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7年9月) 刘卓永
2017/09/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卓永,今年已经58岁,是一个平凡的家庭的丈夫、父亲以及女婿,他和爱人结婚的这几十年来,感情一直很好,更是将岳母视为亲妈一样对待,为了更好的照顾岳母他特意选择与岳母住的很近的地方居住,实现就近照顾的目的。八年前他的岳母因突发脑出血,造成瘫痪,长年卧床,不能自理,面对瘫痪在床的岳母,他担起了照顾岳母的重任,八年如一日服侍着岳母,无微不至,无怨无悔,他的孝心感染着周边邻居。

  由于岳母生活不能自理,常年需要人照看,而妻子身体也不是很好,还要照顾正在上学的女儿,刘卓永将照顾岳母的重担扛在了自己的身上,为老人洗衣做饭,端屎端尿,每年老人都要定期住院检查,上下楼都是他一层层背下来背上去的,这一坚持就是八年。这么多年下来,他不仅悉心照料岳母,还用他的孝心行动教育子女,把这个家管理得和谐美满温馨,他既是一个孝顺的姑爷,又是一个有担当的丈夫,还是一个可敬的父亲。 2008年,突发脑出血的岳母因病瘫痪在床,在众多的子女中,和老人关系最融洽的女婿刘卓永主动照料岳母,没有在爱人的姐姐和弟弟面前说一句抱怨的话。岳母每天不能正常起床活动,这些年来吃喝拉撒睡全靠作为姑爷的他在细心照料。他对岳母无微不至地关心,生活上多方照顾,但他从无怨言,像照顾自己双亲那样细心的照看岳母,岳母行动不便,生活不能自理,经常把被褥尿湿,他从未嫌弃过,有时刚刚洗过的床单,一会儿又湿了,但他从未厌烦过。此外,他每天还要给瘫痪在床的岳母按摩腰脚,就像儿子照顾母亲一样,冬天怕把她冷着,夏天怕把她热着,有什么好吃的好喝的都会首先想到岳母。被套床单,他总是亲手洗,从来没让岳母睡过湿床。由于岳母瘫痪在床,为了使岳母在家里不寂寞,他买来电视机,并把遥控器放在床头,让岳母看电视。如果要外出,他总是把开水,水果整理好,放在床头,让岳母伸手可以拿到。每每外出工作,他总是那么的细心,生怕自己没有想到什么,少放了些什么。

  由于老人患病很多年,逐渐变得糊涂,越来越像老小孩了,经常耍耍小孩脾气,但他从未跟老人生过气,红过脸,闹过别扭,相反两人之间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岳母对他像对亲生儿子一样,两人经常在一起交心谈心,有些话宁愿对他说也不愿意告诉自己的亲生女儿们,他成了老人生活中的贴心人。 老人除了半身不遂外还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老年疾病,每年都要住院治疗。今年年初,老人因病情严重住院了,他只要不上班就会一直守在老人的身边,白天送饭喂药,晚上陪护,连续几天治疗老人逐渐好转,医院里的大夫都笑称老人有一个好儿子,后来才知道他不是儿子而是半子,无不羡慕的称:“不说真的看不出来是姑爷而不是儿子,真是太孝顺了。”在医院,都是他带着岳母来往于各科室的检查、治疗,不分昼夜守在岳母身边,经过医院治疗和他精心照料,老人终于身体康复出院。

  平时的日子里,只要老人说有喜欢的东西,不管多贵,他都要帮老人买来,两人相处的日子十分愉悦。我有一个好儿子,这是岳母见人就说的一句话。他以实际行动诠释着最和谐,最美满的家庭生活。结婚多年来,他把所有的情感都投入到一家人的身上,从结婚到现在,彼此尊重,相处融洽,他用自己的真诚,孝心换来了家庭的美满、幸福。家可以不是奢华的,但一定是温馨的,互相尊重,互相关心,尊老爱幼,坦诚相待。

  他对“孝顺”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孝顺不仅仅是让老人吃好穿好,还要给予老人更多的精神关怀,让老人气顺,心情好比什么都重要。作为女婿,他真心去做、用心付出。

  家就像根,永远是落叶的归宿;家就像一件大衣,不会提高温度,但却给予人们连火炉都不能代替的温暖;家就像是一瓶陈年佳酿,融进了许多宽容和理解。这样幸福和睦的家庭不仅让全家人感到温暖,同时也把好的好家风、好家训传递给子女,用实际行动传递文明家庭新风尚。

 推荐单位:河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卫津荣耀志愿者走进天津生活广播直播间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婚姻登记照片能否个性化?天津多区民政回应:只要合规定 这个可以有
·北疆博物院成为天津文旅市场的“黑马” “80后”讲解员揭秘“小众宝藏景点
·[视频]天津:于方舟故居重新对外开放
·天津红桥区铃铛阁街道:统筹推动全部基层治理力量 化身“西北角好邻居”(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
·天津市举办“我和新时代国家安全”主题情景讲述会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工作专班召开会议
·人民日报仲音: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新华社评论员:高质量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天津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培训综述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