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东丽
东丽:华明街道于明庄村 共建文明和谐美丽乡村
2017/10/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明珠花园群众文化活动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华明街道于明庄村始终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经常、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以创建文明村镇为载体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开拓创新,多措并举,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繁荣进步。于明庄村先后多次受到区委、街道党委的表彰,获得第四届全国“文明村镇”、天津市“文明村镇”等多项国家级、市级荣誉。

  健全完善创建工作机制

  文明村建设涉及社会的方方面面,领导重视是抓好精神文明建设的关键保障。为不断加强对创建文明村工作的组织领导,于明庄村成立了以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为全体共产党员设岗、定责,明确工作职责,狠抓工作落实。初步形成两委会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群众积极参与的创建工作领导机制,为全国文明村创建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了组织保证。同时,健全完善了文明村组织领导、目标责任、经费保障、表彰激励等工作机制,推动文明村创建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轨道。

  着力改善村容村貌营造良好环境

  于明庄村注重规划建设,推进村庄优化整合,不断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功能,逐步构建起优美舒适的农村生态人居环境。

  一是坚持文明村镇建设与城镇化建设相结合、与集体经济发展相结合、与促进农民增收相结合,统筹规划乡村发展布局,形成以文明村庄规划为龙头,村庄建设规划、经济发展规划、特色文化保护与发展规划、村风民风培育规划等为基础的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规划体系。二是在城市化建设大潮中,于明庄村“十年磨一剑”,积极筹措2.7亿元资金建成8.2万平米明珠花园用于安置全村村民,城市基础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全体村民搬入了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环境优美、便民利民的新居,每位村民无偿分到30平米住房和5万元房屋分配调剂款。三是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引入津康医院,促成医保卡使用资质办理,解决了村民看病难的问题;建成农家书屋,3000余册图书上架,定期开放,营造了“书香村庄”的良好氛围;建成高标准党员活动室,投影仪、音响、话筒等设备一应俱全,完善了党员活动场所;成立老年人活动中心,专人管理,悉心布置,丰富了老年人的文化生活;安装健身路径、健身器材,方便了村民健身锻炼。四是组建村民服务队,共建文明家园。“绿色益民队伍”定期清扫清理环境、养护树木花草,房前屋后、村庄周边、道路两侧等适宜绿化区域全面实现绿化,绿化率达43%;合理设置垃圾收集、转运、污水处理设施,做到生活垃圾定期清理、清运,确保村庄清洁。“修整便民队伍”重点整治线路乱搭扯、杂物乱堆放、垃圾乱丢弃、污水乱泼洒、车辆乱停放、广告乱涂贴等现象,并对明珠花园小区进行了整体修缮提升,小区面貌焕然一新。“治安安民队伍”及时更换摄像头等设备,改进治安巡逻工作方法,近年来,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治安、上访案件。

  着力壮大集体经济实现村强民富

  于明庄村在壮大集体经济上做文章,为创建全国文明村提供物质基础和不竭动力。

  以“招商活村”为思路,凝集众力,打造品牌效应。先后引进博华津康医院、一汽汽车华北地区总代理、重庆长安汽车天津总代理、广东合和五金制品有限公司、麦当劳“得来速”餐厅、天津宝能投资有限公司、万新大厦等在内的商业设施,总面积达92000余平方米,着力打造诚信招商品牌。积极参与农村金融创新,投资2500万元参与入股华明村镇银行,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为文明村庄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以“发展为民”为宗旨,保障民生,共享发展成果。于明庄村始终把提高村民生活水平作为创建文明村工作的重中之重,实现了“四有”惠民目标。一是按照三重养老保障体系保障群众生活,为每位适龄村民缴纳城镇职工养老保险25000元;为超龄村民每人缴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19200元;退休村民每月可到村委会领取退休金2000余元,实现“老有所养”。二是出资按照二档资费标准为全村村民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使村民享受较高的医疗报销比例,实现病有所医。三是为考入大学的学生发放奖学金每人2000元,实现学有所助。四是为全村62名残疾人安置工作,结成帮扶对子37对,实现弱有所扶。

  着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升软实力

  于明庄村在培育“邻里和谐、文明礼貌、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的和谐民风上下功夫,为创建全国文明村筑牢价值导向。

  一是重教育善引导,营造浓厚氛围。突出道德价值,通过印发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画册,举办道德讲堂、“文明在我心”知识竞答、“美丽庭院”评选等活动,挖掘村民中的道德楷模,培育知荣辱、讲正气、做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二是创新“三关爱”志愿服务,凝聚团结能量。按照“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的要求,于明庄村党总支成员联手志愿者协会,推进各项志愿者活动,开展“单亲困难母亲救助”、“关爱残疾人”、“阳光关爱助学”活动,倡导“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奉献精神。三是围绕“四个一”工作要求,强化习惯养成。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要求,努力培植青少年的精神家园,“道德讲堂”“少儿书屋”“儿童之家”“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四大阵地齐头并进,使青少年养成良好行为习惯,让“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扣好”。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