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有礼  >  礼仪
南开时讯:啄木鸟在行动 上网也要讲文明
2017/09/2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时下,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都已经习惯了用微信、QQ等网络社交工具进行交流,同学、同事、战友、邻居、家长、消费者……人们以不同身份加入了各种各样的同学群、工作群、邻居群、家长群、购物群……大家畅所欲言,忆往昔峥嵘岁月、展未来美好蓝图,高兴时开怀大笑,不悦时亦可以揶揄、调侃、甚至相互“怒怼”,让人们紧张的神经得以放松。然而,随着聊天群的普遍使用,不少人也把歪脑筋打到了这形形色色的“群”上,恶意的攻击、虚假的信息、无稽的谣言等也充斥着网络。

有些人认为,网络是一个自由的环境,在上网的过程中,不用刻意规范自身的言行,可以随意的发表一些不文明的话语,甚至发泄个人的不满。网络不文明行为正是现实生活中诚信的缺失、见利忘义、浮躁媚俗等不道德行为的“网络版”,根除网络不文明行为有赖于公民整体道德素质的提高,有赖于网络道德体系的不断完善,有赖于监督法律法规的健全完善。

为了规范网络聊天群的聊天秩序,9月7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对互联网群组的建立者、管理者应当履行的管理责任进行明确,本着“谁建群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规范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维护国家安全和公共利益,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记者手札:一个人的文明程度不仅仅表现在现实生活中的一言一行,网络虚拟生活中的言行举止,也不应该被忽视。网络交流中更应该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文明互动、理性表达。总之,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每个公民都应该对自己在网络上的言行负责。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