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城市文明榜样(2017年9月) 李洁美
2017/09/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李洁美在最困难之际得到了社会上爱心人的大力帮助,使得她和儿子生还,经历了一场生与死的考验。她本人浴火重生,为了回报社会,十几年来只要从媒体报道中得知有被烧伤的患者,她都会赶到医院或家里为他们捐款捐物。

  李洁美,女,1951年10月生,是桃花园社区的一名普通退休工人,1993年她和儿子被一场突如袭来的大火严重烧伤,使其家庭陷入困境之中。尤为严重的是,当时她16岁的儿子全身81%面积烧伤,其中23%为深三度,每天医院都下病危通知单,在最困难之际,是天津日报及时做了报道,得到了社会上爱心人的大力帮助,使得她们母子生还,经历了一场生与死的考验。

  浴火重生逢遇烧伤患者必捐款

  自1993年烧伤过后,她本人为了回报社会,十几年来,只要从媒体报道中得知有被烧伤的患者,她都会赶到医院或家里为他们捐款捐物,无论是烧伤的还是灾区她都想方设法捐款捐物,这些人有烧伤的、有农民工、有打工妹,她已记不清有多少人、更记不清捐了多少款和物。

  2003年“六一”儿童节前夕,她作为天津唯一代表和每日新报记者一同前往广州,探望被大火严重烧伤的天津宁河男孩小超,并将集资到的善款亲自送给了小超的母亲,给她们带去的还有做母亲的一份坚强和力量。由于有着不同寻常的经历,家中时常备有烫伤之类的药。如:夏天院内邻居的小孩被开水烫伤,她及时送上京万红并陪同到天津武警医院治疗,无论大事小情只要是涉及到周围老百姓利益的事,她都要尽一份爱心。能为别人解决燃眉之急,心里很欣慰。

  2006年,她在每日新报上看到《一场大火把贫困之家逼上绝境》报道付文珍一家遭遇了火灾,她亲自送去一袋大米和五千元钱,讲述自身遭遇当年大火,脸部和手全都是烧伤后的疤痕,家里也在灾难中受到了很大的经济损失,如今她走出来了,心态非常乐观,每天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活动,虽然家里经济并不是很好,但她还是愿意尽力帮助其他烧伤患者。

  桃花堤上的义务志愿者

  每年春暖花开,正是人们出行踏青的好时节,也是她最忙碌的时节,她义务给来这里赏花的游客当导游,不光向游客介绍运河和桃花堤的历史,还为他们指路、拍照等,并且组织志愿者为桃花堤清理垃圾,宣传环保。她家就住在桃花堤附近,祖父和父亲年轻的时候都在运河上做船工,从小在运河边上长大的她对运河有种特殊的感情。退休后,她经常在桃花盛开的时节来到这里赏花。为了让更多的人记住这个美丽的地方,她产生了当义务导游的想法。

  曾经在桃花堤上,来了一对年轻情侣,男孩拄着双拐,在女朋友的搀扶下赏花。女孩为男孩拍了很多照片,可是当男孩为女孩拍照时却非常艰难。她看到后,主动走过去为女孩拍照,还带着他们游览桃花堤,讲解桃花堤的历史,并帮他们拍了很多合影,令两人非常感动。

  她带游客游览桃花堤的同时,时刻都在维护桃花堤的环境,看到垃圾随手就捡起来。她还曾组织河北工业大学志愿者和长虹公园志愿者对桃花堤进行清扫和养护。对这里的一草一木,她都精心保护。有的游客看到漂亮的桃花忍不住想折一枝,她就耐心劝告:“好花应该大家赏,如果你折一枝,他折一枝,那这桃花堤很快就变得光秃秃啦。”她还自备了地图和公交路线图,随时为游客查找路线。

  美丽的桃花堤、碧绿的运河水,都让人流连忘返。在这里,让人记忆最深刻的是义务导游李洁美,她让这里的环境更文明、更和谐。

  爱心无限光明驻人间

  1998年6月6日,她还在公证处办理了百年之后将自己的眼角膜无条件地奉献给祖国医疗事业,为盲人重见光明作贡献。化作春泥更护花,爱心撒满人间。

  关注媒体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关注外来农民工为他们争取免费火车票,让他们感受到生活在这座城市有温暖。联合《每日新报》共同开展“幸福计划”活动,使24户困难家庭得到了资助,并改善了生活质量,为6户困难外来农民工家庭争取到了免费赠送的彩电,让他们看到了百年不遇的奥运。2011年母亲节,带领农民工子女乘坐海河游轮,登上摩天轮,让他们亲身感受到生活在天津这座城市有温暖。

  2011年5月8日母情节,她被天津市妇联授予十大“慈爱母亲”的光荣称号并用发放的奖金为小区困难儿童购买学习用具。她还为在天津烧伤的外来农民工孩子黄宇寄去了善款。

  志愿环保荣誉不断

  她参与集体义务护绿从2009年开始,但她自己“单兵作战”其实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就开始了。当时去公园锻炼身体,看到有很多垃圾污染环境心里不痛快,她就捡拾起来,慢慢就变成了习惯。但实际上,在刚开始时,她也曾遭到过一些不文明市民的白眼。曾经有一次她在桃花堤捡拾垃圾时,一个游客来到她身边直接就问:“你有病?”她回答说:“我是有病,看见这么漂亮的草地上有白色垃圾就不舒服,把垃圾拾起来病就好了!”

  如今,她还带着一支老年环保队和河北工业大学青年志愿者的队伍,活跃在天津西沽公园、长虹公园、桃花园、北洋园作环保、捡垃圾、护绿、维护国家设施,一年一度的桃花节她坚持在桃花园做义务导游,因此2012年10月被天津市文明办和环保局授予“环保达人”的光荣称号,并于2012年10月25日在《渤海早报》上报道,再次被《天津日报》授予“爱心大使”光荣称号。

  她不光在义务护绿上作出了成绩,还是位废物利用的能手,特别是在废旧衣服的利用上更是别处心裁。在她家里,随处可见变废为宝的“作品”:丝袜和布做成的健身球、布头和山楂核做成的“保健枕”、多个围脖缝在一起做成的被子……她还做了很多软垫子,冬天时放在西沽公园的坐椅上,暖人暖心。这么多年,她几乎没有扔掉一件旧衣服,全都物尽其用。在她的影响下,很多邻居和朋友跟着她“学艺”,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环保生活行列里来。

  老伴病重期间,她也割舍不下十几年来所热爱的公益环保事业。为了迎接世界环境日,2012年6月2日她带领着一支环保队伍,在西沽公园做环保时是她在第一时间第一个拍下了张文华下水救出两名少女,手里拿着被浸湿的手机憨厚一笑的瞬间永恒,这张照片被李洁美传到网上被网友疯狂转发4.2万余次,8000多条评论一时间让他得到了“憨厚哥”的美称,同时也让他的英雄事迹传遍了祖国大江南北,曾被天津媒体报道的“憨厚哥”就是经过李洁美的亲自参与才受到了媒体的关注,起到了很好的社会效应。同时,李洁美的善举也得到了人们的尊敬。

  推荐单位:红桥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