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志愿者
身边的好老师 我的老师是“天津好人”
2017/09/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我的老师是“天津好人”(图)

就在前些天,天津一中的姜朝霞老师又完成了一个心愿:和平区图书馆与天津一中图书馆建立了总分馆制。学校图书馆和区图书馆实现了资源共享,一中的师生不出校门就能实现通借通还。作为学校图书馆的馆长,姜老师在教学之外,把很大的心血投入到学校图书馆的建设上。姜老师还很全能,不仅能管理好图书馆,还是一位金牌竞赛教练,更是一位热心的公益达人,今年年初,姜老师获得了“天津好人”的光荣称号。

全国金牌教练员

姜朝霞老师自1996年至今一直在天津一中任教。除了日常教学工作,姜老师还在学校担任学校信息学竞赛主教练一职。她从2000年开始从事学科竞赛培训工作,利用课余时间认真备课,利用周末和放学后进行学校的竞赛培训课程。2008年至今,天津一中一直保持多人入选天津市代表队,并且在全国比赛中斩金夺银。她所教的学生中获得全国金牌两人,直接保送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另有多名学生获得银牌和铜牌,分别进入了全国各大名校。她不但自己专心竞赛培训,还一直利用自己的优势为年轻教师创造机会,搭建成长与发展的平台,带出一支高水平的竞赛教练员队伍。她本人获得全国金牌教练员的光荣称号,并且为天津一中争取到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特色校的光荣称号。

让学生感受生活之美

从2009年开始,姜老师担任地方课程《生活科学》的任教工作。为了培养学生们成为一名懂生活,会生活,爱生活的人,她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进行备课。她把课本中一节节与生活相关的文字内容变成真实的操作课程,让学生们亲自动手去感受生活的美。为了让学生们了解早餐的重要性,她自费购买食材,在课堂上为同学们演示如何在5分钟之内就可以做出健康美味的早餐,并且孩子们参与其中,也了解了生活的技巧。为了让学生们了解科学饮水的健康理念,她买来各种各样的饮料,并让学生亲自验证它们的酸碱性,当实验结果出来时,相信更多的孩子就不会把饮料作为他们的日常饮用水了。

2003年,姜朝霞老师担任了天津一中图书馆馆长一职。从新校舍建馆开始,她就为打造有一中特色的图书馆而努力。为了打造书香校园,她和图书馆的老师开创了许多具有一中特色的读书活动,每年一次的“阅读经典名著,品味善学人生”的读书节活动成为天津一中的品牌活动。最美班级图书角的建设,校级读书之星的评选都为同学们创设了良好的阅读氛围。新颖的书爸书妈评选引领了亲子阅读的新风尚。

公益达人的善行之美

除了学校的本职工作外,姜朝霞老师还是一名热心公益事业的义工成员。2012年起她加入了天津市义工服务队。每个周末,每个假期,她都尽可能参加活动,积极地参与社会义工服务。2013年,她成为天津市妈妈会的主要负责人之一,在她和妈妈们的努力下,天津市妈妈会在全国“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中,被评为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姜老师经常利用周末和假期走进天津市彩虹养老院进行义工服务。每次她都会陪老人们说话聊天,扶奶奶到院子里晒太阳,帮助食堂的师傅包饺子。一到过年的时候,她更会来到养老院和爷爷奶奶一起过年。

姜老师是天津一中初中部小红帽爱心服务队的爱心大使老师,是天津一中爱心社的指导老师。她经常组织学生在校内校外进行义卖活动。她精心帮大家制作了关于义卖的宣传板报,组织参与义卖的孩子。义卖活动结束,又在休息日利用这些善款购买了一批毛绒玩具,将义卖款连同玩具亲自送到患儿手中,并慰问他们。

姜老师工作以来一直进行助学的慈善之举。她刚工作那年就用自己的工资资助了山西贫困山区的女孩,直到孩子初中毕业。除了助学活动,姜老师还积极参与义工队的助残活动。每个季度都会为义工队组织的募捐活动捐款,捐款的对象主要是义工队帮扶的困难家庭,还有圆梦特教中心的生活物资,到目前为止,她已经捐助了5000余元,而且她还跟着义工服务队采购困难家庭所需物资,亲自入户发放,把爱心与温暖送到每一户人家。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