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7年9月) 刘学洪
2017/09/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学洪,女,46岁,宝坻区钰华街道三里屯村村民,多年来悉心照料家中7位老人,2015年其家庭因“家有七宝”获得“全国孝老爱亲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46岁的刘学洪赡养了公婆、母亲、大爷公和姐姐的公公、妹妹的公婆等七位老人。郭连东大伯多年前患上脑血栓,夫妻二人细心照料到大伯过世。不料,公公又患了脑血栓,2014年7月公公离世,刘学洪的母亲又患了心肌梗,她干脆搬到娘家住。因婆媳一起生活多年,郭连东就把母亲送到学洪身边。几年前,二姐夫出车祸去世,刘学洪主动揽下了照顾姐姐的公公、妹妹的公婆的担子。

  搬迁前:住在妹妹家里同时照顾“五宝”

  去年搬迁之前,刘学洪住进海滨街道沙窝村妹妹家,同时照顾母亲、婆婆以及二姐的公公和妹妹的公婆“五宝”。刘学洪的另外“两宝”是大爷公和公公,已经在她的悉心照顾下,安详离世。大爷公是刘学洪爱人的大伯,参加过抗美援朝,一直没有成家,爱人从小就过继给了大伯。为了方便照顾老人,患脑血栓的大伯和刘学洪夫妇住在一个屋子里。老人大便用不上力气,刘学洪先用毛巾将老人的臀部辅热,然后用手指一点一点地将大便抠出来。她很自然地坐着这一切,从来没有嫌过脏,从来没有不耐烦。

  大爷公去世时间不长,公公的病突然加重了。当初,爱人过继给大爷公时,曾立下字据,将来长大了不再对自己的亲生父母有尽孝的义务。然而,刘学洪并没有理会这些,大爷公还在世时,就把公婆接过来,和她住在一起,只想让公婆的生活质量更好一点。公公住进了医院,刘学洪不仅跑前跑后,还和爱人商量,想把医药费全担下来,这样可以给小叔一家减轻些负担。爱人一听,心里特别感动。2014年7月,公公安详地走了。刘学洪来不及喘口气,自己的母亲又突发心肌梗。

  母亲的身边离不开人,料理完了公公的后事,刘学洪就搬到了海滨街道沙窝村的娘家。二姐夫因车祸去世后,二姐要上班,又要照顾公公,一个人忙不过来,同时为了让妹妹和妹夫安心做生意,刘学洪又包揽了照顾二姐公公和妹妹公婆的责任。因为妹妹家的房子宽敞,刘学洪就带着老人们住进了同在娘家村的妹妹家里。婆婆因为也离不开刘学洪,身体还算硬朗的老人,在女儿家没住几天,就给儿子打电话,让儿子把她送到学洪身边。这样算起来,刘学洪要同时照顾5个老人。她成了老人们的专职保姆,每天买菜、做饭、洗衣,甚至给老人理发,片刻都站不住脚。做饭要根据老人们的身体状况和喜爱,让每一餐饭都营养均衡,荤素搭配,博得老人们的喜爱。二姐80多岁的公公不和他们住在一起,刘学洪一天三顿地给老人把饭送过去。刘学洪的家最好找,哪家的老人最多,哪家的欢笑声最多,哪家便是。

  搬迁后:租住房里“四宝”的幸福生活

  刘学洪和妹妹的家都要搬迁,去年搬迁后,怕家里人口多楼房住不下,刘学洪在宝平街道前朝霞村租了五间大瓦房,正房加上倒房,一共六间卧室。母亲、婆婆以及妹妹一家三口依旧和他们住在一起。妹妹的公婆暂时和大儿子租住在楼房里,二姐的公公在不久前去世了。“五宝”又少了一个宝,变成了“四宝”。

  怕平房里的温度不够,刘学洪和爱人在租住的房子里安装了8组暖气片,还特意安装了两台暖风机。冬天最冷的时候,屋子里也有二十四五度。怕刘学洪一个人忙不过来,已经退休的大姐带着小孙子,和学洪他们住到了一起,夜里帮着照顾身体不好的母亲。妹妹的公婆虽然不和大家住在一起,却是刘学洪最大的牵挂,隔三差五就让爱人开车,带着3岁的外孙子和好吃的,去看两位两人。家里的“太太”太多,聪明的外孙在称谓上分出太太、大太太、小太太,妹妹的婆婆就是外孙嘴巴里的小太太。孩子奶声奶气的一声“小太太,太爷爷”,让两位老人乐得合不拢嘴。

  也难怪妹妹的公婆会想念刘学洪,不管什么好事,刘学洪都不会把两位老人落下。去年刘学洪家庭被评为天津孝老爱亲最美家庭时,获得了价值两千块钱的“老美华”服装卡的奖励。刘学洪把家里的“四宝”用车拉着,去“老美华”专卖店,又搭了几百块钱,给每个老人买了一身衣服。遇到特殊的日子,刘学洪也会把妹妹的公婆接过来,让“四宝”聚在一起。今年母亲节那天,刘学洪和爱人分头,一大早就把妹妹的公婆和在女儿家小住的婆婆接过来,然后和大姐一起忙碌着中午的两大桌饭。此时屋子里的老人们,正围在茶几边,研究孩子们送上的母亲节礼物——一大束鲜花,研究怎么插在瓶子里,才更加漂亮。刘学洪的婆婆会唱上几口儿,一边插花,一边唱阮妈那段经典的《报花名》,听得亲家们眉开眼笑。吃完了饭,刘学洪又让认识路的同学带着,用三辆车拉着家里的老少看潮白河美景,游小辛码头村。一路上,“四宝”的笑声最响亮,惊得鸟儿扑棱棱飞离了枝头。

  在采访的过程中,记者发现一个细节,刘学洪的母亲行动不便,在市里读大学的外孙子给姥姥买了一部手机,在手机上给姥姥下载了电影和游戏。一个人在屋子里的时候,老人就在手机上看电影、玩游戏。这是一个让人感动的细节,孩子已经从她母亲身上传承了孝老爱亲的美德。好的家风不是靠说出来的,而是身体力行的潜移默化的影响。刘学洪和她的家庭用行动为我们树立了榜样。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是一个没有豪言壮语的普通妇女,她把一腔浓情化作人间大爱,诠释着生活的真谛;她用自己的行动注解孝行善举,显示了超越平凡的勇气。诚然,孝德是一种强大的力量,可以播下孝的种子,可以浇灌爱的甘露,于是,我们的生活中,有了那么多温情脉脉的感动。

  推荐单位:宝坻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