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西青
西青区:做好三篇文章 让文明幸福相伴
2017/09/2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全国文明城区,是彰显一个城区文明程度的“金字招牌”。在创建文明城区过程中,西青区始终以“创建文明城区,建设幸福西青”为目标,以“创建为民、创建惠民”为导向,实施全域“创文”、全民“创文”。持续深化八大环境建设,深入推进“创文”十大专项行动及20项民心工程,通过环境清整、交通秩序整治、文明行业创建等举措,不断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改善人民居住环境,使居民群众获得感更多、幸福感更强。

  环境篇 环保舒适成西青新标签

  借迎全运环境综合整治的契机,西青区对全运会场馆周边、城区道路、居民小区、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区域环境进行持续排查治理,对垃圾乱堆乱放、违法建设等问题进行彻底清理。解决了京沪高铁、南曹铁路沿线私搭乱建等历史顽疾,拆除各类违章建筑23.7万平方米,清理垃圾14.87万吨,新增高速公路和铁路沿线绿化900亩。“原来铁路沿线两边都是私搭乱建、垃圾堆和渣土堆,严重影响了附近居民的生活环境和西青的形象。现在绿树成荫,环保又舒适。”对于“创文”给生活带来的改变,家住张家窝镇京福里的潘友芳感慨良多。

  民生篇 百姓生活更便利更欢乐

  “现在送孙子上幼儿园只需要10分钟;小区里有蔬果超市,便宜又新鲜;出门就有四五条公交线,去哪儿都方便;村里还给了我低保补助和残疾人补贴……”提起“创文”给生活带来的便利,西青区中北镇西姜井村村民杨炳午有说不完的话。

  高中新课改信息配套、学前教育资源“1+1”和校园食品安全“明厨亮灶”等工程稳步推进,从学前教育到高中阶段,让家有学生的居民家庭享受更好的教育资源。

  举办“文润西青”创建文明城区、我们在行动擂台展示活动、“争创文明城区·建设幸福西青”联发健身跑马拉松比赛、“欢乐西青行”文艺大舞台以及第二届“运河记忆”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等活动……公共服务资源更加丰富,使群众业余文化生活更加多彩。

  新增就业16631人,农村低保标准由780元提高到860元,对户籍失独家庭发放救助金35万元,社会保障能力和水平持续提升。

  精神篇 崇德尚善蔚然成风

  为使文明创建更生动鲜活、深入人心,张家窝镇家兴里社区专门编写了接地气的“社区居民文明公约”,再配合每个楼门选出的“楼门榜样”,让居民既有“文明理论可诵读”,又有“身边榜样可参照”,文明甘露沁润社区每寸土地。

  此外,西青区还开展了“感动西青”人物、点赞最美西青人物、西青好人等评选,再依据他们的事迹,设计公益广告,制作“善行义举榜”,改编文艺节目,编写道德故事,汇编《德耀西青》《崇德西青》《文明礼赞》等书籍,用身边典型带动身边群众,做好事、当好人,崇德尚善蔚然成风,百姓素质得到明显提升。

  随着“创文”的深入推进,“文明城区”的内涵与外延也愈发清晰而具体。当一切渐入佳境,愿西青更加淡定从容,保持“创文”精气神,书写出一个浓墨重彩的未来。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