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河东
河东,这一片热土——写在创建文明城区之际
2017/09/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渤海湾畔,有一座美丽的城市叫天津;在天津,有一条美丽的河流叫海河;在海河东岸,有一块美丽的土地叫河东。

  河东,是我的热土——

  我出生在这块土地,从小学到中学,我在河东的怀抱里长大成人;从知青到参军,我时刻在心里挂念着河东;回到家乡,我在河东工作,我用脚丈量着河东四十平方公里土地,把最美好的年华和心血献给河东。

  河东,是河东人的热土——

  是的,河东人,多骄傲的称呼,就像我多年在外,听到熟悉的乡音,禁不住打探“您是天津的?”“是的,是天津河东的。”“噢,河东人呐!”于是,瞬间手就拉到一起,聊起了河东的大街小巷,乡土人情,相约回到河东做朋友,为河东的建设出力。

  河东,是所有住在河东、工作在河东人的热土——

  作为母亲,河东有着一颗包容的心,改革开放以后,她以宽阔的胸怀欢迎和接纳来自天南地北的朋友。如今,不论是在小区还是走到街上,都可以听到来自天南地北的方言,即便说的是普通话,也掩盖不了那浓重的地域底色。然而,他们也是河东人,并以身为河东人而骄傲,用辛勤的工作为河东的建设添砖添瓦。

  河东是古老的,“先有大直沽,后有天津卫”。我在西北行走,曾不止一次用手指划过祁连山,然后顺着黄河越过戈壁、沙漠、高原,滑向华北,滑向渤海湾畔的这座城市,最后指着这块热土向朋友说:“看呀,这就是我的家乡,我的河东,她可是天津的发轫之地哟!”

  河东是现代的,与时俱进是她不变的性格。河东的现代不仅体现在宽阔的马路、繁华的商业区和成片高耸的楼房;河东的现代还以她内在的蕴含向外界展示,那就是河东人在喧嚣、繁华和令人眼花缭乱的指标、数据中永不迷失的对文化的追求,对文明的追求。

  河东人清醒地知道,现代化建设既取决于经济实力,更取决于文化实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永远是河东向现代化腾飞的两翼。

  今天,我们欣慰地看到河东正在以矫健的步伐走在这条路上,这就是创建文明城区。在这条路上,我看到来自不同行业的青年的身影,看到来自各个社区大爷大娘们身影,看到我曾经在一起工作的同事们那熟悉的身影。这些身影,构成了我们这个城市最靓丽的风景线。

  是的,全区上下正在加快建设“活力之区、绿色之区、安全之区、文明之区”,而创建文明城区作为一项综合的活动形式和工作内容,不论是创建过程还是阶段性验收,都无异于一次“大考”,与我们每个河东人的工作、生活和幸福指数紧密相连。

  行动起来吧,每个人都需要成长、成熟,每个人都需要完美、完善。文明行为从我做起,文明创建从身边小事做起,文明风尚从现在、从每个行业、机关、单位、学校、社区形成,这才能不辜负这个火热的时代,不辜负我们是河东人这个骄傲的称呼。而我,一个普通的作家,作为河东人,也要拿起笔来,写出我们生活的色彩,为河东的文化建设出力,为创建文明城区呼喊。

  是的,河东,这一片热土,河东人的热土哟......(李仪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文明河东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