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东丽
创文进行时:倾力打造美丽东丽文明高地
2017/09/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倾力打造美丽东丽文明高地(图)

冬梅轩社区开展中元节文明祭祀宣传活动

倾力打造美丽东丽文明高地(图)

东丽湖街道志愿者擦拭共享单车

倾力打造美丽东丽文明高地(图)

区旅游局开展文明旅游进社区活动

倾力打造美丽东丽文明高地(图)

工作人员进行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档案整理申报

倾力打造美丽东丽文明高地(图)

冬梅轩社区居民在文明祭祀横幅上签字

倾力打造美丽东丽文明高地(图)

东丽湖街道开展环境清整自查活动

倾力打造美丽东丽文明高地(图)

张贵庄街道开展创文宣传活动

当前,东丽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进入冲刺攻坚阶段,各单位倾心投入,以实际行动攻坚克难,全力创文。

公益广告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是传播精神文明的重要阵地,也是展示东丽形象、宣传东丽文化的良好载体。从人头攒动的繁华闹市到整洁优美的静谧小区,各类特色文明景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公益广告与环境建设相结合,与对人们行为习惯的引导相结合,与对价值观的深入解读相结合,让精神文明走进人们的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影响人们的思想观念和行为习惯。

东丽区按照中央要求,按时保质保量完成2015-2017年度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档案整理申报工作,为迎检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全区共上报电子档案共1190件,其中规范性文件278个;说明报告301个,13万余字;照片图片574张;统计表格15个;市级证明文件22个。2015-2017年纸质档案的整理归档工作同步全面完成。为确保打好创文工作痕迹化管理攻坚战,区委宣传部、区创文办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严把节点。一是建立组织机构。成立区创文办档案指导工作组,完善“1+5”档案工作组织架构体系,将全区90余个单位的各项指标任务细化分解,明确对接责任单位和包保指标。二是做好统筹安排。制定《东丽区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区档案工作实施意见》,明确工作计划表、档案综合标准、指标分解表,统筹安排,倒排工期。三是加强培训指导。开展档案工作骨干培训、档案指导组内部培训、“一对一”精准培训,大力提升档案质量。四是规范六项档案工作流程。严格按照基础档案整理报送、整体档案梳理汇总、专家审核档案、整体完善提升档案、区委主管领导把关、严格档案申报六项流程进行。从今年2月中旬开始,经过对第一轮820件、第二轮5000余件、第三轮1190件电子档案的归集整理,历时8个多月,全区圆满完成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区电子档案申报工作。

东丽湖街道开展创文集中宣传与环境清整自查活动,凝聚全员之力,以积极良好的工作状态,全力以赴迎接创文迎检工作。街道干部职工、管委会下属各部门、事业单位、公司,辖区内社区居委会全体人员身穿志愿服务红色马甲,在各社区出入口、公交站、公园、超市、商业区、大集市场、菜市场门口等人流密集的场地设立了宣传展位,向居民发放文明手册、扇子、便民卡、手提袋等创文宣传用品,同时邀请居民填写创文调查问卷。随着创文活动的持续开展,居民们主动与工作人员畅谈心得体会,将他们的感受与建议反馈给志愿者。志愿者们还对社区宣传栏、公共自行车站、体育健身器材等公共设施进行了擦拭清洗;对社区内犄角旮旯、公园广场周边、公共草坪绿地的垃圾进行了清捡。

军粮城街道冬梅轩社区开展中元节文明祭祀宣传活动,引导社区居民破除祭祀陈规陋习,宣扬祭祀文明新风。社区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倡议书、“纸鹤寄情”等方式,积极宣传“保护环境、低碳祭扫”的理念,营造文明祭祀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引导社区居民转变观念、破除陋习,遵守城市管理规定,不随处焚烧纸钱,自觉树立文明祭扫的新风尚。

张贵庄街道加大创文宣传工作力度,通过高密度、高强度、高效率的宣传,在全街各社区掀起创文新高潮。张贵庄街道倡导社区居民积极参与文明创建活动,让创文的目的意义、任务措施等家喻户晓,使创建工作得到社会各界广泛理解和支持,实现了从“要我创文”到“我要创文”的转变,使文明东丽观念深入人心。

华新街道联合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开展为期5天的无照经营专项治理行动,对社区内无照经营商户进行集中排查和整治,切实规范经营秩序,消除安全隐患,维护公正公平的市场经济秩序。此次专项行动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紧密结合,以餐饮、食品加工、服务行业等涉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行业为整治重点,采取教育引导、整改规范、物品暂扣、查处关停等方式,对辖区各社区底商进行全方位、无死角地无照经营专项整治,做到发现一户,及时查处一户。此次行动共出动人员90余人次、25部次车辆,查访经营户44户,暂扣物品78件。通过专项行动,市场秩序得到整顿和规范,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小区内的环境水平得到显著提升,为做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迎检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区旅游局策划推出文明旅游进社区活动,经过近半年的推动,活动已经走过了10个街道,累计参与的志愿者、社区居民达600余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近日,区旅游局走进张贵庄街道津门里社区开展文明旅游宣讲。志愿讲师与社区居民亲切交流,就文明旅游的知识进行答疑解惑,同时通过活动将近期区旅游企业正在开展的特色活动介绍给广大居民,让旅游走进百姓生活。此次活动是区旅游局第二次走进张贵庄街道,表明街道、社区已经逐步将文明旅游宣传纳入日常工作中统筹推进,从被动变主动,烘托良好的舆论氛围,掀起全区文明旅游的新高潮。

农行天津东丽支行以实际行动切实做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冲刺迎检工作。该行在各营业网点配备文明引导员,通过多种形式刊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创文标语、口号、公益广告及行业规范标示,在各个窗口摆放宣传册向前来办业务的客户发放,提升居民创文知晓率。对营业场所内外环境卫生、无障碍设施进行集中整治,完善便民利民设施的配备,全力做好创城硬件工作;规范大堂人员服务,严格按照标准化服务礼仪要求,提升客户满意度;明确投诉渠道,建立高效投诉机制,全力打造安心放心的金融环境,为东丽区创文工作添砖加瓦。(区创文办 供稿)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