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志愿者
街道社区全方位关爱“流动花朵”
2017/09/2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如今,越来越多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来到天津这个他们父母打拼的城市,在这里生活、学习,然而由于父母们忙于生计,无暇照顾他们,这些“小候鸟”们不得不面临“二次留守”。为此,本市有着相对较多外来务工人员居住的街道和社区分别推出各种举措,服务外来务工人员,帮助“小候鸟”开启更丰富的童年生活。

  本期话题

  “小候鸟”志愿服务队 建立主人翁意识

  在河西区挂甲寺街南北大街社区有一支特殊的小小志愿者服务队,这支队伍主要是由23个外来务工者的子女组成。

  在小小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之前,这些“小候鸟”们就经常参与社区组织的各类青少年活动,像青少年文艺汇演、一帮一互助等,在一次次的活动中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们得到了社区工作人员、居民的关爱和帮助,久而久之,长期的社区生活让孩子们感受到了作为南北大街社区一分子的责任和光荣。“我不想只接受别人的帮助,我也想为咱们社区做点贡献,清扫楼道我就行。”南北大街社区居委会主任说小志愿者张梦婷就是这么跟她请愿的。

  终于在2012年1月11日,南北大街社区正式成立了小小志愿者服务队,并且由社区民警亲自为这支小小志愿者服务队的孩子们戴上了志愿者袖标。自从小志愿者们有了这个“家”,他们参与社区活动的积极性更高,也更有组织性了,适逢节假日小志愿者们在社区里捡脏护绿、清除小广告、参加社区志愿者巡逻队等等。小队员们用爱心奉献社区,增强了主人翁意识,真正成为社区的小主人。

  除了服务社区之外,学习自然更是每个孩子的重中之重。这些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大多是在天津出生并接受义务教育的,为了关注这些孩子的学业,通过居委会牵线搭桥,天津科技大学与南北大街达成共建意向,一方面为大学生提供实践基地,另一方面也丰富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课余文化生活,为不同年龄的学生搭建了沟通交流的平台。

  刚经历完中考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周晶晶对记者说,“科大的哥哥姐姐总是来帮助我们学习,特别是这半年我的学习成绩有明显的提高,希望我长大了也能和哥哥姐姐们一样考上理想的大学,到时候再回来帮助和我一样从外地来天津读书的小朋友。”南北大街居委会工作人员介绍,像周晶晶这样在接受帮助的同时还不忘回报社区的孩子在社区里还有很多,“今年六一儿童节,我们社区的志愿者们到河西区启智学校慰问演出,也算是给这些热心的孩子帮助他人创造一个很好的机会。”南北大街居委会主任说道。

  公益创投项目社区活动 帮助融入大家庭

  为了关爱流动儿童,关注他们的成长发展,和平区南市街道联合南开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共同开展社区流动儿童家庭陪伴计划公益项目——快乐港湾,与爱童行。社区流动儿童及其家长参加了项目活动。

  南开大学的学生志愿者首先和家长、孩子订立了活动契约,通过几个破冰游戏,相互进行了熟悉。在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之后,志愿者引导孩子们开展了“我的名牌我做主”“动起来~五毛一块”“画出来我和家人的一天”的活动。最后,志愿者们对每对家庭的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建立记录档案,并让家长和孩子们填写了亲子陪伴的调查问卷。通过交流和沟通,相互提出改进意见建议。

  该项目将是一个长期开展和监测的公益活动,通过该项目的开展,将有效地改善流动儿童和家长的亲子关系、心理健康、社会活动等方面,为社区和谐创造条件。

  除了与专业机构的合作,社区也用自己的方式关爱流动儿童,为了确保流动儿童健康成长,河东区向阳楼街滇池里社区与向阳楼社区因地制宜地联合开展蒲公英计划——关爱社区流动儿童特别活动。

  活动中,社区流动儿童身穿用废旧物制作的服装为大家带来一场绿色环保T台秀,让流动儿童更好地融入社区建设中去,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我的社区,我的“style”》TED演讲活动。社区的流动儿童通过自己的视角,以配图的形式反映自身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描绘出一个自己心目中的社区。同时,通过环保作品DIY、废旧作品循环利用、有关“垃圾分类”做法和“美家美院”创建的摄影和图片展示等活动,让更多的社区流动儿童加入其中。此外,台湾咕噜熊绘本馆爱心志愿企业还与社区关爱流动儿童工作组签订并互换了帮教协议书,相关领导为社区流动儿童颁发礼品留念。

  社区以关爱“流动儿童”为主线,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让他们通过此次活动和身边的城市孩子交朋友,更好地融入社区大家庭。

  送知识送礼物多种方式关爱

  日前,解放路社区与两新单位就教育达成共建意向,在社区快乐营地为社区散居儿童免费提供快乐英语互动活动。作为社区新挖掘的共建单位,一心想为社区做点什么,双方一拍即合,利用单位从事英语教育这一专长,为社区居民提供免费的英语会话培训。

  在社区活动室第一次英语教学正式开始,社区特意组织了几名“流动花朵”参加互动,英语老师用简单易懂的方式让孩子们体会学习英语的乐趣,共建单位更是出资购买了先进的点读屏幕等设备,让孩子们自己动手体验英语的魅力。孩子家长都非常高兴,觉得社区设想越来越周全,想家长所想,帮助孩子们健康聪明地成长,真是煞费苦心。

  “我们今天跟着小朋友一起学习了不少实用的英文,这种形式非常好。”与女儿一起前往学习的刘女士,对社区的英语课堂感到非常满意,“孩子很喜欢这样生动的英文课堂,在实践中学习,孩子的进步非常大。”刘女士说,大部分家长都跟她一样,大力支持社区对这些流动花朵的关心和活动安排。

  而在三盛里社区,社区发动志愿者将自己培育的绿植捐出,利用节假日进行爱心义卖,帮助流动花朵购置学习用品。三盛里社区向志愿者及团员青年发出爱心倡议后,很多志愿者对此次义卖活动做了积极充分的准备,大家热情高涨,纷纷响应参与到爱心活动中来。

  居民们爱不释手地拿着盆栽欣赏并询问名称和栽培方法,三盛里社区的爱心义卖志愿者们耐心地解答居民提出的种植时会发生的各种问题,受到了居民的欢迎。居民表示受益匪浅,对家庭绿化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同时每位居民认领了一个由爱心志愿者亲自精心栽培的绿植小盆景,“我平时就喜欢养养花,这个活动太好了,既可以养花又可以献爱心,快乐又有意义,何乐而不为?”来五大道遛弯的刘阿婆来到活动现场,也赶紧买了一盆,对捐助流动花朵也做些支持。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