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东丽
东丽区:繁荣群众文学 打造文学大区
2017/09/2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繁荣群众文学 打造文学大区(图)

“东丽杯”梁斌小说颁奖活动现场

由中国文化报社、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东丽区人民政府主办,天津市群众艺术馆、东丽区文化广播电视局承办的第二十六届“东丽杯”梁斌小说颁奖活动于日前在东丽礼堂举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于景森,区委书记尚斌义,区委副书记、区长孔德昌等出席。

颁奖会上,与会领导分别为荣获东丽文学大奖,东丽特别奖,优秀单位组织奖,小小说、短篇小说、中篇小说、长篇小说一等奖,新人新作奖的获得者和获奖单位颁奖。副区长张庆岩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区委、区政府对获奖者表示衷心的祝贺。他说,“东丽杯”由一个市级的文学评奖活动发展为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成为面向全国业余文学爱好者的一个国家级评奖项目,既是对东丽区多年来坚持举办这项活动的重要肯定,也是对东丽区的鞭策。东丽区委、区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倾尽全力,与各方面共同协作,担负起繁荣群众文学创作的重任,为发现更多优秀文学作品,涌现出更多优秀群众作家尽绵薄之力,促进“东丽杯”不断发展壮大。

本次评选通过中国文化报、天津日报、北方网等媒体发布征稿信息,并通过全国文化(群艺)馆系统征集作品,最终有安徽、北京、福建、甘肃、广西等23个省市文化(群艺)馆和本市24个基层文化馆、文联、作协等相关单位组织报送参赛作品;除此之外,本次评选还吸引了来自全国二十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社会报名作者以及港澳同胞的热情参与。

评选共收到1058篇(部)作品,有898篇(部)作品进入初评阶段,394篇(部)作品进入复评阶段,最终116篇(部)作品获奖。其中,来自浙江的作者李金波凭借中篇小说《老海》获得了东丽文学大奖。他说,“东丽杯”是广大业余作者自己的“文学集结”和“艺术盛宴”,它把人民群众中蕴藏的创作能量不断激发出来,并为群众文学提供了展现的舞台,推动群众文学创作呈现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

据了解,1988年,“文化杯”全国群众文学评奖活动设立。自1998年第七届天津市“文化杯”征文评奖开始,东丽区政府与市文化局联合举办这一活动,随着参赛水平的逐年提高,评奖规模也不断扩大,参评范围由天津市扩大到全国,在全国业余创作中引发了越来越大的关注度和吸引力。自2008年第十七届“文化杯”评奖活动开始,增设梁斌小说奖、孙犁散文奖和鲁藜诗歌奖冠名,又为这项群众文学评奖活动赋予了更高的艺术理想和更深的时代内涵。2011年获批成为国家文化部第一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2012年3月,“文化杯”全国群众文学评奖活动正式更名为“东丽杯”全国群众文学评奖活动。

多年来,东丽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强区建设,在大力推进“两个转型”进程中,始终坚持把文化建设和文艺创作作为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提高全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根本途径,为建设科技强区、都市新区、文明城区凝聚更大精神动力。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打造文学大区”的目标。到今年,东丽区群众文学事业已成长壮大了40年。其间,“东丽杯”作为具有东丽标记的文学品牌,其优质的文学资源和深远的社会影响,在东丽群众文学创作长足发展的历程中产生了重要助推作用。目前,东丽区已培养中国作协会员5人,天津作协会员55人,天津市作协文学院签约作家累计9人次,为天津市群众文学创作梯队输送优秀业余创作骨干70余人,获东丽大奖、一等奖等各级奖项100余项,为繁荣天津市乃至全国群众文学事业做出了东丽贡献,展现了东丽作为。

区领导武广华、张庆岩、张基建参加。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