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城市文明榜样(2017年9月) 程树梅
2017/09/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程树梅,女,李七庄街梨园头村居民。

  程树梅今年54岁,是无极门第七代传人、杨氏太极拳第六代传人,凭借着对太极拳的执着与热爱,多年如一日地刻苦研习太极拳法,并把这项运动推广到了校园、社区、公园、健身俱乐部等公众场所,使太极拳成为了大众健身的项目之一。

  一次机缘巧合的机会,程树梅与太极拳结下了不解之缘。经过多年的研习,本来多病的她身体日益强健,精神状态也得到极大改善。尝到太极拳锻炼带来的“甜头”后,程树梅决心将太极文化传播给更多群众,带着大家一起强健体魄。2009年9月,程树梅加入了梨秀园太极拳健身队,并义务担任队长兼教练。她带领大家从基本功练起,针对队员们不同的情况制定了具有针对性的练功课程表,认真地向队员们传授正规的太极技艺。几年来,在程阿姨的热心带领下,太极拳队每天的练习已经成了雷打不动的约定,风雨无阻,太极队的拳技得到了普遍提高,太极拳爱好者的身体也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队员张奶奶激动地说,:“我以前身体不太好,尤其是膝盖,上下楼特别不方便,给家人们带来了不小的负担。六年前,在程队长的带领下开始学习太极拳,到现在我都70岁了,登梯爬高一点问题都没有,十分感谢程队长。”

  在注重锻炼的同时,程树梅深知带好一支精干的队伍,理论的学习和技能的提高同样重要。因此她亲力亲为到处寻师访友,虚心向老前辈学习,并自费参加专业太极拳培训班,不断增强自己的专业水准,以便更好地为太极拳爱好者服务。程树梅说:“打铁还需自身硬,我学得精,大家才能学得好。既然要练拳,就要认真学,认真教,只有严格要求自己,才能给大家做表率,我会尽全力把学到的拳法义务教给大家”。在提高自身水平的同时,程阿姨还自费为太极队购买音响设备,无偿为大家提供多方面服务。为了把这项运动推广到更多社区、惠及更多群众,每周她都会自费打车到邓店村,教授那里的群众太极拳。可以说,她每天不是在教授太极拳,就是在赶去教授太极拳的路上。几年来,她持之以恒地教授大家学习太极拳和健身技能,在她的带领下,太极拳健身队曾多次在国际、国内体育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可是,程树梅并不满足现状,她决心将太极拳推向全民,她大胆地走进小学课堂,从娃娃抓起推广太极拳健身运动。

  2012年,她来到大寺中心小学,开始义务担任太极拳教练,专职负责太极拳教学,先后对全校50余名教师和900多名小学生进行了太极拳普及培训,按照国家体育总局的段位制规定套路对部分学生进行了三段位的培训教学,并与老师们联合编写了该小学校本课程教材《太极拳招式》。小学生活泼好动,为使他们塌下心来,程树梅没少费功夫。她购买了大量太极书籍、视频进行学习,并将太极拳的起源、发展编成故事讲给孩子们听,用中国的传统文化感染学生们。同时,程阿姨还对拳法反复研究,针对孩子们怎么能够有效接受和快速掌握来分解拳法,把复杂的动作简单化,让学生看得清、学得准、记得牢,使越来越多的孩子爱上了太极拳,并通过练拳强健了体魄、磨练了性格。

  如今,程树梅每天都忙于教授和推广太极拳,社区、校园、广场、公园、健身俱乐部等场地上,总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由于长时间的说教,使她患上了慢性咽炎,嗓音沙哑,总是咳嗽。但是,这并没有阻挡她推广太极拳的决心和脚步。她坚定地说,“其实推广太极拳就是在推广健康,使大家都健康快乐地生活,这是利人利己的好事,是我的初心和目标。”

  推荐单位:西青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