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7年9月) 陈颖
2017/09/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2010年,30岁的陈颖成为越秀路街的一名社区工作者,先后负责民政、低保工作。2012年,凭借过硬的业务能力和为居民办事解忧的热心肠,陈颖被调到街为民服务中心,专门负责低保的咨询受理工作,一干就是5年。这5年,她接待居民上万人次,解答政策问题不下千件,一心想着要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需要帮助的居民家中。在街里,人们夸她是困难群众的“连心人”。

  把困难群众放心上

  设身处地着想,真心实意服务,多年如一日,陈颖时刻把困难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

  街里有一位孤残人员宋某有智力缺陷,长期住在养老院,是街道重点帮扶的对象之一,宋某的亲人只有一个弟弟。一次宋某突然患病,家人不在身边,得知消息的陈颖二话不说赶到养老院,和同事一起及时将她送到医院救治。在医院里,陈颖忙前跑后,挂号、取药、喂水……细心地照顾,直到她的家人赶到。真情动人心,好多年没有笑过的宋某,在陈颖和同事准备离开时,开心地笑了,连一旁的弟弟都说:“还没见姐姐这样笑过,她是真的高兴,真的感谢你们。”

  又是一个上午,街为民服务中心大厅响起一阵喧闹声。居民刘某带着患有智力残疾的儿子来到低保办理窗口:“我要申请救助,如果不能申请,就让我儿子在这里要饭。”正在整理档案的陈颖立马放下手中的工作前来安抚,并仔细询问了具体的情况。原来,刘某前不久因犯心脏病产生了一定的花费,这次来的主要目的是报销医药费。陈颖耐心地为其讲解低保户办理医药费救助的程序,首先就是提供医院收费的票据,并按相应比例进行救助。但此时情绪激动的刘某说:“我也不记得花了多少钱,票据都找不到了,你就给我两千块钱吧。”随后便指使儿子扰乱中心的工作秩序。尽管刘某言辞激烈,但陈颖心里明白体弱多病的刘某独自带着残疾儿子生活非常不易。她理清思绪,耐心为刘某讲解救助政策,继续安抚其情绪,并主动提出如果刘某照顾儿子不方便去医院补票据,她可以帮忙去跑。情绪激动的刘某看到陈颖这样为自己着想,百感交集的她泪水夺眶而出,心头的怨气终于化开,配合陈颖办理了低保救助的有关手续。

  将优惠政策送上门

  “陈姐,我的公租房拿到钥匙了,这真得谢谢你,要不是你提醒,我还不知道有这样的好政策呢。”这位社区里的单亲母亲,正是在陈颖的帮助下,解决了住房这个大难题。陈颖就是这样,经常主动了解社区居民的困难,把党和政府的优惠政策送上门。

  黄埔里社区有一户特殊的三口之家,夫妻两人都年过六旬,家中独子为智力二级残疾,虽过而立之年仍依靠两位老人照顾,一家三口仅靠退休金维持生活。了解到这个情况后,陈颖便操起了心:“根据低保政策,这家的独子符合大龄未婚重残人员可以单独申请低保的条件,老两口虽然都有退休金,但是儿子需要长期治疗,生活确实存在困难,应该对他们进行帮扶。但这家人对低保政策缺乏了解,觉得吃低保有些丢脸面,会让人说三道四。”这些年,由于他们从未向街道提出过申请,生活愈发困难。当年,助残月活动期间,陈颖从街里跑到社区,与这家的女主人谈政策、唠家常,慢慢打开了她的心扉,向陈颖诉说了这些年的辛苦和困难。不久,夫妻二人主动找到陈颖,要求申请低保救助,陈颖耐心地帮助他们准备材料、办理手续,很快为这家人的儿子申请了低保救助,让笼罩在这家人头上的愁云消散了不少。

  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如她曾花了足足一周的时间,为一户碍于面子不愿接受国家救助的困难家庭讲解政策。在陈颖看来,只要能帮更多的困难居民渡过难关,自己费再多周折都值得。

  这些年,陈颖一直把政策牢记心间,积极协调、多次入户,将低保和救助政策用足用好,竭尽全力帮助困难群体。她深知,自己是社区工作者,更是党和政府温暖的传递者。“多一分理解就少一些矛盾。”这是她常说的一句话。

  推荐单位:河西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