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西青
西青深化党员志愿服务助推文明城区创建
2017/09/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创文工作开展以来,西青区委组织部以“志愿服务当先锋,我为创文添光彩”为主题,充分发挥全区广大党员在文明创建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成立志愿服务队901支,招募党员志愿者12678名,组织开展志愿服务2万余次。

精心组织,调动全区党员参与志愿服务。研究制定了《关于开展“志愿服务当先锋,我为创文添光彩”党员志愿服务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具体要求。建立了区委组织部牵头,民政、团委、妇联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的协调机制,着力完善党员志愿服务组织体系,不断壮大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积极挖掘和选树优秀典型,依托区“两报一台一网”、微信等各类媒体平台加大宣传力度,营造了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立足党员实际,明确了六个方面的工作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志愿者争当“创文六大员”,即文明创建的宣传员、市容市貌的整理员、交通秩序的维护员、社会治安的守护员、文明风尚的倡导员、义务服务的实践员。

创新形式,拓宽党员志愿服务范围。将创文工作与在职党员承诺制、主题党日活动、在职党员居住地报到等结合起来,设定了创文党员志愿服务日,每名党员结合自身特长和工作实际,主动认领并积极参与文明劝导、卫生清理、助老扶幼等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创文志愿服务项目化、品牌化。组织开展“群众微心愿、党员来点亮”主题实践活动,利用网络平台收集群众提出的“小微”难题,由党组织或党员一对一、多对一领办解决,探索群众下单、组织订单、党员接单的个性化、常态化模式,累计解决群众小微难题1600余个。持续开展“双联系、双报到”工作,290个区级机关党组织到联系社区党组织报到,报到率达100%,在职党员干部到居住地社区党组织报到率达97.6%。深入开展党员与困难群众结对帮扶工作,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的方式,全区4335名党员与困难群众建立帮扶联系。不断深化党员承诺制,2万余名党员公开服务承诺7万多条。

健全党员服务机制,确保志愿服务效果。建立了预告报备机制,充分利用公示栏、互联网等平台,对党员志愿服务的内容、形式、时间、地点等进行提前预告,方便广大党员、群众参与。建立了服务承诺机制,以全区248个村(社区)党群服务站为依托,建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登记、志愿者招募等制度,与党员承诺制、党员星级管理相结合,并公开服务承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时,打出队旗、佩戴徽标、亮明身份,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建立了评价激励机制,将党员志愿服务开展情况纳入各单位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并作为年终党建工作考核和民主评议党员、评先选优的重要内容。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青马研读: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津东丽区红领巾巡讲团创新宣讲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任益萱等担任主讲
·天津媒体调查:“趣味”旅游正在取代“区位”旅游
·天津南开区昌宁北里小区:全市首个“路灯充电桩”进小区 照明充电合二为一(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新华社蹲点记录:“女儿书记”林则银的“治理经”
·刘昭:我在天津河北区日方里小区当网格员的一天
·[视频]天津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牌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蓟州区调研
·2023年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发布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