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西青
西青区关工委 宣传核心价值观推进文明城区创建
2017/09/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根基。区关工委及成员单位围绕这一核心,以社区为平台,以学校教育资源为依托,充分发挥老干部、老战士、老教师、老专家、老模范等“五老”志愿者资源优势,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促进未成年人综合素质和文明素养不断提高。

区关工委及成员单位积极组织“五老”志愿者,利用学校、社区等平台,开展青少年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弘扬核心价值观。开展了“听革命故事,敬革命英雄,学革命传统”“唱响红色歌曲,弘扬爱国精神”“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祭英雄,签名寄语念先烈”等主题活动;邀请平津战役前线指挥部陈列馆的退休老同志进校园为青少年进行宣讲;组织“五老”志愿者进社区、进学校与学生们同唱爱国歌曲,唱响时代主旋律。

“法律知识进校园”“青少年自护知识小妙招”“青春红丝带”等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增强了广大青少年的法律意识,提高了青少年法律素养,优化了青少年健康成长环境。活动开展以来,已经累计向青少年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邀请区法院、检察院的业务骨干,为中小学生开设法律讲座70余场。除此之外,区检察院关工委设立“青春能量站”,通过电话咨询、邮件交流和预约面谈等方式,为青少年提供法律咨询、心理疏导,并开展家庭沟通、社区矫治等活动。“青春能量站”已经成为西青区青少年法制教育的一项品牌项目,为广大青少年搭建起健康成长的精神家园。

帮助青少年解除现实中的生活困难和成长中的精神困惑是关工委的一项重要工作,而“阳光关怀”更是区关工委一直以来的工作准则。区妇联、团委等关工委成员单位开展“汇聚爱心温暖助困”活动,为单亲家庭、因病返贫、家境贫困等家庭的青少年捐资助困;“五老”志愿者独立组建的巾帼关爱团还与困难学生结成长期帮扶对子,帮助他们走出困境完成学业。其中关怀特殊青少年群体是一项特殊又重要的工作,区关工委与区司法局关工委向天津市未成年犯管教所捐赠图书1000余册,并给孩子们送去必需的生活用品,与他们谈心聊天,成为孩子们的知心朋友。区司法局与关工委联合开展了全区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帮扶活动,为服刑人员子女送去了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帮助孩子克服心理阴影,树立积极乐观的良好心态。

为提升青少年综合素质,区关工委及其成员单位充分深入全区各中小学校、社区,开展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在“创城文明校园行,小手描绘中国梦”主题实践活动中,“银发园丁”等退休老师引导孩子们绘制了“我心中的中国梦”主题的100余件T恤。邀请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霍庆顺老师、天津市级非遗传承人郝桂芬老师和西青区级非遗传承人孙世安老师走进中小学校,向广大师生传授杨柳青木版年画、杨柳青剪纸和草编、柳编等非遗项目制作技艺,引导青少年树立文化自信。区教育局与关工委联合组织举办在全区42所中小学中开展传统文化经典书目进校园活动,向学生们发放《三字经》《弟子规》等经典书目3000余册,引导学生学经典,提升思想道德素养。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