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有礼  >  国学
余盛兰:六旬老人 退休后变身“剪纸达人”
2017/09/2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六旬老人 退休后变身“剪纸达人”(图)

家住和平区兆丰路社区的余盛兰已经学习剪纸两年了。她能用一把剪刀、几张红纸像变魔术一样,剪出各种图案,藕断丝连,栩栩如生。退休后的余盛兰一直把剪纸当成自己最大的爱好。如今,她精美的剪纸作品被摆放在社区的活动室内,供社区居民欣赏。

回忆起最开始时自己剪纸的事情,她开心地说道:“最开始是看着别人做出来的剪纸就喜欢,看到剪纸的第一眼我就被深深吸引了,就是‘耐’。”自从加入社区剪纸小组之后,她每天最重要的事就是学习剪纸。由于没有经验,所以学习起来难免吃力,看着别人都做得比自己好,不甘示弱的余盛兰着急起来。“剪纸这东西就怕心浮气躁,当时看着他们的作业都比我的出色,我心里那个着急呀,有时候看见那个红纸我就有想撕碎的冲动。后来又觉得自己并不比别人差,怎么就做不好呢,也就慢慢静下心来认真完成作业。”余盛兰说道,就是心里对剪纸的那份“耐”让她坚持了下来,后来老师看着她的作品都没想到,并表扬她进步很快呢。

“剪纸业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余盛兰告诉记者,剪纸技术内容需要不断创新以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创新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余盛兰回忆说,很多剪纸作品在成品前需要经过1000多刀的剪裁,只要一刀出错,整个作品就很难补救了。每幅作品所付出的艰辛常人难以想象。剪纸用的是一个巧劲儿,在完成作品时,时常累得余盛兰手脖子发酸。“刚开始用刻刀的时候,手和胳膊哪哪都疼,后来慢慢有了经验,会用巧劲儿了才好了很多。”同时,剪纸是一门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艺术,剪纸者在创作时要保持一颗严谨的心。

一共创作了多少作品自己已经记不清楚了,但是每次社区有什么活动,她也总是冲在前面,尽心尽责却从来不求任何回报。她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喜欢传统艺术,能通过自己的作品,让更多的人了解剪纸艺术的魅力,一直是她的心愿。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