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武清
武清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让文明之花开遍社区
2017/09/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让文明之花开遍社区(图)

图为蒲瑞馨园社区一角

内外墙面粉刷一新、社区道路干净整洁、草木盎然移步皆景……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开展以来,武清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完善治理模式,积极开展社区环境改造提升工作,切实解决了许多影响社区环境的老旧难题,为广大居民营造了干净整洁、优美宜居的环境。社区居民纷纷感叹,如今生活环境美了,居住出行更加舒适便捷了,这都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带给大家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加大投入 完善治理

近年来,各街道始终把完善基础设施、提升社区环境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的重点,不断加大人力物力投入,进一步健全卫生保洁、巡查治理等机制,开展了垃圾杂物集中清理、社区绿化提升、道路修缮硬化、垃圾分类全覆盖等一系列环境改造提升工作,赢得了社区居民的广泛好评。

“不仅卫生环境越来越好,政府还为我们重新粉刷了楼道和外墙。好多朋友到我家做客,都说我们社区跟新建的一样。”亨通花园社区居民刘金茹笑着说。据东蒲洼街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今年,街道重点对亨通花园社区137栋楼的楼道内墙进行集中粉刷,并对个别楼栋进行外墙粉刷、楼顶防水改造。同时对蒲瑞祥园社区81栋高层住宅楼进行了外墙粉刷和保温,对蒲瑞馨园、和悦花园及其他商业社区进行了楼道内墙粉刷。

“通过街道的治理,我们社区垃圾乱堆乱放的现象不见了,看着眼前干净整洁的环境,心里别提多开心了。”曹园社区居民时秀霞说。为巩固前期集中整治成果,前不久,徐官屯街组织20余名党员志愿者、学雷锋志愿者在曹园社区开展了“创文明城区、扮美丽社区”环境大清整行动,对社区内的卫生死角、小广告进行清理,引导更多居民积极参与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中来,以实际行动营造干净整洁的社区环境。

老旧难题 集中解决

“小广告一扫而空,乱停放的自行车也清理了,旧垃圾桶全部换成分类垃圾箱……住了10多年的旧小区焕然一新,生活环境亮堂了,心里也亮堂了。”对于平安里社区居民来说,近期最开心的事莫过于生活环境得到了彻底改善。连日来,武清对39个老旧社区进行“一案一例”集中治理,全面解决环境脏乱、管理缺失等问题,赢得群众的交口称赞。

除了老旧社区的治理改造,许多困扰居民多年的社区环境难题,也借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之力得到了解决。社区内停放的“僵尸车”长期侵占着有限的车位资源,不仅损害了居民的利益,也严重影响社区环境。对此,各街道开展了专项治理行动,对社区和主干道路两侧的“僵尸车”和楼道内长期停放的电动车、自行车进行集中清理规范,有效解决这一难题。其中,东蒲洼街共清理“僵尸车”470余辆,黄庄街共清理“僵尸车”360余辆。“近几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让社区环境有了不小的变化。‘僵尸车’被清走后,大伙儿停车、出行方便多了,社区环境也提升了不少,真得感谢政府帮我们解决了这一难题。”泉昇佳苑社区居民李秀平边回忆边夸赞现在社区环境的变化。

文明理念 深入人心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当前,在武清大大小小的社区里,朗朗上口的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不同的创意形式来到居民身边。一系列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词的公益海报、文明宣传栏、宣传景观小品等纷纷亮相,成为社区居民身边常见的文明景观。

“眼下,社区里随处可见各式各样的文明宣传内容,不仅扮靓了社区环境,也时时提醒着我们要爱护环境,做文明有礼武清人。”家住静湖花园社区的周宝军说。据下朱庄街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该街在街内主干道路节点、社区内公共场所等设立文明创建精神堡垒10个、宣传小品100个,透视墙展板2800块,小区出入口宣传栏380个,悬挂道旗2200对,营造了浓厚的创建氛围。

东蒲洼街蒲瑞祥园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志刚告诉记者,社区文明景观在美化社区环境的同时,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社区居民。前不久,在蒲瑞祥园社区居民中逐步掀起了“送卫生、送健康、送文明”楼门卫生清理热潮。8月26日下午,家住30号楼的女住户们自发组成了清理小分队。打水、擦地、摆放车辆、清理小广告……她们不怕脏、不怕累,干得特别起劲儿。“如今,到处都在说创城,我们不仅要从自身做起,还要带动身边的人爱护环境、美化家园,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贡献自己的力量。”参与清理的周女士说。

通过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武清各社区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人们对创建工作的认识也越来越深,大家切身感受到在创建过程中社区生活发生的变化,环境更美、秩序更井然、居民更文明有礼……相信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各街道一定能巩固好创建工作带来的成果,让社区环境更加美丽宜人,让居民生活更加舒适幸福!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