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城市文明榜样(2017年9月) 王晶
2017/09/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晶,女,26岁,现任天津市南开区国家税务局第一税务所科员。自参加工作以来,她始终秉持着“业务水平是第一生产力,文明服务是基本出发点”的职业理念,踏实钻研,潜心修炼,从一名初入职场的新兵进阶为能办事、办好事的服务之星和业务小能手,受到了广大纳税人的一致好评。她认真负责、无私奉献、文明服务的工作态度也获得了单位领导、同事的一致认可。

  一、为民办事细致条理,窗口服务尽显文明

  2015年9月,刚刚毕业的王晶来到南开区国家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工作,在半年左右的时间里,她先后在发票发售、发票代开、综合取件窗口工作,这些岗位虽然业务较为单一,但也在潜移默化中逐渐养成了她细致条理的工作习惯,身为窗口单位服务人员,在岗位一线为群众办事,以换位思考的方式树立“文明服务”的工作理念,在锻炼与纳税人沟通交流能力的同时,也为办税服务厅树立了文明的榜样。2016年5月1日,“营改增”全面推开后,为应对激增的2万余户纳税人,办税服务厅调整窗口职能,优化资源配置,王晶也从原来的工作岗位来到了综合服务窗口。综合窗口讲求一窗式办理,登记、注销、发票申请、优惠备案、证明开具、纳税申报、涉税咨询等各种各样的业务,在她眼里无疑就像“一团乱麻”,无论笔记记得多详细,师傅讲得多认真,在综合窗口,你遇到的永远是“下一个新问题”,而不是“曾经的问题”。加之刚刚“营改增”来的纳税人对政策也不是特别理解,前来咨询的人络绎不绝,如果再遇到对问题描述不清的情况,那沟通简直就变得异常困难,每每此时,她总是觉得手足无措,同时她也深刻地认识到仅有良好的服务态度而没有过硬的业务水平,根本不足以为纳税人解决办理涉税业务时的“痛点”、“难点”、“堵点”。于是,她便下定决心,潜心修炼,迎难而上。

  二、练就过硬业务本领,服务质量再上水平

  王晶深知自己工作经验少、知识掌握不牢等短板,于是在每个疲惫的夜晚,每个休息的间隙,总有她学习的身影,从纳税服务规范到税收征管规范,从最初的财税36号文到陆续发布的各个文件公告,从一篇篇零散琐碎的笔记到一个个框架的归纳总结,从一个个不明所以的疑难问题到一点点条理清晰的解决思路,她用了三个多月的时间,将自己变成了一个理论小能手。然而新的问题又出现了,作为一名初入职场的新人,由于生活经验缺乏,在遇到很多实际问题时,往往理解上会存在一定的偏差,解决起来也常常不知如何下手,为此,她在学习政策之余,更注重多听多看多学,从身边的领导同事学起,从生活中的点滴积累,从纳税人的实际问题中提炼,通过一段时间的摸索总结,她对生产生活中的具体的经济税收问题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把握,在解决实际问题方面也渐渐变得得心应手。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2016年8月份,她又借着参加总局举办的“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为契机,对税收知识和规范、国家政策方针、税制的发展演变、简政放权的改革方向等宏观意义上有了更深层次、更体系化的理解和掌握,也最终通过层层选拔,入选了市局岗位能手,而也正是这一次次理论与实践的碰撞和相互作用,使得她从一名职场菜鸟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小能手,受到了广大纳税人的一致好评。

  三、身兼多职默默奉献,虚心工作赢得认可

  由于单位人员轮换和调动,办税服务厅“内勤”的岗位出现了空缺,“内勤”的工作看似平凡简单,实则包罗万象,繁重复杂。在人员紧缺的情况下,王晶同志勇挑重担,利用工作之余承担起了部门党务工作和部分包括上传下达、文件收发、表单印制整理、资料报送等后勤保障工作。尤其是5月份营改增以来,纳税人井喷式增长,办税服务厅对物资、表单等的需求也日益增长,后勤工作变得更加繁重,可是她却从来没有怨言,默默承担。这些后勤工作虽然庞杂,但也算容易上手,而起初最让她头疼的还要数党务工作。党务工作有自己的一套体系和规范,相关材料的语言风格也有自己的特点,对于她来说,要想做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可是,她总是说“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既然承担了这项工作,就要尽自己最大的能力把她做好”。没有基础,她就从零开始学起;写材料写汇报语言风格不行,她就多读多看多写多练;组织活动不够丰富多样,她就广泛征求意见,努力学习借鉴;遇到问题,她就虚心请教不断改正……压力带来了动力,也伴随着成长,正是她的这些付出,使她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成为了不可多得的多面手,而也正是在她的努力下,这些工作逐渐步入正轨,并且越做越好,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认可。

  这一年多来的历练,使她从一名职场新兵进阶为业务小能手,变身为全面发展的多面手,她常说,那些忙碌的身影,那些挑灯夜战的孜孜以求,对她来说是头顶税徽、身戴肩章的承诺,是对本职工作的尊重,是对纳税人的负责,也是对税务事业的热爱,在未来的日子里,她仍将秉持初心,不断前行!

  推荐单位:南开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