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7年9月) 刘恩龙
2017/09/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恩龙,男,1976年2月出生,滨海新区大港殡葬管理所支部副书记、办公室主任。刘恩龙从事殡葬工作20年,曾任火化工、骨灰管理员、业务员,他顶住家庭、亲属、及社会上对他一个年轻毕业生从事殡葬行业的偏见和嘲讽,在工作中克服殡葬行业存在的苦、脏、累、恐惧以及社会地位低下等难以想象的困难和心理压力努力工作,只为让每一位离开这个世界的逝者能够安详尊严地“远行”,为了使每一户丧家心灵得到抚慰。

  1997年,21岁的刘恩龙中专毕业后,就进了大港殡仪馆工作。这期间,刘恩龙顶住家庭、亲属、及社会上对他一个年轻毕业生从事殡葬行业的偏见和嘲讽,树立“党让干啥就干啥,干啥都会有出息”的观念,一干就是20年!二十年来,刘恩龙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在工作中克服殡葬行业存在的苦、脏、累、恐惧以及社会地位低下等难以想象的困难和心里压力努力工作。为了让每一位离开这个世界的逝者能够安详尊严地“远行”,为了使每一户丧家心灵得到抚慰,多年来,刘恩龙将美好的青春年华全都奉献给了殡葬事业。在这平凡的岗位,他多次获得上级好评,并先后获得国家级、滨海新区优秀个人及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挑战自我踏实工作

  “挑战自我”这四个字,写起来轻松,但做起来,是件相当不容易的事。刘恩龙刚毕业分配到殡仪馆时,一走进单位院子就紧张,特别是到了晚上,更是害怕。由于在大港没有家,每天必须住在单位。每天看到在漆黑的夜色下,整个院子死一般的沉寂,空旷的火化间、骨灰楼显得阴森可怕,自己内心就非常恐惧,当听到寂静的夜空中传出什么动静或电话铃声时,心里那种孤独害怕的感觉几乎令人崩溃。在新殡仪馆刚建成时,由于人员少,刘恩龙自己常常一个人当班,除了操作火化车间的焚尸炉,他还学习实践了尸体冷冻防腐、遗体美容等项专业技术。有的时候业务繁忙时,不管哪个岗位缺人,由于技术比较全面,刘恩龙就主动顶上去。有一阵子,他既要在火化间操作火化炉,同时,还要负责捡拾骨灰,还得给丧属开具火化证,尽管高强度的劳动,高度的精神紧张,刘恩龙同志还是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自觉奉献无怨无悔

  殡葬行业有它许多特殊性,只要当上殡葬员工,工作就像是上了发条的钟表一样,一分钟都不停。刘恩龙同志自从进入殡葬队伍,二十年来,我没有节假日、没有星期天。我自结婚到现在,逢年过节,他从没有陪过一次家人节日吃顿团圆饭。家里的亲戚朋友、大事小情他一概顾不上,都是由妻子一人操持。这在他的同龄人中说起来,都不可理解。“难道你比中央领导还忙?”常面对众多好友的质问。对此,刘恩龙同志只能苦笑。他常想,尽管我只是殡葬系统的一名普通员工,但是我工作态度的好坏,责任心的强弱,则直接关系到党的殡葬改革的推进和移风易俗措施的全面落实。从这个意义上说,刘恩龙觉得的他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其实,他的家里人一直觉得学财经的大学生为嘛非要干这个?他爱人希望他也能像其他人一样,按时上下班,共享天伦之乐。但即便是这种普通人的生活,对刘恩龙来说,都是一种奢望。这些付出,都需要他有一种奉献精神,否则,根本就无法完成这些任务。

  虽然,现在刘恩龙不在火化岗位上,但是他还是满腔热血和激情,全部投入到党的殡葬改革中去,努力做一名殡葬战线上的排头兵。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