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百姓身边最美家庭故事 精心照顾婆婆创建和谐家庭
2017/09/2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我叫高建丽,辛庄镇前辛庄村村民。

  2001年我与丈夫王智健结婚,婚后与公婆生活在一起,虽然婆婆身体多病,但家庭和睦、夫妻相敬如宾。第二年,我们的儿子出生,孩子的出生,给这个家庭增添了更多快乐。

  然而到了2004年,体弱多病的婆婆因意外车祸住进了医院,经检查为锁骨骨折,同时查出患有小脑萎缩。婆婆住院期间,我顾不上年幼的孩子,在医院细心照顾,伺候吃喝、端屎端尿。婆婆出院后,我仍旧精心照顾。3个月后,婆婆的骨折治好了,可小脑萎缩却更加严重了,而且行为怪异,做饭不是咸就是淡,经常撕扯衣被,水截门、窗户打开不知道关,有时还会用果盘解大便……每每看到这种情况我都心疼不已,送婆婆去医院检查后被诊断为严重的老年痴呆症。

  随着时间的推移,婆婆的语言能力也渐渐丧失了,对此,我只能细心观察她的行为和表情了解她的想法,并定期带她到医院检查治疗。

  2010年,不幸的事又一次降临我们家,公公突发脑出血去世,婆婆因受刺激病情更加严重。

  2011年,婆婆不慎摔倒,我从五楼把她背下去送医。到医院被诊断为胯骨骨裂。住院期间,婆婆因患病极不配合治疗,贴上膏药总是用手去撕扯,我就一刻不放松地盯着她。后来,婆婆瘫痪在床,大小便不能自理,身边就更离不开人了。婆婆每次排便时我都得用手帮她揉肚子往下顺,实在不行就下手抠。每天一早起来,伺候婆婆穿衣服、洗脸漱口、吃早点,还得送孩子上学,常常忙得一塌糊涂。一天,婆婆吃饭忽然张不开嘴,这可把我急坏了。我赶忙买了一台料理机,把食物、水果、蔬菜打成汁,用医用针管给她往嘴里打。经过多日的调养,婆婆可以张嘴吃饭了,但吞咽能力却丧失了。为了让婆婆多吃一点,每顿饭我都尽量给她做易消化的食物,变着花样地做一些她爱吃的饭菜。

  为了更好地照顾婆婆,我还学会了剪发、按摩,每天都给她做按摩。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每天重复着伺候婆婆的生活,从来没有抱怨过。这些年,我没有时间去看望自己的父母,没有住过一次娘家。父母很理解我,对我说:“你只要把婆婆照顾好就行,我们想你了就去看你。”父母的理解与支持,也给了我很大动力。

  婆婆瘫痪在床至今已有六、七年了,在我的精心照料下,身上没长一点褥疮,家里没有一丝异味。周围的邻居都说王智健娶了一个好媳妇。面对邻居的赞扬,我觉得自己只是尽了一个儿媳应尽的义务。我觉得,我只有把婆婆照顾好,把这个家维护好,我们的小家庭幸福美满了,社会这个大家庭才能更和谐幸福。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市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基地正式授牌
·天津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天津媒体评论:减负切莫一“断”了之
·天津媒体评论:“大学生与醉汉冲突被刑拘”案提级办理 有助于公正处理
·展现新时代文明实践进展 三集电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将播出
·《求是》杂志编辑部:在赓续历史文脉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精神文明报评论:犬只“无接触式伤害”也要担责应成共识
·精神文明报评论:有必要对“一刀切”政策“切一刀”
·天津媒体调查:年轻人迷上在线“断案” 怎么回事
·天津志愿者原创保密法宣传系列快板 请您欣赏~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