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7年9月) 李树政
2017/09/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从一个只有初中学历月收入几百元的打工仔,到一个拥有30多名员工的农业专业合作社带头人,再到一个敢于创新、追求进步的业界精英,现任中旺镇李高庄村村主任、润泽谷物种植合作社联合创始人李树政,用自己的双手和智慧闯出一片天地,用十几年的坎坷经历成就了事业,实现了人生的价值,为广大农村青年树立了创业致富榜样。

  一、不畏艰难白手起家创事业

  梅花香自苦寒来。李树政的创业历程并非一帆风顺,而是充满了坎坷。但他凭借着顽强的拼搏精神、坚韧不拔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打造出了发挥自身价值的事业平台。

  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异常艰苦的青少年生活造就了李树政坚强不屈、勇于担当的性格。2001年,李树政的父亲被查出患有肺癌,为给父亲治病,不仅花光了家里的全部积蓄,还欠下了20多万元的外债。病魔无情,癌症最终还是夺走了父亲的生命,家中只剩母亲和他相依为命,家庭的重担早早落在了年轻的李树政身上。

  天行健,君子当自强不息。李树政在众多困难面前没有胆怯,而是一步一步地为家里的生计做着打算。他在工厂打工、在集市摆摊、与人合伙经营建材销售,慢慢地积攒了一笔钱购买了一辆小卡,干起了废旧钢材营销。

  回忆起那段经历,李树政至今历历在目。他每天起早贪黑,连顿饱饭也吃不上。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年多干废旧钢材经销的经历,让他自学懂得了辨识旧钢材成分,之后又发展了一些粗加工工艺,使得他的产品附加值大大提升,利润也渐渐高了起来。就这样,依靠废旧钢材经销,李树政获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二、抓住机遇涉农行业显身手

  市场是瞬息万变的。2008年,一直坚挺的钢材市场出现了动荡,钢材市场持续萎靡,很多钢材经销企业纷纷倒闭。由于李树政的产品附加值高一些,挺住了一段时间,但转型发展迫在眉睫、势在必行。他把资金做了分流,投资了一些餐饮、服装等行业,但隔行如隔山,由于对市场缺少了解,几项投资都没有成功。

  直到2009年,李树政了解了一些国家的惠农政策,觉得发展农业前景广阔。经多方考察市场后,他说服了村里的5个合伙人,共同投资430万元,成立了润泽谷物种植合作社,主要发展苗木种植和林下经济。

  发展农业是一个运行周期比较长的产业,连续三年仅有投入没有收入,发展的林下药材、瓜果等种植又赔了70多万元,这让作为领办人的李树政很是心急。但不屈的性格让他冷静下来,下定决心要坚持下去,用实际行动带领大家取得成功。他一面带着几个合伙人一起出去转市场,开拓视野,增强信心,一面自己又追加了200多万元的投资,保障了合作社的正常运转,同时又聘请了专业会计来负责合作社的账目。一连串的举措终于收到成效,今年合作社终于开始盈利。

  合作社的创始人之一李玉增说:“正是在李树政的带领下,合作社走上了良性发展的道路,种植的多个品种苗木都有很大的利润空间。特别是林下种植马齿苋业务将会带来可观的收益。”

  三、潜心钻研抢占市场制高点

  创业中的李树政认识到,万事以人为本,人的基础打不好,事业就很难发展。在合作社创立伊始,他就注重专业管理队伍、技术队伍的培养。他专门从山东请来了两位专业师傅,手把手教员工们苗木的嫁接、病虫害防治等专业技术,如今已培养技术成熟的苗木管护工人30余人。合作社的苗木从种子育苗到后期嫁接管理都由自己的专业技术人员负责,大大降低了运营成本。

  苗木的市场销售是合作社发展的重点和难点,李树政带领全体员工共同分析市场,划分区域客户,并在今年大胆尝试,积极参与储备林绿化投标。由于他的苗木是自产自销,适宜本地的土壤种植,加之运输成本低、成活率高,在众多投标者中脱颖而出。不仅他自己中标的绿化工程用的是合作社的苗木,就连其他中标者也纷纷找他采购苗木,合作社的苗木一下子就供不应求了。

  四、回报社会饮水思源勇担当

  “做人要饮水思源”,这是李树政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他看来,财富取之于社会,就要用之于社会。几年来,他积极服务青年就业,招收村里的剩余劳动力,尤其优先照顾家庭生活困难的村民。合作社租用村里的土地,付给村民租金,并返聘村民来合作社工作,实现村民就近就业,这样,村民既能兼顾家庭又能挣钱贴补家用,有力促进了农民增收。

  为了更好地为父老乡亲们服务,2009年李树政参加了村委会选举进入村“两委”,并在2012年被选为村委会主任。

  赵秀华是村里的困难户,40岁时丈夫因病去世,家里只剩她一人独自拉扯着两个孩子。村里了解情况以后,不仅每逢中秋、春节给她家送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还为她的孩子提供助学金。李树政个人还会额外资助赵秀华一家人。像赵秀华家这样的困难家庭他不知道资助了多少户。每年的工资他从没动过一分钱,都给村子里的困难户、60岁以上的老人购置年货。村里谁家有困难找到他,他也从无二话,热心帮忙。

  李树政十分关心、重视教育事业。多年来,他个人先后捐资助教累计达15万元,并发起成立了中旺镇第一个公益组织,每年为中旺中小学优秀学子发放奖学金、慰问一线教师和困难学生。

  创业有起点,事业无终点。李树政深知,今天取得的成绩,只是明天事业的一个基点,只是人生中的一小步。他表示,今后一定会脚踏实地,兢兢业业,经营好自己的事业,为家乡做出更多贡献。

  推荐单位:静海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