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有礼  >  礼仪
今日东丽:啄木鸟在行动 网上发表言论亦需讲文明
2017/10/1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网络时代人人都是麦克风,都可以通过互联网来发布信息、表达见解,这让民意得到了充分尊重和释放,但与此同时,记者发现,有一些非理性的跟帖评论、恶意攻击和虚假信息正在混淆视听,破坏着和谐的网络舆论生态环境。

相较于乱扔垃圾,横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网络上发表不文明言论就显得不那么易于识别和追究责任了,更加助长了有些人在网络空间里的嚣张气焰,只图自己痛快,颠倒是非,在论坛和聊天软件里散布负面信息和有违道德的言论。

语言暴力 恶意中伤他人

分享身边的新鲜事和生活感悟到网上,是很多人喜欢的一种社交方式,原本是一件积极向上的事,却被有些人错误理解甚至发起“语言暴力”。居民王女士向记者说,她曾分享一篇旅游攻略到网上,一是想着给他人提供帮助,同时也是记录下美好时光,不料却招来了别人的不满,指责路线不好,照片拍摄水平差等,受到了人身攻击。不仅如此,在微博上一些热门事件的评论区上,记者也看到一些携带私人情绪的激进表达,甚至是谩骂和攻击,对事件发展推波助澜,给当事人带来很大的影响。

发布虚假信息 博人眼球

近年来,互联网捧红了一些人,不少人都想要在网络空间里获得人气和支持,但这其中却有部分人为了博眼球、受关注,“剑走偏锋”,打道德法律的“擦边球”。记者近日在一些手机应用软件里,就发现有些用户,发布一些虚假消息,吸引人们关注,这不仅违背了公序良俗,更有可能触碰法律的红线。

■ 记者手记 ■

网络空间的一些不文明行为和拙劣表现,映射的是逾越道德底线甚至法律红线的不良之举。网络空间绝不是无人过问的“法外之地”。人们在网络上的每一次发言、每一个举动都要守规矩、顾大局。多一分理性和自律,少一分指责和批评,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是每个网民都期盼和需要的,我们应该从自身做起,发布传播正能量的言论,做敢于发言、理性发言,成熟敢担当的好网民,为净化网络生态尽一份力。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