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7年9月) 王芳
2017/09/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芳,42岁,果园新村街双发温泉花园社区居民,第十一届感动北辰文明人。

  王芳下岗后,在家专心相夫教子;她把身体不好的婆婆接到家天天侍奉,却很少回家看自己的父母,她为长辈不计回报的付出,在社区传为佳话。

  王芳是一名下岗工人,平时在家照顾婆婆和孩子,住在北辰区果园新村街双发温泉花园4号楼5门201。她还是社区志愿者,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活动,例如节日期间的志愿者巡逻,默默的为社区安全贡献力量。

  她是家中老人的精神支柱,坚持照顾患老年痴呆症的婆婆,分担愁苦,与老人默契沟通。她直爽热情的性格和几年如一日侍奉公婆的行动感动着居民,在社区传为佳话。当有人问到她为啥对婆婆这样好时,王芳说:“人都说‘家有一老,胜过一宝’。老人为子女操劳了一辈子,辛苦了一辈子,照顾他们还不是理所应当的,再说了,想想咱们将来也都有老的一天,现在不伺候好长辈,将来那里有脸面要求自己的孩子好好对待自己呢?”

  王芳几年前由于单位不景气下岗在家。那时儿子还上小学,丈夫每天上班,王芳就主动承担了家里的一切生活责任,过得还算充实。由于公公的去世,婆婆的身体越来越不好,开始只是高血压糖尿病,但随着年龄的增长,经常是拿东忘西,自言自语。看到婆婆的身体状况后,王芳和丈夫商量,三口暂时搬到婆婆家,并主动承担了照顾婆婆的生活起居。每天早上送走儿子上学后,就开始给婆婆做早点,婆婆吃着,她就想着中午该做的饭菜。由于老人患的是老年痴呆记忆力不好,怕婆婆出事,每当她出门前,她就在屋内窗户上贴着“开完窗户,请随手关上,会有苍蝇进来”、大门上贴着“别出去,外面乱”、桌子上写着“多喝水、对身体好”、电话旁写上家里人的电话等。婆婆是退休教师,每当看到这些温馨的话语,心里总是感到暖暖的。记得有一次凌晨4点多钟,王芳还在睡梦中老公突然把她叫醒,说婆婆不见了。夫妻俩马上急着分头出去找,街上还没有什么人,把两人都快急死了,后来她突然想婆婆应该不会走这么快,因为她不会开楼道的门,就赶紧往家跑,结果婆婆果然在楼道的拐角,原来她上了楼,真是有惊无险啊!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了。因为要照顾生病的婆婆,王芳没有时间去看望自己的父母,父母也很想女儿,王芳总是经常用电话问候二位老人,让他们注意身体,父母也非常体谅女儿,嘱咐女儿一定要好好孝敬婆婆,经营好这个家。

  2014年婆婆的病情严重了,不经意间家里的毛巾被放到马桶里,垃圾随处乱扔,家里人的衣服找不到了,这都是婆婆糊涂时不由自主干的。当她明白的时候,儿媳与她说这些有趣的事,她也觉得不好意思,婆媳间的感情更深了,王芳也老感动了!

  逢年过节,对王芳来说是最忙碌的日子,除了要为老人打扫卫生外,婆婆家的亲人都会来家里看老人,屋子里异常热闹。王芳还是一个烹饪高手,做得一手好菜,一大家人围在一起共享天伦,别提老人有多高兴了!

  虽然照料婆婆的生活很辛苦,王芳没有时间和朋友聊天、逛街,但她无怨无悔。她是社区志愿者,每次社区活动她都挤出时间参加,和社区干部定期走访看望辖区的独居失独老人,和老人聊家常,帮助老人做卫生,体现了一名社区志愿者的人生价值,给这些不幸的老人带去一份温暖,送去一片阳光。婆婆精神好的时候,她就带着婆婆参加社区的活动,体现婆媳间的亲情。

  孝敬父母、尊敬长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国人伦道德的基石。我国有着十分悠久的孝传统,在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中,孝文化是一种核心的理念与精神,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百善孝为先"、"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等都是其中的精髓。社区居民王芳便是在中华孝文化熏陶下茁壮成长起来的,成为了社区中孝老典型中的代表。几年来,王芳始终如一悉心照顾着年迈的婆婆,感动着周围人,大家从心里对她表示由衷的敬佩。在她身上体现出来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体现当代女性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社区尊老敬老和谐的好风气也在逐步形成,她用自己的孝心、爱心、责任心构筑了一个最幸福的家庭。 

推荐单位:北辰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