起到了“处理一个,震动一片,创文更上一步”的作用。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